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宝宝发烧 不同温度有不同处理方法

发布日期:2018-01-04 17:37:04

 宝宝生病,妈妈们最担心了,尤其是冬季,经常不注意就感冒发烧了,如果不细心留意,孩子很有可能烧成肺炎,因此,宝宝发烧要时刻引起关注并采取治疗措施,其实不同温度处理方法不同,下面就看看具体的介绍吧!

1.jpg

1.38.5℃以下,物理降温为主

一般情况下宝宝发烧分3种:低烧(37.5~38℃),中烧(38.1~39℃),高烧(39.1~40℃)。通常来说,如果宝宝体温在38.5℃以下,且没有特别不舒服、精神状态良好,也就是说照常吃、照常睡及照常玩,妈妈就不必急于给宝宝喂药,物理降温更适合。

建议方法:

(1) 不要盲目“捂汗”

一些家长认为给宝宝“捂汗”发烧会好得更快,但事实上,这样身体的热量反而不容易散发。对3个月以内的小婴儿可采取“开包”,打开衣被、少穿衣服,就可能有逐渐降温的效果。一般来说,发高烧的宝宝应该不要盖厚被子,衣服也要少穿。

(2) 擦身降温

妈妈可以用温水擦身给宝宝进行物理降温,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使用酒精,以免酒精通过呼吸道或皮肤进入宝宝体内。

(3) 多喝水排尿

发烧的宝宝要多喝水,增加尿量,可促进体内循环。同时还要注意多补充身体流失的电解质,妈妈可以适当让宝宝喝些葡萄糖水或者淡盐水。

2.38.5~39℃,可适当吃药

当宝宝发烧在38.5~39℃时,在家中采取物理降温办法的同时,妈妈可以考虑让宝宝服用退烧药。吃退烧药以一次用一种药为原则,以减轻宝宝的不舒服,并防止宝宝高热惊厥的发生。

建议方法:

(1) 使用退烧药

常用的退烧药有美林和泰诺林,可以有效让宝宝退烧,减轻宝宝痛苦。如果孩子不能耐受口服药物,可选择直肠内使用的栓剂。

(2) 温湿敷

用温湿半干的大毛巾敷在宝宝的胸腹部,但要注意不要开空调,以免室温过低着凉加重感冒。另外,也可用几块稍凉的湿毛巾(约25℃)拧成半干,放在宝宝的额部、颈部、腋下及大腿根部进行冷敷,每5~7分钟更换一次,清凉感能让宝宝舒服很多。

(3) 冰敷或用冰枕

用冰袋放在宝宝额头或者两侧颈部,也可放在腋下及双侧腹股沟的部位。自制冰袋可把碎冰块装入塑料袋,可加上适量冷水,压出空气,把袋口扎好。或者让宝宝睡冰枕,都有助于宝宝的局部散热退烧。但一定要注意在冰袋外需裹一层布,以防局部冻伤宝宝的皮肤。一般冰敷、冰枕只适合稍大的宝宝使用,而对于6个月以内的宝宝,可以使用市面上的退热贴,舒缓一些高烧所带来的不适。

2.jpg

3.39℃到40℃,温水擦浴

当宝宝发烧到39~40℃就已经算是高烧了。除了要吃药以外,建议妈妈结合温水擦浴,帮助宝宝增强血液循环,降低身体高热温度。

建议方法:

(1)温水擦身

当宝宝发烧时用40~50℃的温水擦拭脖子、腋下、肘窝、大腿根等大血管的位置帮助宝宝降温。

(2)温水浴降温

也可以给宝宝做温水浴,泡浴时让宝宝身体全部(头部除外)浸泡在略低于体温2℃的水里,同时用温湿毛巾(37℃)在四肢和前胸后背上下均匀地搓揉,使皮肤表面的血管扩张以促进热的散发。四肢及背部各擦浴3~5分钟,擦至腋窝、腹股沟等血管丰富处停留的时间稍长些。每次泡澡约10~15分钟,约4~6小时1次,有助促进宝宝血液循环。

4.超过40℃:立刻就医

婴幼儿发烧很容易一下子冲到40℃高烧,也常常因高烧而发生惊厥,比如意识丧失、眼球固定或上翻、头颈后仰、面肌及肢体抽搐等危急症状。所以当宝宝发烧超过40℃,就应该立即送院就医了。

建议方法:

如果宝宝发烧超过40℃(尤其是3岁以下宝宝),不是由于接种疫苗引起发烧;小便有烧灼感;烧退超过24小时后,又反复烧起来;发烧超过72小时等情况,建议立刻就医,以确保宝宝的安全。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