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冬季咳嗽吃什么蔬菜水果好?

发布日期:2019-01-25 15:33:09

冬季咳嗽吃什么蔬菜水果好?众所周知,冬天气温低,所以很多人在冬季会出现咳嗽的情况,而且我们平时生活中吃的蔬菜和水果可能会引起咳嗽,因此在冬季大家吃东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忌口,那么冬季咳嗽吃什么蔬菜水果好?

1、冬季咳嗽吃水果之橙子

橙子大家都非常喜欢吃,而且橙子是富含多种营养物质的水果,比如钙、磷、β胡萝卜素、维生素C、柠檬酸、橙皮甙等这些营养物质,吃橙子还有生津止渴、疏肝理气、开胃的功效,所以朋友们在冬天可以吃些橙子缓解咳嗽。

2、冬季咳嗽吃水果之柑橘

秋冬季是柑橘丰收的季节。吃了些柑橘,人们都感到浑身舒畅。另外还还可以生津止咳,润肺化痰,利尿等这方面的作用。但是要注意有些人吃橘子可能会上火,那么尽量选择吃蒸橘子或者烤橘子,止咳确实是有效果的。

冬季咳嗽吃什么蔬菜水果好?

3、冬季咳嗽吃水果之柚子

柚子酸甜凉润,性质偏寒凉,适当吃柚子可以清热去火,冬天天气干燥,人体容易缺水上火,中医认为柚子对肠胃不适、轻微咳嗽以及感冒都能起到缓解的作用。

4、冬季咳嗽吃水果之梨子

梨子具有生津润肺,清热解毒的功效。我们常吃的冰糖雪梨,就具有止咳化痰、清热去火的功效。对肺热咳嗽,和老年人咳嗽,如支气管炎等病症,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5、冬季咳嗽吃水果之苹果

吃红色的苹果能使人体抗病组织产生一种热能,同时所含的特殊物质--抗感冒因子直接抵抗感冒病毒,加速康复。生吃或榨汁饮用效果较佳。一般做法是和泡好的银耳、枸杞、枣等一起熬汤喝,有润肺止咳的功效;还可以用苹果榨汁喝,对治疗嗓子嘶哑、预防咳嗽有一定的作用。

冬季咳嗽吃什么蔬菜水果好?

6、冬季咳嗽吃水果之荸荠

无论生吃,煮着吃,还是炒着吃都可以,但好蒸熟或煮熟了吃,也可以去皮榨汁,能够治疗咽喉肿痛,对治疗感冒咳嗽有一定的辅助作用。红萝卜150克,马蹄(荸荠)250克,大米50克。红萝卜切片,马蹄去皮拍裂,与大米一同煲粥,粥成后,以少许糖或盐调味,即可食用。可清热消食,止咳、祛痰、利尿,润肠通便,适用于风热感冒。

冬季咳嗽吃什么蔬菜好

1、萝卜

一连数日咳嗽不止,晚上难以入睡,可买几根白萝卜,每晚把半截萝卜切成片,用清水煮,萝卜、熟后用茶杯或小碗将水滤出,待稍冷后喝下。咳嗽便可减少。连续喝几天,咳嗽就可痊愈。

2、南瓜

南瓜这是很好的食物,尤其是南瓜可以当菜也可以当作自己的主食,对于感冒是有很好的改善的,因为在南瓜里面有丰富的维生素还有果胶的成分的,尤其是能够消除体内的细菌还有毒素,有很好的解毒的作用。

3、葱白

准备葱白,香菜需要十五克,这要洗干净之后放在锅内,加入适量的水来进行炖煮,煮熟之后就可以喝了,有很好的散寒的作用,对于外感风寒的原因,那么是有很好的改善的,可以每天吃饭的时候喝一碗是不错的选择。

4、大白菜

大白菜中含丰富的及膳食纤维、胡萝卜素,少量的蛋白质、脂肪、等。大白菜中膳食纤维和维生素A、维生素C的含量较高,对人体的肠道健康、视力发育和免疫力的提高都有很大帮助。它具有消食的作用;除此之外,它还具有清肺止咳的作用。

冬季咳嗽吃什么蔬菜水果好?

5、西葫芦

西葫芦中富含水分,又因其性质含量,有清热利尿,除烦止渴,润肺止咳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西葫芦性寒,脾胃虚寒,大便溏泄者不宜过多食用,更不宜生吃。

冬季咳嗽喝什么汤好

1、沙参百合鸭汤

做法:取北沙参30克,百合30克,肥鸭肉150克。将北沙参、百合、鸭肉分别洗净,一同入锅,加入适量。先用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炖至鸭肉熟烂,饮汤吃鸭肉。

功效:具有养阴润肺、清热化痰的功效。适用于肺热阴虚所致的咳嗽咯痰,口燥咽干,肺结核咳嗽等。

2、百合枇杷羹

过程:先将鲜藕洗净切成片,与百合、枇杷一同入锅加水煮,快熟的时候加入适量的淀粉调匀成羹,每次食用前加白糖和桂花各少许搅拌调味。

功效:具有滋阴润肺、清热止咳的功效,可适用于燥热伤肺,肺阴不足,虚热扰胸所致的干咳不止。

3、花果杏仁汤

做法:瘦肉洗净切块,和南杏三钱、北杏三钱、蜜枣五个、无花果十粒一起放入锅内,加清水六碗,煲4个小时即可。

功效:无花果清热,利于呼吸道系统;南北杏清痰行咳,润肺养颜。对于偶然感冒伤风,咳嗽,痰多的人,可加速痊愈。

4、核桃肉煲牛月展汤

做法:核桃肉放入锅中,慢火干炒5分钟;将淮山、杞子、龙眼肉洗净;核桃肉、牛月展焯水后洗净备用;烧开一小锅水,放入牛月展、核桃、淮山、杞子、龙眼肉、姜煮开,慢火煲3个半小时,放盐调味。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