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退休老人有哪些心理特点

发布日期:2018-12-26 11:26:11

退休老人有哪些心理特点?您是否了解呢?大家都知道,老人一旦退休,那么就会变得和从前不一样了,这样他们心理上会有很大的落差,一下闲下来,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究竟退休老人的心理特点有哪些呢?接下来小编为你介绍。

退休老人有哪些心理特点

1、退休老人有什么感觉

1.1、孤独感

一般很多中老年人退休以后,他们会在家呆着,他们长时间的生活习惯就这样被打破了,生活中出现了很多空白点,难免会感到空虚,寂寞,孤单 ,甚至会觉得自己被抛弃,被冷落。

1.2、抑郁压抑感

经济及社会地位发生变化,使家庭条件较差的人生活负担加重,思想压力较大,表现为不愉快、伤感、情绪低落等压抑情绪。

1.3、恐惧感

退休老人的心理特点

机体功能趋于老化的人,易表现出一些身体症状,特别是知道故人已逝,联想到自己,就会特别的恐惧和害怕。

1.4、失落自卑感

具体表现为烦躁、焦虑、自卑等情绪,这种情况多出现于退休前有一定职务的中老年人,退休后社会地位发生了变化,不像以前一样呼风唤雨,会觉得低人一等,失去了人生的价值,失落、自卑感油然而生。

1.5、情绪急躁

由于社会角色发生变化,孤独、自卑感的增长,深感自己地位变低,不再被重视。同时,由于机体老化,自我克制能力下降,忍耐力差,又不服输,遇事往往急躁,爱动肝火。

1.6、多疑

退休老年人生理状态的变化,使认知能力下降,喜欢回忆过去,猜测他人动机,表现为敏感多疑,对人不信任的心态。

2、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中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大脑功能发生改变,中枢神经系统递质的合成和代谢减弱,导致感觉能力降低,意识性差,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等。 主要表现两个方面,首先是感觉迟钝,听力、视觉、嗅觉、皮肤感觉等功能减退,而致视力下降,听力减退,灵敏度下降;再有是动作灵活性差,动作不灵活,协调性差,反应迟缓,行动笨拙。孤独是指老年人不能自觉适应周围环境,缺少或不能进行有意义的思想和感情交流。孤独心理最易产生忧郁感,长期忧郁就会焦虑不安,心神不定。

3、退休老人的心理特点有什么危害

了解中老年人的心理特点,避免中老年人引发更严重的精神心理疾病造成更严重的身心伤害。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心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一般中老年人心理承受能力会出现很大程度的降低,遇到困难或挫折时,情绪反应更为激烈,对身心健康的影响也更为明显。

退休老人有哪些心理特点

退休老人的心理特点

1、健康需求:人到老年,常有恐老、怕病、惧死的心理,希望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健康能有所保证。

2、工作需求:离退休、病休的老年人多数尚有工作能力和学习要求,骤然间离开工作岗位肯定会产生许多想法。对这样的老年人如不给以工作和学习的机会,自己又不能创造这方面的条件,将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

3、依存需求:人到老年,会感到孤独,希望得到社会的关心、单位的照顾、子女的孝顺、朋友的往来、老伴的体贴,使他们感到老有所依、老有所靠。

4、和睦需求:老年人都希望有个和睦的家庭和融洽的环境,不管家庭经济条件如何,只要年轻人尊敬、孝顺老人、家庭和睦,邻里关系融洽,互敬互爱,互帮互助,老年人就会感到温暖和幸福。

如何解决退休后的落差

退休老人有哪些心理特点

1、对退休要有一个正确的看法。不管职位高下,人总有退休的一天,这是生命历程中一个必然经历的过程。

2、让心理与行为提前到位。在退休之前,适当地少管事,多找退休人员谈谈。做领导的,少坐些公车,少一些应酬。

3、退休老人应该多观察社会现象,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发挥自己的余热和特长。

4、退休老人要善于学习,要抱着老有所用、老有所学的态度,不可产生学了没用的观点,不求上进。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