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白饭豆

发布日期:2019-05-22 11:43:11

白饭豆

拼音Bái Fàn Dòu

别名云藊豆、四季豆、龙爪豆(《植物名实图考》),唐豇、隐元豆(《植物学大辞典》),云豆、六月鲜、龙骨豆、二生豆、三生豆、唐豆(《中国主要植物图说·豆科》),白豆、粉豆(《陆川本草》)。

出处《陆川本草》

来源为豆科植物菜豆的种子。果实成熟时采收。

白饭豆

原形态一年生缠绕高大草本。茎被短柔毛。托叶卵状披针形;小托叶矩形或线形。三出复叶,小叶片阔卵形以至菱卵形,两侧小叶倾斜,顶端渐尖以至长渐尖,有细尖头,基部阔楔形、圆形或截形,两面沿脉处有毛,长4.5~16厘米,阔2.5~11厘米。总状花序腋生,较叶短;苞片卵形,有隆起的脉,小苞片卵形,较萼稍长,有几条隆起的脉;花白色、黄色、紫堇色、红色,长1.5~2厘米;花冠蝶形,翼瓣在上边有截形的耳,在下边有不发达的耳;雄蕊2体,子房无柄,被白色硬毛,花柱卷曲,被毛,柱头顶生,倾斜。荚果带形,膨胀,无毛,顶端有钻状长喙,种子4~5枚,矩形,红棕色或白色,光亮。花期6~7月。果期9月。

生境分部栽培植物。分布河北、湖北、江苏、四川、云南等地。

化学成分种子含糖蛋白,其糖分为甘露糖、葡萄糖胺、阿拉伯糖、木糖及岩藻糖,其蛋白部分含胱氨酸(或半胱氨酸)极少,但含较大量的芳香族氨基酸。又含一种胰蛋白酶抑制物,此物几乎完全不含糖,但与淡粉红一蓝色的色素牢固地结合;含胱氨酸几近15%,但含缬氨酸与芳香族氨酸很少。又含血球凝集素,对人类红细胞有很强活性。未发芽种子的子叶和轴部分含豆甾醇、谷甾醇和少量菜油甾醇

白饭豆

种皮含无色蹄纹天竺素、无色矢车菊素、五色飞燕草素、山柰酚、槲皮素、杨梅树皮素、蹄纹天竺素、矢车菊素、飞燕草素、矮牵牛素、锦葵花素等的3-葡萄糖甙;山柰酚木糖葡萄糖甙;蹄纹天竺紊、矢车菊紊、飞燕草素等的3,5-二葡萄糖甙。根含6-氨基嘌呤衍生物和鸟嘌呤衍生物。

性味甘淡,平。

功能主治滋养,解热,利尿,消肿。治水肿,脚气病。

白饭豆

复方治水肿:白饭豆四两,蒜米五钱,白糖一两。水煎服。(性味以下出《陆川本草》)

摘录《中药大辞典》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