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儿童有哪些心理疾病?

发布日期:2018-11-20 16:44:34

儿童有哪些心理疾病?近些年来,儿童的心理问题成了社会和家庭越来越关注的了,为人父母应该了解并知道儿童心理问题,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和应对,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儿童心理疾病有哪些?请参考下文!

1、儿童心里疾病有哪些

一般儿童心理疾病常见的有口吃、拔毛癖、多动症、咬指甲、吮吸手指、习惯性尿裤、夜尿症、自闭症、精神发育迟滞、口吃、屎裤(儿童遗便症)、儿童抽动症、儿童退缩行为、神经性呕吐、儿童选择性缄默、言语技能发育障碍、学习技能发育障碍、儿童精神分裂症、儿童恐怖症、儿童情绪障碍等。

儿童有哪些心理疾病?

具体的,咬指甲是儿童时期很常见的不良行为,男女儿童均可发生。吮吸手指在婴儿期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到2-3岁以后,这种现象会明显减少。随着年龄增长,会逐渐消失。如不消失,则是一种不良的行为偏差。口吃是指说话时言语中断、重复、不流畅的状态,是儿童期常见的语言障碍。约有半数口吃的儿童在5岁前发病。

2、儿童心理健康发育忌讳哪些行为

首先,忌娇惯溺爱开口不离“好”,出门不离抬,吃饭任其要,穿衣任其挑,就会养成儿童任性的性格。父母“爱子-溺子-误子”这是错误的。其次,忌袒护纵容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当众做错了事,家长明知不对,却以种种理由加以庇护和掩盖,其结果必然使孩子不能正确对待缺点和错误。再次,忌哄骗有些家长图一时安宁,不惜编造假话欺骗孩子,这样耳懦目染,容易使孩子效仿父母,养成虚伪不诚实的品格。

最后,父母对孩子“恨铁不成钢”,凡事都要尽善尽美,稍有不顺便大加训斥,使子女无所适从,思想感到压抑和束缚,时间长了孩子有可能走向反面,我行我素。

3、儿童心理问题的疏导

专家建议,由于儿童因为心智尚未发育成熟,内心较为敏感,对外界环境的反应较为激烈,同时又因为语言表达能力和词汇量的欠缺,使得孩子在出现心理问题时也无法跟大人有效沟通。所以家长应做到以下两点要求:父母要理解儿童的心理特点,对他们好奇、喜欢模仿、创新思维的特点应给予理解。父母还要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科学的家庭教育。在教育子女的态度上力求一致,创造良好的家庭气氛;在家庭教育中,对儿童不应有求必应,而应从小培养儿童面对困难、克服困难的精神。

儿童心理健康的几个标准

1、能按成人的要求去观察事物,记得快、记得住、记得对。能就具体直观的事物进行概括。肯动脑筋,想像力丰富,善于对周围事物和现象提出各种问题,并能解决一些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简单问题。

2、爱父母,爱老师,爱小朋友。能恰当地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对人有礼貌,会用礼貌用语,有同情心,适度怕羞。

儿童有哪些心理疾病?

3、跌跤或受点轻伤都不哭,游戏输了不胡闹。不惧怕黑暗和某些形象怪异的小动物。

4、不以满足自己的需要而提出过分的要求。热爱劳动,爱惜物品。喜欢种花和饲养小动物,喜欢听音乐、看图册、唱歌、跳舞、绘画和参加各种智力游戏,并能从中感到快乐。

5、能对自己的行为作具体、简单的评价,能分清自己的和他人的东西。服从约束。接受别人的批评和建议。

6、与大家在一起时比一个人独处时愉快,能遵守游戏规则和顺序,在玩法上服从大家的意见,懂得同伴的感情和需要,不故意找别人的麻烦,肯帮助其他小朋友。

学龄前儿童心理障碍原因

1、胎教的影响,现在很多母亲给胎儿听胎教磁带,但已发现有些幼儿由于听觉刺激不适当,反而造成失聪。胎儿应该有一个安静的生长环境,不应该受到无端的打扰。

2、没有经过爬行训练的影响,现在2/3的城市儿童缺乏爬行训练,过早地使用学步车。婴幼儿在爬行的时候,会努力抬头,四肢、手眼的协调能力得到训练。没有爬行经历的孩子,长大以后手可能会不听指挥,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时过慢。

儿童有哪些心理疾病?

3、缺少正规教育的影响,进过幼儿园的幼儿,活泼、开朗、易合群、讲礼貌。而家居幼儿就显得过分害羞、怕见人,在陌生环境中难以适应。

4、强制学习的影响,有专家认为,孩子3岁之前,不应该进行这些机械记忆训练。儿童的大脑容量是有限的,3岁之前,应该着重发展孩子的适应能力、语言能力、想像力等,而不是机械记忆。

5、家庭气氛的影响,家庭和睦程度越差,儿童心理健康状况越差。不和睦的家庭容易使小孩形成自卑、抑郁等反常心理。

上文对儿童心理疾病做了详细讲解,儿童一旦有心理疾病容易做出过激行为,所以家长朋友要多了解孩子的心理疾病,做好预防,避免给孩子造成更大的影响。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