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马齿苋有哪些吃法?

发布日期:2019-03-14 11:50:50

马齿苋有哪些吃法?什么是马齿苋?在乡村长大的孩子肯定对马齿苋一定也不陌生,因为马齿苋是我们在乡里随处可见的一种野菜一种草,别看这不起眼随处可见的马齿苋,其实马齿苋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以药食同源。尤其是春天吃马齿苋,有一定的能清热去肝火。下面来了解马齿苋的吃法和食用禁忌。

马齿苋是农村乡野之间很常见一种野菜,也颇具药效,是一种长命菜、长寿菜。在所有的植物中,马齿苋的欧米茄3脂肪酸含量最高,可以与海鱼相媲美。欧米茄3脂肪酸可以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脂,防治心血管疾病。从中医角度来说,这些作用实际上就是促进肝脏的功能,使脂肪得到正常的分解代谢。

马齿苋有哪些吃法?

马齿苋不直接炒,一般都要用开水泡过洗净粘液,口感才好。

马齿苋的吃法(做法)大全

一、凉拌马齿苋

材料:马齿苋一把,盐,味精,香油,醋,辣椒油。

做法:

1.将马齿苋的老根、老叶摘成段,用清水加盐泡十分钟,洗干净。

2.马齿苋段放入沸水锅内焯至变色,色成碧绿即可捞出,放入凉水内过凉待用。

3.取一只碗,放入味精、醋、辣椒油、盐、香油均匀待用。

马齿苋有哪些吃法?

4.将过凉的马齿苋捞出,沥干水分,放入容器中加入兑好的调味汁,搅拌均匀即可。

二、炒

炒马齿苋

材料:马齿苋500克,色拉油30克,盐3克,味精2克,姜5克,白皮大蒜10克,香油5克。

做法:

1.将马齿苋根部和老叶摘去洗净,切成3厘米长的段,入沸水锅内焯水后捞出,沥干水分;蒜子、姜均切末。

2.锅置旺火上,放入色拉油,烧至六成热,下姜、蒜末煸香,再放入马齿苋,加精盐、味精翻炒均匀,淋香油,出锅装盘即可。

马齿苋炒蛋

材料:马齿苋,盐,鸡蛋2个。

做法:

1.马齿苋摘嫩叶去杆。

2.加盐和两个鸡蛋。

3.把蛋液搅拌均匀。

4.在大铁锅里热油,两面煎焦黄。

蒜蓉马齿苋

材料:马齿苋300克、蒜蓉20克、小米椒2根、麻油、红油椒子少许、生抽、醋、花椒油、味精。

做法:

1.马齿苋洗净用开水烫哈,再用凉开水浸哈,捞出挤干水份,装盘待用。

马齿苋有哪些吃法?

2.小米椒切圈,放在菜上,生抽、依次放麻油、红油椒、醋、花椒油、味精。

3.热油锅里放蒜蓉炒香淋在菜上和均匀即可。

三、煮汤

马齿苋肉丝汤

材料:猪瘦肉150克,马齿苋250克,大蒜2瓣,淀粉适量,食用油25克,酱油2小匙,精盐1小匙。

做法:

1.猪瘦肉洗净,切丝,用酱油、淀粉腌渍。

2.马齿苋择洗干净,掐断;大蒜洗净捣成茸。

3.锅内放油,烧热,爆香大蒜茸,加适量清水,下马齿苋煮至六成熟。

4.加肉丝煮熟,用精盐调味即可。

马齿苋绿豆薏仁汤

绿豆20克,薏仁20克,冰糖适量,马齿苋。

做法:

1.薏仁及绿豆洗净后,用清水浸泡隔夜。

2.薏仁加3杯水放入锅内,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半小时,再放入绿豆煮至熟烂。

3.最后加入马齿苋和少许冰糖调味即可。

哪些人不能吃马齿苋、马齿苋的注意事项

一、哪些人不能吃马齿苋?

凡脾胃索虚,腹泻便溏之人忌食;怀孕妇女,尤其是有习惯性流产的孕妇忌食。

二、马齿苋的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肠胃道感染者,皮肤粗糙干燥,维生素A缺乏症,角膜软化症,眼干燥症,夜盲症者,小儿单纯性腹泻、小儿百日咳者,钩虫病患者,妇女赤白带下及孕妇临产时,矽肺患者。

三、马齿苋的食用禁忌

1.马齿苋为寒凉之品,脾胃虚弱、腹部受寒引起腹泻的人,如果是单纯受凉造成的一般性腹泻不要误食。

2.马齿苋忌与胡椒粉同食。

3.马齿苋不宜与甲鱼同食,否则会导致消化不良、食物中毒等症。

马齿苋有哪些吃法?上文针对马齿苋吃法给大家做了详细的解答,在此提醒朋友们,虽然马齿苋随处可见,而且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是吃马齿苋也是有禁忌的,比如有脾胃索虚,腹泻便溏,习惯性流产等人群是不适合吃的。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