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薄荷

发布日期:2017-08-22 23:28:15

薄荷的功效与作用及用法药效

薄荷,薄荷图片,薄荷的作用及功效,薄荷怎么吃

薄荷

薄荷,土名叫“银丹草”,为唇形科植物“薄荷”即同属其他干燥全草,多生于山野湿地河旁,根茎横生地下。全株青气芳香。叶对生,花小淡紫色,唇形,花后结暗紫棕色的小粒果。薄荷是中华常用中药之一。它是辛凉性发汗解热药,治流行性感冒、头疼、目赤、身热、咽喉、牙床肿痛等症。外用可治神经痛、皮肤瘙痒、皮疹和湿疹等。光朋温室采摘的薄荷又是春节餐桌上的鲜菜。清爽可口。平常以薄荷代茶,清心明目。

薄荷的功效与作用

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气。

疏风、散热、辟秽、解毒、外感风热、头痛、咽喉肿痛、食滞气胀、口疮、牙痛、疮疥、瘾疹、温病初起、风疹瘙痒、肝郁气滞、胸闷胁痛。

1、如对薄荷使用相当敏感的用户,请勿在晚上入睡前使用,以免难以入睡。

2、薄荷脑、油对哺乳动物具有较强的麻痹作用,若过量服用会导致呼吸麻痹而死亡。因此,在药品中的使用剂量不能超过规定的限量。

薄荷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不宜久煎),4~10克;或入丸、散。

外用:捣汁或煎汁涂。

注射液主要有:复方薄荷注射液、复方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等。

薄荷的禁忌注意

阴虚血燥,肝阳偏亢,表虚汗多者忌服。

薄荷如何选择

1、清上化痰,利咽膈,治风热:薄荷末炼蜜丸,如芡子大,每噙一丸。白沙糖和之亦可。(《简便单方》)

2、治眼弦赤烂:薄荷,以生姜汁浸一宿,晒干为末,每用5克,沸汤泡洗。(《明目经验方》)

3、治瘰疬结成颗块,疼痛,穿溃,脓水不绝,不计远近:薄荷一束如碗大(阴干),皂荚十挺(长一尺二寸不蛀者,去黑皮,涂醋,炙令焦黄)。捣碎,以酒一斛,浸经三宿,取出曝干,更浸三宿,如此取酒尽为度,焙干,捣罗为散,以烧饭和丸,如梧桐子大。每于食前,以黄芪汤下二十丸,小儿减半服之。(《圣惠方》薄荷丸)

4、治风气瘙痒:大薄荷、蝉蜕等分为末,每温酒调服一钱。(《永类钤方》)

5、治血痢:薄荷叶煎汤单服。(《普济方》)

6、治衄血不止:薄荷汁滴之。或以干者水煮,绵裹塞鼻。(《本事方》)

7、治蜂虿螫伤:薄荷按贴之。(孟诜《必效方》)

8、治火寄生疮如灸,火毒气入内,两股生疮,汁水淋漓者:薄荷煎汁频涂。(《医说》)

9、治耳痛:鲜薄荷绞汁滴入。(《闽东本草》)

薄荷的小验方

1、治蜂叮肿胀 薄荷鲜叶贴患处,立即见效。

2、化痰利咽:干薄荷叶捻末,拌以白砂糖,炼蜜丸如芡实大,每日三次,每次一丸。

3、治感冒风热:薄荷、金银花、连翘各10克,荆芥3克,水煎服。

4、治麻疹初期:薄荷、牛蒡子各10克,蝉蜕3克,荆芥5克,水煎服。

5、治咽喉肿痛:薄荷、生甘草、桔梗各3克,僵蚕[9]9克,荆芥5克,水煎服。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