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宋美龄长寿的秘诀是什么?

发布日期:2018-12-17 16:59:17

宋美龄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宋美龄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23日23时17分(北京时间24日11时17分)在纽约曼哈顿家中去世,享年106岁。

宋美龄长寿的秘诀是什么?

当时在宋美龄身边有她的外甥女孔令仪、外甥女婿黄雄盛、曾孙蒋友常(蒋孝勇之子)及跟随她逾40年的武官宋亨霖。宋亨霖说,宋美龄是在睡梦中自然过世,走时十分平和安详,没有一点痛苦。

宋美龄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带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她的人生跨越了三个世纪。宋美龄的家庭是传奇的,她的人生经历是传奇的,她的婚姻更是传奇的。她的长寿也带有些许神秘的色彩。在2001年纽约公寓为她祝寿的时候,宋美龄自己说了一句话:上帝为什么要我活得这么长。

老态早瑰却能长命百岁

据宋美龄当年在台湾时的一位私人医生回忆:在宋美龄身上,真正出现老态的时间并不晚,早在她74岁时,动作上就已经开始显得不太灵便了,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便开始坐起了轮椅。

这位医生还回忆说,她的记忆力已经明显地开始衰退。她大部分时间都躺在床上,整个人也胖了一点。据跟在她身边的侍卫人员说,她的牙齿一直都很健康,最多只补了几颗;另外她的头发也没有全白,并且长到腰际。

这位医生分析宋美龄的长寿秘诀:第一,她心态平和,万事容易想得开;第二,她的晚年生活几乎没有什么压力,随遇而安;第三,她很喜欢让人替她敲敲膝盖、揉揉肩膀、捏捏脚底等部位,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第四,宋美龄很注重饮食质量,少食多餐。

宋美龄之所以长寿,还有一条秘诀就是:一有不适,立即上医院。

乐此不疲地工作

宋美龄权力很大,钱也很多。按理说,她是一个不愁吃不愁穿,什么都不用愁的人,也可以说什么事都不要她去做。但实际上,她是一个整天紧张工作的人。她除了协助蒋介石处理文电和担任翻译外,自己还担任了很多职务,每天眼一睁忙到熄灯。

宋美龄之所以乐此不疲地工作,是因为她有着强烈的进取心,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紧张而有序地工作着。宋美龄认为,工作会使人年轻。她在日记中写道:“工作,是半个生命,越忙越有精神,人要年轻、要健康就要积极参加工作。反之,懒散是生命之敌,一懒生百病。要使生命之树常绿,只有在不断地工作中防止智力衰退,保持身心健康。”

在闲聊中除焦虑

宋美龄同普通人一样,有七情六欲,有喜怒哀乐。然而,她的身世、学识、情趣和文化背景决定着她有很高的自控能力。她每当碰到不愉快的事情,有个好习惯,就是找熟人聊天,说说心中的话,使淤积之气一扫而光。

宋美龄与蒋经国面和心不和。蒋介石去世后,蒋经国怕她兴风作浪,发展自己的势力,于是在几天之内就把“夫人帮”的人马统统调离台北,并调离军队,该整肃的整肃,该放逐的放逐,该不用的不用。宋美龄已经没有一点权力,更没有施展的空间。宋美龄开始对蒋经国的做法大为恼火,很想当面将蒋经国骂个狗血喷头,但她忍住了。在与外甥女孔令仪的闲聊中,她渐渐淡忘了烦恼,心情也渐渐平静下来。

每当有熟人来看她,并在她的面前夸奖她年轻时是如何如何漂亮,如何如何能干时,她便淡淡一笑,引用《圣经》上的话回答说:“我要打的仗已经打过,要走的路已经走过。权、名、利已成硝烟散去,让我们忘记这一切吧!”

喜欢兜风

宋美龄很喜欢兜风,大约每个星期都要叫工作人员带她出去兜一次风。每次他们出去就是好几部车,宋美龄每次都叫司机把车开得很远,或带他们去吃冰淇淋。

“老夫人在美国的日子过得很悠闲,她晚睡晚起,作息规律”朱长泰侍卫说。宋美龄在1949年刚到台湾时曾学过一段时间的钢琴,后来则跟黄君壁学画,并且从未间断过。原本抽烟是她唯一嗜好,但是蒋介石过世后她就下决心把烟也给戒了。

宋美龄住在长岛的时候就经常在纽约、长岛两头跑。长岛蝗虫谷在乡下,不仅交通不便,还经常下大雪,所以她最后索性搬到纽约长住(纽约84街东河的“葛莱西”官邸)。

宋美龄搬到这里以后,作息基本上没有多大的改变。她还是很爱兜风,偶尔也到附近一栋公寓的诊所看牙齿或眼睛。

“猫肚丽人”

宋美龄同蒋介石结婚时,身高是1.66米,体重是50千克多一点。一般妇女年过40,皮肤开始变黑变粗,嗓门也变粗了,腰围也增加了,肚子也凸出来了,然而,宋美龄60多岁时,仍然身材适中,没有变化。她依然是肌肤白净,柔软润泽,青春焕发,光彩照人。

宋美龄的美不是靠化妆品,她靠的是节制饮食。宋美龄平日特别喜欢吃水果、生菜,而且什么水果都吃,对油腻的食品完全忌口。过去喜欢吃的甜食到后来也尽量少吃。她几乎每天都会用磅秤称体重,只要稍微重了些,立刻改吃青菜沙拉,不吃任何荤的食物,如果体重恢复到标准以内,她有时会吃一块牛排。

宋美龄基本上采取节食措施防止发胖,因此几十年如一日,所以才能保持她那苗条的身材。年轻时穿的旗袍和裙子,到了老年穿起来仍然十分合身。因此,工作人员给她赐了一个雅号,称她是“猫肚丽人”。

婚姻美满

宋美龄长寿的秘诀是什么?

夫妻恩爱对长寿影响很大。据医学专家们论证,夫妇恩爱能促进体内分泌出有益的激素、酶和乙酰胆碱等物质,这些物质能把体内血液的流量及神经细胞的兴奋程度调节到最佳状态,这对人的身心健康是十分有益的。反之,如果夫妻关系不和睦,使人郁闷忧伤,就会使这些有益的激素分泌紊乱,破坏体内的生理平衡,导致一系列疾病,从而影响人的寿命。

宋庆龄曾说:“宋美龄与蒋介石的结合,开始双方是出于政治目的和个人目的,也谈不上婚前是否有感情,两人婚后能谦让、大度、温柔体贴,尤其西安事变后,感情十分融洽和睦了。”

婚后,宋美龄与蒋介石的关系几乎密切到了形影不离的程度。蒋介石在工作中每每碰到什么棘手的问题,只要同宋美龄商量,她总是耐心地替他出主意想办法,帮助蒋介石排忧解难。

当然,宋美龄与蒋介石平时也不是没有矛盾,有时也会为琐事争吵,但双方都能控制情绪,有时一方争吵,另一方保持谦让和沉默,从不记仇,吵过就算。

想得开放得下

保持正常的、轻松的、愉快的生活方式,想得开也放得下,这是宋美龄之所以能够长命百岁的又一个重要秘诀。她在与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晤谈时,就主动提及她的子、孙两代家属和亲属相继去世,她不会自陷于深沉的悲戚中,因为:“我曾经拥有过他们,我就满足了”。

“看得开,放得下”,是一种大智慧的成就,是修养进入心灵世界的成就。唐代名医孙思邈活了101岁(公元581——682)。在他所撰的一篇《养生铭》中,就特别提到“勿被悲欢极”,叫人不要大喜大悲,不要为七情六欲所动摇,达到一种“看得开,放得下”,“不为物累,不为情牵”,超越生死的了无执滞、心无挂碍的境界,则自可意净心安、健康长寿。

每天坚持灌肠和按摩

宋美龄每天临睡之前要做一件事——灌肠。其实,她并没有便秘的毛病。灌肠的目的,是要将毒素清洗出来,达到排毒的作用。宋美龄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灌肠,这在一般人认为是件既麻烦又痛苦的事,可是她却把这当作是一种愉快的事来做。她对自己的女副官说,每天痛痛快快地灌一次肠,再痛痛快快地洗一次澡,我觉得自己是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新陈代谢的大工程,小小的麻烦能换来痛痛快快地睡一觉,何乐而不为呢?

宋美龄始终保持冰肌玉肤,表面如大理石般光泽洁净,其中的原因还有,就是她坚持天天按摩。替她按摩的是荣总医院的两名年轻的护士小姐。每天午睡前或晚上临睡前,两名护士便轮流为她按摩。一般是从眼睛、面部然后到胸部、腹部再到下肢、脚背、脚心。全身按摩,一直到宋美龄十分放松、昏昏欲睡,护士才悄悄地离开。

用的是最普通的化妆品

许多人认为,宋美龄用的化妆晶肯定是全世界最高级的。其实不然,说了也许大家不相信,她用的化妆品是最普通的,价格也是便宜的。而且,她画眉用的黑膏,竟然是她吩咐随从用废报纸烧成灰做成的。每个刚到她身边的新随从,第一件事就是按她的意思,为她烧废报纸,报纸烧成灰后,放在小碟里,加上自来水,调成稀泥状,这就是她画眉的黑膏。

其实,宋美龄对化妆品的功用有自己的解释。她说:“化妆品全是冲着那些爱美又有虚荣心的女人来的,是要从女人口袋里掏钱的。化妆品这东西我看透了,是早晨的露水。迄今为止,世世代代最令人困惑和头痛的事就是衰老。生命如此美好,活着又如此千姿百态。然而,人这个动物,五分贵贱贤愚,最后的终点站是去见上帝。古有道家炼丹,今有医学冷冻,还有改变基因。殊途同归,都是想抗拒衰老,想尽办法留恋人世。于是,这些等级不同的五花八门的化妆品就产生了。它好像会让人留住青春,其实是不可能的。化妆品的功用,不在于对皮肤的保养,而是对人的心理的安慰,自己骗自己,实际年龄是不会倒退的。岁月无情啊,人最重要的还是健康。我看抗衰老的办法就是少吃多运动,少懒多动脑,少愁多寻乐,笑一笑百年少,这个道理谁都知道,碰到具体问题就难做到了。”

钟爱中国绘画

阅读书刊是宋美龄常年保持的习惯。她每天必翻阅纽约各大英文报纸。空闲时就画国画、写毛笔字。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宋美龄开始学习画画,而且逐渐成为她最喜欢、也是她最下工夫的晚年业余消遣。她在台北时,特地聘请了当时两位中国画名家做国画教师。在她的客厅、卧室里,没有古董和名画,挂的都是她的旧作,有的画上还有蒋介石的题词。

宋美龄钟爱中国绘画,她学画的热诚,几乎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这种对艺术境界的追求,使她的精神集中,忘却时光的流逝。

画家多长寿。因为绘画时必须精神集中,杂念尽除,心平气和,神意安稳,意力并施,感情抒发,使全身气血通畅,体内各部分机能都得到了调整,大脑的神经系统获得平衡,并有效地促进了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同时,欣赏名画,也是一种追求艺术境界,美化生活的享受,并从创作与欣赏中汲取“精神的营养素”,陶冶人的性情,排除忧虑和烦恼,故绘画与欣赏名画,能促使人身心两健,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根据中新社、路透社、台湾健康杂志、宋美龄传等国内外数十份资料综述点评整理)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