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正确处理新生儿呕吐

发布日期:2019-11-09 21:17:43

新生儿呕吐是指胃内容物和一部分小肠内容物在消化道内逆行而上,自口腔排出的反射性动作,是消化道机能障碍的一种表现。妈妈怎么正确处理新生儿呕吐呢?

1、改善喂养方法:奶嘴孔大小适当,喂奶时,要使奶瓶有一定倾斜,使奶充满奶嘴,以防小儿吸入瓶内的空气。喂奶后,将婴儿抱起伏在自己肩上,轻拍小儿背部,使空气通过打饱嗝排出来;喂奶后将小儿上部垫高,右侧平卧,可防止呕吐。

2、禁食:对一些病因未清楚、怀疑外科疾病、消化道出血,可先行禁食,以免加重病情,同时给予补液,保证营养供给。

3、洗胃:对咽下综合征可先洗胃,用温生理盐水,一般洗2~3次即可,如洗胃后仍呕吐,应考虑其他疾病。

4、胃肠减压:对外科疾病、呕吐较频繁、腹胀者,可先行胃肠减压,缓解症状,同时做有关检查。

5、解痉止吐:对病因诊断为胃食管反流,可用胃动力制剂或解痉剂。幽门痉挛可用解痉挛药治疗,常用阿托品1/l0000溶液,喂奶后15min给药,从每次5~10滴开始,逐渐增加到控制呕吐为止;注意如用药后脸红表示药量已超过,须稍许减量以不引起脸红为宜。幽门肥厚用此法无效,可用手术治疗。

6、体位:对呕吐患儿,应提高头部和上身的体位,一般30°左右。

7、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呕吐导致水、电解质紊乱,应及时纠正。

掌握正确处理新生儿呕吐的方法,是每个新妈必须掌握的知识,这样才不至于引起意外的发生。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