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解析七种中药当菜吃 轻松养生

发布日期:2019-11-19 23:00:52

不少人可能对中药有不少研究,但多用于治病救人,那么大家又是否知道中药其实可以当菜吃呢­这样既不需用捏着鼻子喝苦药,又可以起到更好的养生作用,可以好好地实现其营养价值,是一种非常推荐的饮食方法。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中草药可以当菜吃吧。

不少人可能对中药有不少研究,那么一起来研究下中药的奥秘吧

1、 薄荷

刚采摘的薄荷叶清爽可口,有清心明目、解毒败火、疏风散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等多种保健功效。薄荷除了用来泡茶外,还可以和豆腐一起烹炒,或者与鲫鱼一起煲汤。需要提醒的是,有夜间盗汗、烦躁不安、皮肤瘙痒、吹风容易感冒等症状的人以及脾胃虚寒、腹泻者要少吃。

刚采摘的薄荷叶清爽可口,有清心明目、解毒败火、疏风散热

不少人可能对中药有不少研究,但多用于治病救人,那么大家又是否知道中药其实可以当菜吃呢­这样既不需用捏着鼻子喝苦药,又可以起到更好的养生作用,可以好好地实现其营养价值,是一种非常推荐的饮食方法。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中草药可以当菜吃吧。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中草药可以当菜吃吧

2、 蒲公英

据《本草纲目》记载,蒲公英性平味甘微苦,有清热解毒、消肿及催乳作用,对治疗乳腺炎十分有效。此外,蒲公英还有利尿、缓解腹泻、退黄疸、利胆等功效。蒲公英吃法多样,可生吃、炒食、做汤,还可焯水后凉拌。但脸色苍白、无力怕冷、受风易感冒及脾胃虚弱者最好不要吃。

蒲公英性平味甘微苦,有清热解毒、消肿及催乳作用

3、 马齿苋

马齿苋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散淤消肿的作用,其嫩茎叶可作为蔬菜食用,也可晒制成干菜。马齿苋可以用来炒鸡蛋,还可凉拌。但其含草酸较多,烹调前最好焯水。马齿苋为寒凉之品,脾胃虚弱、受凉易腹泻的人及孕妇忌食。

马齿苋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散淤消肿的作用

4、 穿心莲

穿心莲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等作用,可治疗感冒发热、咽喉肿痛、口舌生疮、泄泻痢疾、毒蛇咬伤等。穿心莲能够清热解毒,凉拌吃更能保持其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但穿心莲性凉,体虚、容易腹泻和体寒的人最好少吃。

穿心莲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等作用

5、 茨菇

茨菇属天南星科本草植物,每年处暑开始种植,元旦春节期间收获上市,口感细腻、绵实,略显甘甜,味道与山药略微相似。其作为蔬菜,在我国种植历史悠久,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B、C及胰蛋白酶等多种营养成分。不仅可作蔬菜食用,还有解毒功能。

不仅可作蔬菜食用,还有解毒功能

茨菇也是南方菜,在广东又称薯菇,上市时间为10月上旬至年底。据说,江浙一带的人很喜欢吃茨菇,但多数市民并不认识它,有的市民图新鲜,边买边请教吃法。其实,它的吃法很简单,用刀削去表皮,或用开水烫一下,揭去表皮后,切成块烧肉或切片清炒,也可蒸煮来吃。

6、 板蓝根

板蓝根属寒凉药性的蔬菜,可清热解毒,适用于上呼吸道有炎症的人,如果家里有人经常患咽喉炎、口腔炎、牙龈炎,可买点回家凉拌着吃,但像消化不良的老人、小孩,以及脾胃虚寒、长期腹泻的病人,要慎用板蓝根。近年来,其作为新特蔬菜,开始走上市民餐桌,常见烹饪方法,主要以凉拌为主。

板蓝根属寒凉药性的蔬菜,可清热解毒

7、 秋葵

秋葵又名黄葵、补肾菜、羊角豆、洋辣椒、咖啡黄葵,原产于非洲等地,其嫩果(荚)肉质柔嫩、润滑,风味独特,营养价值高,堪比人参,却比人参更适合日常食补,可炒食、煮食、凉拌、制罐头、做汤及速冻加工等。

其富含锌和硒等微量元素,能增强人体防癌抗癌的机能。另外,秋葵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可溶性纤维,不仅对皮肤具有保健作用,且能使皮肤美白、细嫩。

秋葵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可溶性纤维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