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白领一族如何预防胃病困扰

发布日期:2019-02-03 16:28:12

常有白领朋友吐苦水,平时工作忙、吃饭不定时,常常被胃痛、胃胀困扰,导致对吃东西都失去了兴趣。胃不好是现在很多白领朋友的软肋,而胃往往是“三分靠治,七分靠养”。平时的养是关键所在,

白领一族如何预防胃病困扰

一、合理吃好三餐

1、早餐省不得

很多白领都以早上没时间等等为借口,省略了早餐。然而经过了漫长的一夜,晚餐吃的食物已经消化殆尽了。到了早上,胃会分泌胃液迎接食物的到来。如果这时候你不进食,那么胃酸就将腐蚀胃粘膜,长此以往,会出现胃痛、胃酸等症状的发生。因此建议早餐一定不能省,而且建议吃些温热的食物暖暖胃。

2、午餐不油腻

午餐应尽量选择低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的食物,烹调方式以清蒸、炖煮为宜。太过油腻的食物或是高脂肪的食物,对于白领们原本就虚弱的胃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消化起来会更困难,甚至诱发胃病,胃溃疡的发生。

3、晚餐七分饱

一般情况下,人们在晚上活动量较少,能量消耗较低。如果晚餐吃的过饱会加大胃肠的负担,食物长时间不能消化,甚至也会影响睡眠质量。所以晚餐都要注意不要过饱,七分饱是最好的状态。

4、宵夜应避免

多数白领都有通宵熬夜工作的经历,很多人养成了吃宵夜的习惯。然而吃完宵夜后,通常很快就要睡觉了,工作了一天的胃很难在短时间将这些食物内消化完,往往出现“积食”的状况。

二、饮食注意事项

1、面食好过米饭。

对于胃肠不太好的白领们,面食比米饭更适合。从食物的属性上来说,面比米温,而胃最忌寒凉。因此建议多以面食为主,如馒头、花卷、面条等;想吃米饭也最好熬粥食用,这样更好消化。

2、黄色食物更养胃。

黄色入脾胃,因此黄色的食物多数具有养胃的功效,可适当的多吃些,如小米、大黄米、土豆、南瓜。

3、忌冷饮、辛辣等刺激食物。

夏季就要到了,很多白领们往往为了追求一时的畅快淋漓,转眼间一瓶冰镇饮料或是冰激凌就下肚了。其实这种吃法对胃是极为不好的,过冷的食物会使胃内所有的血管剧烈收缩,导致胃部受寒而产生不舒服。此外一些辛辣的食物,会直接的刺激胃肠黏膜,也建议少吃为好。

4、忌喝浓茶、浓咖啡。

茶叶与咖啡中含有茶碱、咖啡因。咖啡因能刺激胃的腺体,使胃酸及胃蛋白酶等消化液分泌增加,出现胃酸及诱发胃炎、胃溃疡等。因此,如饮茶或是咖啡宜清淡些为宜。

三、好习惯助你养胃

1、细嚼慢咽。

细嚼慢咽能更好的帮助牙齿把食物分割成小块,使食物被充分的消化吸收。同时避免狼吞虎咽时来不及咀嚼的大块食物进入胃中,对胃壁造成机械性损伤。

2、少食多餐。

胃不好的人通常是吃多了胃就疼或是胃胀,但是不吃饱又会很快就饿,因此少食多餐是最好的方法。可以给胃充足的时间去消化食物,同时又不会造成太大的负担。

3、饭后静坐一会。

刚吃过饭不要马上运动,应静坐一会,至少半小时,给胃个喘息的时间慢慢去消化食物。如果马上运动,非常容易造成刚刚塞满食物的胃由于重力作用发生“下垂”。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