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方便面的十大危害你知道多少

发布日期:2019-12-16 23:05:53

如今方便面可以算是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一款食品,也很受年轻朋友们的喜爱,但最近曝出吃方便面致癌事件,指出统一、康师傅多家知名方便面品牌都含有重金属物质,多吃易导致癌症!无论统一与康师傅方便面里是否含有重金属,经常食用方便面对身体的负面影响还是很大的,小编今天给大家讲的吃方便面十大危害,大家可要牢记了,方便面只有在没有食物或危急时刻食用,不能长期食用,而且它没有任何营养价值,吃完方便面要适当吃些水果。

方便面致癌

台湾大统公司“黑心油”事件的东窗事发让岛内企业谈“油”色变,而近日这一战火已经烧到了方便面市场。

11月13日,报道称,台湾市面售卖的各个名牌泡面的油包居然都含有铜、铅、砷、汞等重金属物质,并质疑这些品牌方便面的油包中到底使用了什么油和配料?

在这一份调查名单中,包括统一、康师傅在内的多家知名方便面品牌纷纷在列。根据提供的检测结果,“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酱包的含铜及铅量最高,分别达1.73ppm(百万分之一)和0.222ppm。

不过,统一集团方面却声明称,其大陆生产的老坛酸菜牛肉面符合中国地区的法规规范、没有安全顾虑。但是统一方面尚不能确认,所检测的老坛酸菜牛肉面是否来自大陆工厂。

而其老对手康师傅方便面也被牵涉其中,11月13日当天,康师傅控股[1.40%]股价下跌2.05%。康师傅中国区新闻发言人陈功儒告诉记者:“台湾地区的康师傅方便面是委托味全进行生产,和大陆的生产线完全是分开的。”

康师傅方面同时称,哪怕按照岛内媒体的检测结果,康师傅也完全符合国家对重金属的限定标准。

台湾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食品组长蔡淑贞表示,重金属在大环境都会有,还是得从前端原料控管,有关这次检验结果,食品组将持续追查;并计划于明年全面检视及监测各类食品中重金属的含量 ,且依据研究成果修正相关标准。

重金属超标之辨

报道中称,其将统一在内的数十款方便面品牌送检SGS台北食品实验室检验,其中“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酱包的含铜及铅量最高,分别达1.73ppm(百万分之一)和0.222ppm。

根据统一集团发布的2013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统一集团方便面业务营业收入达到37.7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0.4%。其中,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一款产品可独占大半江山。

岛内媒体称,由于目前台湾并未对泡面的油包制订出重金属剂量的标准,因此,暂无法判定是否超量。

而在中国大陆目前有两部标准对食品中的重金属含量做出限定值标准。一部是2003年出台的《GB 17400-2003方便面卫生标准》,另一部则是2012年出台的《GB 2762-2012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

《方便面卫生标准》中将铅含量的标准设定为0.5 ppm,而《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则将调味品中铅含量的标准限量放宽到1 ppm,因此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0.222ppm的铅含量标准无疑符合大陆地区的食品安全规定。

而另一项指标上,根据中国GB28050中规定了铜的NRV值,也就是铜的营养素参考值为1.5ppm/day,也就是说,人体每天基本上需要1.5ppm的铜。但是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的含铜量高达1.73ppm,在这一指标上明显高出人体所需的参考值。

目前,统一方面尚无法确认检测的该批次老坛酸菜牛肉面是否为大陆工厂所生产。而统一集团的人士表示,公司在今年8月在大陆送检的该款方便面也均是符合规定的。

方便面的危害

1、易得肠癌

研究表明,摄入适量纤维素和钙,有助于预防肠癌。方便面等食品多用精制面粉制成,本身少纤维素,加工过程中还会丢失纤维素及矿物质。如果长期吃这类食品,人体会因为缺乏纤维素和钙而易患上肠癌。由于吃得“过精”,现在患慢性便秘的人越来越多,粪便在大肠中滞留时间过长,也是诱发肠癌的重要因素之一。

2、缺乏营养,有损大脑活动

科学研究表明,要维系与提高大脑的正常生理功能,必须要有卵磷脂、蛋白质、糖分、钙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及B族维生素等八大营养素。而方面便类食品中的卵磷脂、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元素含量都很低,常吃对大脑发育和思维活动都不利。

3、容易导致上火

方便面的香脆都是通过油炸才能做到的,喜欢干吃方便面的人吃完方便面会觉得口干发热,其实这时候火气已经开始在体内挤压了。即使是泡着吃,超过一定的量也会上火的。

4、导致胃肠功能失调

快餐不少都属油炸过的干脆食品,儿童常吃容易导致胃肠功能失调,出现胃肠胀气、胃痛等症状。由于方便面等干脆食品、炸鸡、炸土豆片等中含有较多调味剂及添加剂,经常食用会使人味觉迟钝,影响正常食欲。一般说来,喜吃方便面的孩子,更容易养成偏食毛病。

5、营养不全面

方便面的主要成分是面粉和油脂、调味料,并不完全具备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水和纤维素等人体所必需的七种营养物质。如长期食用方便面,其他营养物质的长期缺乏,会造成人体营养不良,从而会导致一系列的疾病的发生,如头晕、乏力、心悸、精神不振等,严重者可出现体重下降,肌肉萎缩等营养缺乏之表现。

6、促使人早衰,过氧脂质有害健康

方便面中的油质一般都加入了抗氧化剂,但它只能减慢氧化速度,推迟酸败时间,并不能完全有效地防止酸败。含油质的食品酸败后会破坏营养成分,产生过氧脂质,长期过量的过氧脂质进入人体后,对身体的重要酶系统有一定的破坏作用,还会促使人早衰。

7、易导致肥胖及相关疾病

方便面经过油炸,原本富含的维生素B被彻底破坏了,方便面基本上只能够提供人体活动所需要的热量。由于一份方便面的分量不大且没有其他配菜,要想吃饱往往需要增加进食的数量,结果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摄入过多。因此,经常以方便面为食,会造成脂肪量、热量的长期过多摄入,从而导致肥胖,并提高心脏病、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与肥胖相关的疾病的发生几率。

8、含有一定的添加剂

为了改善方便面味道、卖相或者延长其保质期,一般都会在里面加入一些添加剂,如磷酸盐、防氧化剂、防腐剂等,而这些东西因长期贮存、环境影响等,也会在慢慢变质,食后对人体有害,而且若再人体内积聚,会造成严重后果。

9、制作过程产生的有害物质

由于方便面是反天然的制作,将新鲜的材料脱水或经油炸而成的,在此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相关化学反应,产生一些有害物质。如所有淀粉类食品在高温烹调(超过120℃)中都会产生丙烯酰胺这种致癌物。

10、塑料餐具危害健康

桶装方便面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不仅在严重污染环境,而且用开水冲泡时,如果温度达到65摄氏度以上,它的有害物质就会渗入食品中,从而对人的肝脏、肾脏、生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