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妊娠过期对母婴都有危害

发布日期:2019-12-16 23:19:40

女性在怀孕的时候妊娠过期主要是指孕妇从怀孕到妊娠≥42孕周才分娩,这类的孕妈咪占到总体的10左右,妊娠过期对母婴都有危害,下面来看看吧。

第一,过期妊娠的胎盘常有退行性改变,俗称胎盘老化现象,它表现为胎盘血管梗塞,闭锁不通或不通畅,造成胎盘血流量减少,从而使胎儿生长发育必需的血氧和营养物质供应减少,导致胎儿营养不良和宫内缺氧。若胎盘功能进一步衰退、临产后的较强宫缩等,都会引起胎儿明显缺氧,发生宫内窘迫,甚至导致胎儿死亡的严重后果。

过期胎儿有幸存活了下来,也常常是身体瘦小,皮下脂肪缺乏,皮肤干燥多皱褶,犹如一个“小老头”,医学上称为“过熟儿”。过熟儿不仅发育差,而且还易发生新生儿脱水、低血容量、低血糖及代谢性酸中毒等并发症。出生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也高,可为足月妊娠的2~4倍,围产儿死亡率也明显增高,为足月妊娠的1~4倍。

第二,若过期妊娠者的胎盘没有老化,胎盘功能正常,可使胎儿出生体重偏重,甚至成为巨大儿,分娩时容易发生肩难产。其次,妊娠过期可引起胎儿颅骨钙化、变硬,分娩时容易发生颅内出血等并发症,严重威胁新生儿的健康和生命。

引起过期妊娠的原因迄今尚不清楚,可能与孕妇的内分泌功能异常、胎儿发育异常及头盆不称等因素有关。但因确切原因不明,因此,尚无法避免过期妊娠的发生。

既然无法预防过期妊娠的发生,又要避免发生过期妊娠带来的不良后果,医学专家主张“瓜熟蒂不落、适时应摘取”。凡孕周≥41周的孕妇应及时住院引产,结束妊娠。因为妊娠41周的胎儿发育已成熟,此时娩出的新生儿应是成熟儿。由于新生儿体重适中,颅骨不硬,因而分娩过程中,发生肩难产、颅内出血等产伤的可能性很小,较安全。

由此可见过期妊娠对母婴的危害是极大的,因此专家提醒,准妈咪一旦到了分娩期如果还未分娩,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咨询医生具体情况并听取医生的建议。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