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水土不服怎么办?水土不服吃什么好?

发布日期:2019-06-13 12:02:19

水土不服怎么办?水土不服吃什么好?什么是水土不服呢?水土不服指的是我们到了一个新的城市以后,身体开始出现不舒服的情况,比如通腹泻、食欲不振、精神疲乏等。尤其是那些经常外出出差和旅游的朋友会遇到水土不服的情况。那么,水土不服怎么办?水土不服吃什么好?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

什么是水土不服?

水土不服其实是大家对不能很好适应一个新的环境而导致的身心不适的一个俗称,在医学上对我们不能很好的适应新环境引起的身心不适叫做菌群失调,所以菌群失调并不是一个专门的医学术语。

水土不服怎么办?水土不服吃什么好?

专家指出,水土不服是旅行中最常见的病症,儿童、老人的症状要青壮年严重。当一个人从长期生活的环境换到另一个环境,由于气候条件、地理条件发生变化,作息、饮食习惯也可能出现变化,这就造成了水土不服。旅行中的人们很容易出现肠道菌群失调、免疫力降低,若此时接触到有害菌、病毒、寄生虫污染的食物或水,就容易发生腹泻。

实际上,水土不服的实质就是菌群失调,八成的水土不服是由肠致病性细菌引起。这些病原体进入人体,侵犯空肠或回肠,并产生毒素,使肠道发生炎性水肿,引起肠粘膜渗出过多而出现腹泻。

为什么会出现水土不服?水土不服的原因:

1、人们在旅途中出现「水土不服」,主要是因为不洁饮食,导致各种细菌、病毒、寄生虫、真菌等感染。

2、旅途过程中的压力可能促使病患夸大症状的严重程度。

3、气候变化、饮食是否辛辣、水土等并不直接导致腹泻,不过饮食习惯、气温甚至时区的变化会影响人们的主观感受。

水土不服吃什么好?

1、尽量选择家乡口味饮食

外出游玩求学饮食上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从吃习惯了的家乡菜,到外地餐厅里当地饮食,变化的主要是食材、口味和饮食结构。可是,一些胃肠功能适应能力差的朋友很容易对此引发水土不服的情况。

水土不服怎么办?水土不服吃什么好?

此时应尽量选择接近家乡口味且容易消化吸收的饮食,比如面食、米粥、瘦肉、鸡蛋、青菜、豆腐等。少吃油炸、腌制食物;少吃生冷或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不喝生水;尽量定时定量有规律地进餐,避免过饥或过饱。

2、搭配饮食提高免疫力

外出者应当根据自身喜爱选择主食、蔬菜和水果搭配。主食选取谷类食物,米、面、杂粮、杂豆是我们主食的主体,可为机体提供充足的能量。同时搭配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鸡、鸭、鱼、肉、虾及豆制品等食物,可帮助机体调节免疫力,维持肠道菌群的正常生理作用。

对饮用牛奶腹痛、腹泻的朋友,可选择酸奶、豆浆作为优质蛋白的补充。每日膳食中最好能保证每餐有蔬菜、每天有水果,做到食物互补,营养多样化。

不习惯北方面食的南方朋友,可以从北方的口味好、营养高的饺子、包子、面条等花样主食开始接受北方面食,米、面搭配食用,做到食物多样化。

3、适当吃零食缓解心理紧张

水土不服怎么办?水土不服吃什么好?

进入陌生环境,不仅人的机体“吃不消”,就连心理也有一个适应期。在保证一日三餐营养补充外,可适当吃零食来缓解紧张情绪。零食应选择营养价值高、脂肪、糖含量少的食物,如水果、适合生吃的蔬菜、奶制品、少量坚果等。

少选用油炸、糖果、甜点等,食用零食以不妨碍正餐为原则。碳酸饮料不仅影响食欲,还会造成能量过剩,不利于身体健康,应少选用。

养生在线网温馨提示:水土不服的人若只是大便次数轻度增加,感觉良好、不影响旅行计划,就保持清淡饮食,不必太担心。一般持续1~5天就不治而愈。但如果经常腹泻,还有腹胀、肠鸣增加以及因肠痉挛而腹绞痛的症状,或者发烧(37℃以上)且不舒服、疲乏、衰弱,就应该提高警惕,最好能寻求医疗帮助。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