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上班族如何养肝明目 决明子明目降压

发布日期:2019-11-09 23:24:16

上班族如何养肝明目?养肝护肝的日常食疗很重要。首先我们要知道大怒会伤肝,肝脏不好的人千万不要生气,因为愤怒会导致肝气上逆,血随气而上溢,从而损伤肝脏功能。有些人一生气便常常面红耳赤、头晕、头痛、甚至出现吐血、昏倒、血压升高等现象,这都是因为肝气郁结所致。
上班族如何养肝明目 决明子明目降压

决明子药理研究

研究表明,决明子可使眼中乳酸脱氢酶(LDH)活性提高,增加眼组织中的三磷酸腺苷(ATP)含量,从而具有扩张末梢血管的作用,能改善视网膜及视神经的血液循环,促进水肿吸收,消除眼肌麻痹和视力疲劳,因此可以防治近视眼、老花眼。

决明子中含对人体有益的17种氨基酸,包含8种必需氨基酸,长期服用,可抑制血清胆固醇升高和动脉硬化斑块形成;而决明子中所含的蒽醌苷是其降脂的主要成分之一。因决明子有导泻作用,所以还能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及增加胆固醇的排泄,从而降低血中胆固醇的水平,延缓动脉斑块的形成。

决明子药膳

决明子粥:决明子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先将决明子放锅内炒至微有香气,待冷却后加水煎汁,去渣,加入粳米煮粥,粥将成时加入冰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此粥功能清肝、明日、通便,适宜于高血压、高血脂,以及习惯性便秘者,并可作为保健食品。

决明子饼:决明子50~100克,鸡肝1具。先将鸡肝洗净去胆,放锅内微炒,研成细末,过筛备用。用时取决明子粉10克,与鸡肝一同捣烂和匀,做成小饼3~5张,上笼蒸熟即可食用。此饼有滋补肝肾、清解内热的作用,用于小儿视力减退及小儿夜盲症等。每日1剂,早晚空腹食用,每次2张,连食1周。

决明子海带汤:决明子15克,海带20克,水煎煮,待海带熟后,即可食用,喝汤吃海带。此汤功效为清泄肝热,用于高血压、高血脂症,以及肥胖者减肥之用。

养生经验方

血脂宁丸:决明子、山楂、荷叶、制何首乌、白糖,共同制成蜜丸。此丸功效减低血脂、软化血管,用于增强冠状动脉的血液循环,提高心肌对强心苷作用的敏感性,抗心律失常及高脂血症。

决明子降压汤:决明子、菊花、夏枯草各15克,钩藤20克(后下),怀牛膝10克,水煎服。此汤治疗高血压所致的头痛眩晕症。

决明子明目汤:决明子、杭菊花各10克,枸杞子、沙参各15克,蜂蜜适量。将前4味煎汤,冲蜂蜜饮之。此汤养肝明目、滋阴清热,适宜于年老肝肾不足、眼目昏花、视物不清的慢性青光眼患者。

决明子茶:决明子、茶叶各6克,两味混合后,用沸水冲泡10分钟,即可饮用。每日1剂,多次饮用。此茶功能清热、通便、降脂,适宜于肥胖症。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