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卧床老人吃什么有营养?

发布日期:2018-08-18 22:16:10

老人由于患上某些疾病只能长时间卧床休息,在饮食上一定要注意营养,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卧床老人应该吃什么有营养,下面就看看卧床老人吃什么有营养吧!

1、卧床老人一般饮食方法

首选白米为底,熬煮至煳状的粥,冬季可加点姜或葱白,若要增加纤维质的摄取,可在熬粥时加入青菜、瘦猪肉等抗寒防伤风感冒。除粥品外,也可吃地瓜、红枣、山药等清甜食物。

2、防骨质疏松的饮食方法

老年久病卧床饮食注意要什么五、鹿 茸、鹿角胶、鹿角霜都是防止骨质疏松的药,又如含有动物胶质的食物,甚至鸡脚、鹿筋等,以及海产的花胶、鱼翅、海参等,都是滋益肾阴的食疗品。核桃肉、黑 芝麻也有补肾的效果,但是一次不宜吃太多,以免上火。骨质疏松病患者忌食含有大量草酸的食物:例如老菠菜、竹笋、茭笋,芋头等。

3、提高抵抗力的食疗方法

一般由脑梗塞、脑溢血造成偏瘫的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长期卧床者较多,其它也有外伤后造成脊髓损伤而长期卧床的患者。这些病人由于长期卧床,合理营养的供给对促进康复以及保持机体的抵抗力是非常重要的。对饮食原则总的要求是高蛋白低脂肪高维生素、丰富的无机盐、微量元素、充足的水分、低盐饮食。首先由于长期卧床容易发生褥疮。研究证明,褥疮病人适当补锌有助于褥疮的愈合。

另外卧床病人长期不能进行活动,钙会从骨骼内漏滤进入血液中,使患者缺钙造成骨质疏松。同时维生素a的生产也随之减慢。维生素a减少免疫能力就会降低。因此应多吃些富含钙与维生素a的食物,如肝脏、胡萝卜、鱼类、乳类、蛋类、豆类、绿叶蔬菜等以满足机体的需要。

卧床老人要多吃提高抵抗力、防骨质疏松的食物,同时在饮食安排上要是好消化的食物。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