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老年人三高怎么办?老年人三高吃哪些食疗方?

发布日期:2019-07-30 11:45:06

老年人三高怎么办?老年人三高吃哪些食疗方?我们大家应该对三高不陌生,三高是主要发病在老人身上的疾病,尤其是现在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的物质和饮食也在不断的变化,所以很多老人都会出现三高的情况,那么你知道老年人三高怎么办吗?下面我们和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老年人三高怎么办?老年人三高吃哪些食疗方?

1、老年人三高怎么办

1.1、控制饮食

老人应该养成一个规律的作息时间,每天做到规律的饮食习惯,建议中老年人每天的一日三餐做到定时定量,适当的也可以节制,从而可以减轻胰岛负担,切忌日常生活中是不能进行暴饮暴食。

1.2、调节心态

学会调节心态,控制情绪,释放精神压力。如果长期神经高度紧张及情绪激动,很有可能会引发高血压或其他心脑血管疾病。

1.3、多运动

运动是增强体质比较简单方法,运动能增强心脑血管的功能、改善供血,对预防高血压、高血脂有很好的作用。如走路、慢跑、打太极拳等运动都很适合。

老年人三高怎么办?老年人三高吃哪些食疗方?

2、老年人三高吃什么好

2.1、燕麦

能够降低胆固醇和降低血脂,这是因为其富含膳食纤维,尤其可贵的是,这种可溶性的纤维,是在在其他谷物中找不到的。

2.2、洋葱

洋葱含有两类营养物质,分别是环蒜氨酸和硫氨酸等化合物,有助于血栓的溶解。外国人特别爱吃洋葱,他们经常用洋葱搭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以解油腻。

2.3、玉米

含丰富的钙、磷、镁、铁、硒等,及维生素A、B1、B2、B6、E和胡萝卜素等,还富含膳食纤维。常食玉米油,可降低胆固醇并软化血管。煮玉米,是最简单的做法。

2.4、山药

山药有“神仙之食”的美誉,其含有的黏液蛋白对于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有积极作用。同时,山药的瘦身功效也是不可忽略的。

3、三高疾病分类的饮食注意事项

3.1、高血压

3.1.1、高血压老年患者在平时一定要控制盐分的摄入量,不要吃太咸的食物,而且要避免喝酒,不要喝各种酒类和饮料,当然也不能吸烟。

3.1.2、高血压患者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生姜和辣椒,不要吃火锅和麻辣烫,更加不要吃油炸食品和烧烤类食物。

3.2、高血糖

3.2.1、患有高血糖的老年人一定要控制糖分的摄入量,太甜的食物一定要少吃或者不吃,应该避免吃饼干和奶酪以及甜品之类的甜食,而且要少吃面条。

3.2.2、在平时应该多吃粗粮,精细的食物要少吃,不能吃油炸食品和烧烤之类的食物,不要吃熏制食品,肉类食物也要少吃。

3.3、高血脂

3.3.1、血脂高的老年人一定要少吃白肉,不能吃海鲜和动物的肝脏,也不能吃蛋黄和鸡肉,因为这些食物含有的胆固醇过高,吃了就会导致病情更加严重。

3.3.2、血脂高的老年人一定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c的蔬菜可以吸走多余的胆固醇,是可以起到降血脂作用的。

老年人三高吃哪些食疗方

1、天麻杞子炖猪脑

材料:天麻10克,枸杞子10克,猪脑一个,生姜1片。

制作:天麻、杞子、生姜用水洗净。猪脑洗净血污,并尽量去除猪脑表面的血筋。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加适量清水,用中火隔水炖1小时,每3天炖服一次。

老年人三高怎么办?老年人三高吃哪些食疗方?

老年人三高怎么办

功效:补益肝肾,开窍明目,适用于眩晕头痛、耳目不聪、虚劳不足、神经衰弱等表现者。

2、百花粥

材料:鲜百合50克,合欢花30克(鲜者50克),大米50克,红糖适量。

制作:鲜百合、大米、合欢花洗净,然后将鲜百合、大米、红糖等放进沙锅内,加清水600毫升,烧至沸腾改用文火煮10分钟,再放合欢花,煮至粥稠,每晚睡前1小时温热食用。

功效:疏肝解郁,益智安眠。适用

于忧郁、虚烦不安、健忘失眠等表现者。

注:合欢花质轻气清香,不宜久煎。

老年人三高喝什么茶好

1、怀山药天花粉茶

把怀山药、天花粉各9克研碎,连同枸杞子10克一起放入陶瓷器皿中,加水用文火煎煮10分钟,滤渣取汁即成降糖茶。此降糖茶茶汁橙红,入口甘爽,有滋补肝肾、益气生津、降低血糖、促进肝细胞新生之功。

2、山楂槐花茯苓茶

取来新鲜山楂30克,槐花6克,茯苓10克。山楂去核捣烂后,与茯苓同放沙锅中,煮沸10分钟,滤渣取汁,用此汁泡槐花,加入冰糖,即成降脂茶。此茶酸甜可口,有开胃助消化、降低胆固醇、舒张血管、预防中风的作用。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