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冬季吃火锅有哪些需要注意?冬季吃火锅的好处有哪些?

发布日期:2019-11-19 13:38:52

冬季吃火锅有哪些需要注意?冬季吃火锅的好处有哪些?我们大家对火锅都不陌生,而且到了冬天喜欢吃火锅的人就更多了,但是我们在寒冷冬天吃火锅是要了解一些注意事项的,那冬季吃火锅有哪些需要注意?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冬季吃火锅需要注意之忌生

首先,吃火锅讲究的是先肉后菜,而肉呢,由于都是切的薄片,则烫食就好,就是薄片的肉放入火锅中,肉的颜色变了,也就熟了,就可以吃了,那么像肉丸子类的,则可以稍微煮久些再食用,不管怎样,都要煮熟了之后再吃。

冬季吃火锅有哪些需要注意?冬季吃火锅的好处有哪些?

2、冬季吃火锅需要注意之忌烫

由于火锅是现煮现吃,那么在食材煮好之后肯定会非常的烫,于是就有了“一热当三鲜”的说法,但是这时候最好把食物放味碟或者碗里晾一会,因为人体口腔、食道和胃黏膜只能耐受50℃左右的温度,温度过高的食物会烫伤口腔、食道和胃,尤其是有些人有口疮,口腔黏膜炎症,胃部不适的人,更不宜食用过烫的食物。

3、冬季吃火锅需要注意之忌啤酒

吃火锅的时候喝冰啤酒也是不太好的,首先火锅是热的,啤酒是冰的,冷热交替的食用会刺激肠胃,对胃不好,其次由于火锅中会煮很多的食材,像肉啊,海鲜这些本身嘌呤含量比较高的食材,那么火锅的汤中嘌呤含量也比较高,人体在摄入过多的嘌呤的时候,会被转化为尿酸,而啤酒则会把转化的尿酸运输到关节或软组织中,这样就会导致痛风,所以吃火锅喝啤酒是尤其不可取的。

4、冬季吃火锅需要注意之吃的时间太长

有的人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甚至通宵达旦,这样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会患慢性胃肠炎、胰腺炎等疾病。

5、冬季吃火锅需要注意之火候掌握不好

肉片或海产品如果涮的时间过长,其营养成分就会大量损失。肉类、贝类若未煮熟食用,很容易使潜藏其中的寄生虫卵进入体内而导致各种寄生虫病。

冬季吃火锅的好处

1、御寒暖胃

冬季的寒冷让很多人都开始不舒服,不过大家挤挤坐在一起吃着冒着热气的火锅不仅可以对抗气候的寒冷,还能互相给了抱团的力量,在桌子上增添大家的友谊。

冬季吃火锅有哪些需要注意?冬季吃火锅的好处有哪些?

2、营养吸收多

大家都知道很多食物通过烹调之后大量的营养都会流失的,而吃火锅营养损失少,入锅食物的营养素几乎可以完全的吃进去。

3、想怎么吃都行

烹调的食物都是人家准备好的,可是火锅不一样,它的调味品都是自行搭配的,自己想如何搭配就如何搭配,而且火锅的汤底也多得够选择,而且又有营养。

4、吃得更放心

食物的新鲜程度和卫生情况看得见,一般可以放心,另外因为是熟食,也不容易伤胃伤身。

冬季吃火锅的误区有什么

1、冷热混着吃

一口麻辣烫一口冰冻啤酒,这是许多人喜欢的火锅吃法,美其名曰“中和”。

伤害:忽冷忽热,对胃黏膜极为不利,极易造成胃肠疾病。

建议:吃火锅时应尽量避免喝冷饮。

2、半生不熟鲜

为追求鲜脆嫩滑的口感,食物在火锅里烫一下就吃。

冬季吃火锅有哪些需要注意?冬季吃火锅的好处有哪些?

伤害:这样的吃法除了造成消化不良外,潜藏于食物中的细菌、寄生虫卵会随食物吞入胃肠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建议:吃火锅的时候一定要将肉切薄、多烫,涮猪肉片、牛肉片时,一定要涮熟再吃。同时,还要看肉片上有无白色、米粒状物质,如有,则可能是囊虫卵。

3、辣得更猛烈

一提起火锅,又麻又辣又烫的口味总成了首选,因为那被辣得大汗淋淋的感觉实在太过瘾了。

伤害:麻辣火锅对胃肠的杀伤力不难想像。火锅的辛辣味道最先刺激的是食道,接着迅速通过胃、小肠等,严重刺激胃肠壁黏膜,引起胃酸和胀气,除了容易引发食道炎、胃炎外,腹泻也在所难免。

建议:尽管每个人对辣的耐受度不同,但是为肠胃着想,医生认为,又麻又辣的火锅还是少吃为妙;切不可一下子吃得太多,并要尽量把调料调至微辣,少喝火锅辣汤。

综上所述,我们在寒冷冬天吃火锅要注意不能冷热一起吃,半生不熟的,不够新鲜的食物也不要吃,以免引起肠胃不适,另外,也不可以吃太辣的火锅,容易上火,引起感冒。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