正文

返回 导航

焦虑障碍规范治疗者不足两成

发布日期:2018-10-15 16:32:58

焦虑障碍是由环境因素、个体因素和生物学因素共同导致大脑内化学物质的改变而引起的严重疾病,包括惊恐障碍、广泛性焦虑和社交焦虑障碍等。近年来,我国焦虑障碍患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按照国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推算,患者人数可能达到五六千万,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仅有16.5%的患者接受了相关治疗。

抑郁

WHO调查显示,我国焦虑障碍终生患病率为4.8%,12个月患病率为3%。按照国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推算,患者人数可能达到五六千万。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季建林教授指出,焦虑障碍不仅患病率高,而且存在很高的致残率,例如惊恐障碍患者自杀意念和自杀企图是其他精神疾病患者的两倍,是无精神疾病者的20倍。与此同时,焦虑障碍与抑郁障碍等其他疾病共病率高,复发率高,且易形成慢性病程,其中社交焦虑障碍平均病程20年,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心理成长,给家庭和社会带来负担。

如何控制焦虑障碍的发病率和致残率,是全社会面临的紧迫问题。然而,我国焦虑障碍诊断率非常低,患者常因各种情绪相关性躯体症状,如头痛、腹胀、心悸、胸闷等反复求诊于临床各科室。而在诊断为焦虑障碍的患者之中,仅有16.5%的患者或接受精神科相关药物处理,或被建议转诊心理或精神科。

对此,季教授强调:“焦虑障碍患者应当寻求专业的医生给予合适的药物或心理治疗,药物治疗适合于各种严重程度的焦虑障碍。对于轻度、中度的焦虑障碍患者,应当适当用药同时配合放松训练、社交技能训练等心理治疗。”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