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哪些是卧床老人饮食的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18-08-18 22:13:54

对于长时间卧床的老人来说,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因为他们长时间久卧,活动量小,消化方面就更弱,因此卧床老人在饮食一定要多加注意,那么哪些是卧床老人饮食的注意事项?

1、老年人从代谢方面来讲,合成降低,代谢增高,如出现肌肉萎缩等。这是因为蛋白质合成降低所致,所以饮食上注意优质蛋白的供给,如瘦肉、鸡蛋、奶等;还要注意维生素的供给,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既保证了维生素的摄入,同时也可以预防便秘。

2、因消化功能的下降,饮食宜低脂肪、低胆固醇、易消化。因牙齿脱落或吞咽功能的下降,食物可做得软烂些,含纤维多的蔬菜,可切得细碎一些,这样不用太多的咀嚼,即可咽下。并注意色、香、味,因为老年人的味觉减退,做一些平时爱吃的,色香味美,可以更利于其进食。

3、因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疾病的原因,吞咽功能逐步下降,在进食时要细嚼慢咽,吃饭时尽量不说话,也不要催促其进食,这样可以减少或避免呛噎的发生。

4、年龄增长,胃肠功能下降,食物不要太凉或太烫,食物太凉胃肠道受到刺激后引起腹痛、腹泻、胃痛等不适,食物太烫会烫伤口腔及食道黏膜,增加老年人的痛苦。所以食物宜温热适宜或由家人品尝合适后再让老年人进食。

5、次数应合理。卧床老年人活动少,胃肠蠕动弱,消化能力下降,宜少食多餐,这样既保证营养的摄入,也利于消化吸收。

6、饮水应保量。在正常进餐的同时,还要保证一定的饮水量。每天约 1200 毫升左右,约 6 杯左右。以白开水,矿泉水或淡茶水为宜,少量多次,不要等口渴时再喝,这样既有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也是预防便秘的措施之一。

7、多食用可增加免疫功能的食物,如香菇、蘑菇、木耳、银耳等。

8、可以多喝点汤,比如排骨汤,鱼汤之类的。

9、要为病人提供充足的热能和蛋白质,多食用优质蛋白质食物,如牛奶、鸡蛋、鱼类、家禽等。

10、避免使用辛辣、肥腻、坚硬、生冷、粘滑等有伤脾胃或不易消化之物。

对于卧床老人的照料我们一定要更加细心,因为他们在生活上已不能自理,所以依靠家人的帮助,对于卧床老人的饮食安排一定要清淡,多吃帮助消化的食物。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