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喝牛奶要注意 10种错误喝法如同服毒

发布日期:2021-08-01 07:43:00

如今很多上班族们,由于生活节奏太快,早餐只能以牛奶或鸡蛋带过。牛奶富含高蛋白质,确实能有效补充影响。

但很多人喝牛奶的方式都存在问题

但很多人喝牛奶的方式都存在问题,容易引发腹痛甚至中毒!现在一起来盘点十种如同服毒的喝牛奶方式,大家以后都留点神吧!

文火煮牛奶,会使牛奶中的维生素受到空气中氧的破坏

1、旺火或文火持续烧煮

用文火煮牛奶,会使牛奶中的维生素受到空气中氧的破坏,而旺火煮牛奶则很容易溢出来。

正确的做法:当牛奶的体积膨胀时应即刻离开火源,然后再放回火上烧开,如此反复三四次,这样不仅能保持牛奶中的营养成分,而且能杀灭牛奶中的病原微生物。

2、用小火慢慢煮

有人认为煮奶至沸后再持续5分钟合适,此种说法不全面。因为奶中呈胶体状态的蛋白微粒在60℃时能脱水转变成凝胶状态。

在60度下易于由酸性变为中性而沉淀

奶中的磷酸钙也不稳定,在此温度下易于由酸性变为中性而沉淀。当加热到100℃时,牛奶发生复杂的化学变化,不但色、香、味随之降低,还可能产生其他物质,使营养价值降低。

100度时色、香、味随之降低,还可能产生其他物质

目前,大多数牛奶是经过科学灭菌封闭包装的,可以直接饮用,如愿喝热奶时可采取隔热加温的方法,将鲜奶袋放进热水中5分钟即可,这样可保留更多的营养素。

3、加糖煮

不少人在煮牛奶时就把糖加进去,以为这样能使糖尽快溶化,殊不知加热时放糖是很不科学的做法。

煮牛奶时就把糖加进去不正确

因为牛奶中含有赖氨酸,白糖中含有果糖,这两种物质在高温下会形成结合物——果糖基赖氨酸。

白糖中含有果糖破坏了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该物质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破坏了蛋白质的营养价值,更糟糕的是它还可能对人体具有一定的毒性,所以,牛奶加热时千万不要放糖。若想喝加糖牛奶,可以在牛奶稍凉后再加糖。

4、牛奶加巧克力

有些人以为,既然牛奶属高蛋白食品,巧克力又是能源食品,二者同时吃一定大有益处。但事实并非如此。

牛奶加上巧克力会形成“草酸钙”

液态的牛奶加上巧克力会使牛奶中的钙与巧克力中的草酸产生化学反应,生成“草酸钙”。于是,本来具有营养价值的钙,变成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从而导致缺钙、腹泻、少年儿童发育推迟、毛发干枯、易骨折以及增加尿路结石的发病率等。

5、加钙粉

牛奶中的蛋白质,主要是酪蛋白、乳白蛋白和乳球蛋白,而酪蛋白的含量最多,占牛奶蛋白质的83%,酪蛋白又是由OCK-、K-、β-和γ-酪蛋白组成。

喝牛奶时,加入钙粉使牛奶出现凝固现象

如果喝牛奶时,加入钙粉,过多的钙离子,就会与OCK-和β-酪蛋白结合,使牛奶出现凝固现象。另外,钙还会和牛奶中的其他蛋白结合产生沉淀,特别是加热时,这种现象更加明显。因此,补钙切忌在牛奶中加钙粉。

6、用牛奶送服药品

牛奶及其奶制品中,均含有许多钙、铁等离子,一般每升鲜牛奶中,含钙1300毫克,铁0.4毫克。这些离子和某些药物(如四环素类等)能生成稳定的结合物或难溶性的盐,使药物难以被胃肠道吸收,有些药物甚至被这些离子所破坏。

牛奶送服药品,药物难以被胃肠道吸收

如果用牛奶送服此类药物,就会大大降低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影响治疗效果。所以,药品不宜用牛奶送服。食用牛奶及其制品,应与服药时间相隔一个半小时为宜。

7、用炼乳替代牛奶

有人认为牛奶越浓越好。其实,牛奶越浓,营养价值不一定越高。炼乳是一种牛奶制品,是将鲜牛奶蒸发至原容量的2/5,再加入40%的蔗糖装罐制成的。

牛奶越浓,营养价值不一定越高

有人受“凡是浓缩的都是精华”的影响,便以炼乳代替牛奶,这样做显然是不对的。

炼乳太甜,必须加5-8倍的水来稀释。但当甜味符合要求时,往往蛋白质和脂肪的浓度也比新鲜牛奶下降了一半。

8、在牛奶中添加米汤、稀饭

有些人认为,这样做可以使营养互补。其实这种做法很不科学。

牛奶中添加米汤、稀饭会失去营养

牛奶中含有维生素A,而米汤和稀饭主要以淀粉为主,它们中含有脂肪氧化酶,会破坏维生素A。

9、与橘子同吃

牛奶在胃中,在胃蛋白酶和胰酶的作用下分解,然后进入小肠才能被吸收。

牛奶不能与橘子同吃

如果牛奶与含果酸较高的橘子等水果同食,奶中蛋白质与果酸及维生素C发生复杂的生化反应而凝固成块,这样会影响奶中蛋白和橘子中维生素C等的消化吸收,而且还会出现腹胀、腹痛及腹泻等不良反应,所以两者同食是得不偿失的。

10、放置在阳光下晒

生活中经常可见送奶、取奶途中,牛奶在阳光下直接照射时间较长,这样太阳会毫不留情地破坏牛奶中的营养成分,甚至使其变质。

阳光照射2小时,牛奶中的核黄素会损失一半而核黄素被阳光照射转化成的荧光核黄素还可进一步破坏维生素C,所以牛奶要避光,更不能长时间曝晒。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