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婴儿不睡觉怎么办?婴儿不睡觉的原因有哪些?

发布日期:2019-06-17 16:36:23

婴儿不睡觉怎么办?婴儿不睡觉的原因有哪些?众所周知,对一个小宝宝来讲,每天的睡眠是十分重要的,而且对新手妈妈来讲,要想做一个合格的妈妈就要看我们有没有掌握让孩子养成睡眠规律功课。那么,婴儿长时间不睡觉怎么办?婴儿不睡觉的原因有哪些?小编这就为你解答。

1、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

我可以试着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睡眠环境,这样也能很好的解决孩子不肯睡觉的问题,对宝宝来讲,一个合适的睡眠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的宝宝愿意乖乖的上床睡觉,那么家长也要配合,让宝宝好好休息。

婴儿不睡觉怎么办?婴儿不睡觉的原因有哪些?

2、白天多活动

也可以让宝宝白天多做活动,白天宝宝玩得兴奋、累了,到了晚上就没有精力再继续折腾了,自然会睡得香甜。另外,宝宝的午睡时间也不要太长,一般两个小时左右就已足够。临睡前,可以给宝宝洗一个舒服的温水澡,对宝宝睡眠也是有所助益。

3、减少宝宝白天睡觉的时间

减少宝宝白天睡觉的时间。可与之玩耍,或将宝宝放置到光线充足的地方,使之不易入睡;每睡两个小时将宝宝弄醒1次,醒来后不要急着喂奶,先跟他玩半小时。白天宝宝醒来后,可能会又哭又闹,或者转眼又睡着了,因此,宝宝醒来后一定不能让他的视听器官闲着。

4、可以借助一些安眠的药剂

可以借助一些安眠的药剂。与儿科医师沟通,使用无瘾性的镇静剂,在夜晚需要让宝宝安睡时适量给予,促使其安睡;大约只要一周左有的时间,宝宝的睡眠习惯就可以调整过来了。

5、置之不理

置之不理。宝宝夜晚哭闹不停,只要确定无病痛,属于情绪性的哭闹,要人抚慰时,父母可置之不理,但要不动声色地在旁观察10分钟左右,待其哭闹累了,自然就会安睡。经过一段时间后,宝宝的心理会意识到,当睁开黑漆漆的时候,再怎么哭闹也不会有吃或有抱的。父母只要持之以恒,一定可以改变宝宝夜晚不睡的习惯。

婴儿长时间不睡觉的原因

1、宝宝饿了

宝宝在饥饿时,哭声短而有力,比较有规律,渐渐急促。妈妈在给宝宝喂奶时,要注意3-4个小时需要喂奶一次,间隔时间不能太久,如果宝宝经常1-2小时就哭闹,有可能是一次性奶量不够。

2、尿布湿了

纸尿裤太沉,宝宝会很不舒服,自然就会开始哭闹不止。在给宝宝更换新的尿布后,要注意宝宝是否有红屁股的现象,并及时进行护理,抹些护臀霜。

婴儿不睡觉怎么办?婴儿不睡觉的原因有哪些?

3、检查宝宝身上是否有异样

如果宝宝有出疹子、接种部位红肿、蚊虫叮咬等情况,也会造成宝宝哭闹不止,爸爸妈妈要给宝宝及时护理。

4、情绪宣泄

婴儿也会有自己的情绪表达,如果他想要爸爸妈妈陪伴,那么就会用哭闹来表达,几声缓慢而拖长的哭声打头阵,声音较低发自喉咙。爸爸妈妈要经常陪宝宝玩耍,消除他的寂寞感。不过,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抱起来就没事了。

5、检查宝宝鼻子是否通畅

宝宝鼻子容易堵塞,需要经常清理,可以借助小工具,比如小棉签,吸鼻器等;用工具时一定不能太深入,避免弄伤宝宝。

婴儿不睡觉怎么办?婴儿不睡觉的原因有哪些?

婴儿需要养成的习惯

当百般相哄,宝宝仍然不肯睡觉,还是哭闹的话,家长们千万不要太过于急躁,言语行为更加要心平气和。可以把它抱起来,轻拍他,直到他睡着。有时候临睡前的仪式性活动,是可以培养宝宝睡觉的情绪的,从而达到催眠的效果。逐渐让宝宝了解和掌握要睡觉前的常规事情,比如说洗澡、喝奶、讲歌,唱催眠曲,把宝宝抱在怀里,轻轻地摇晃或者是亲吻,父母的爱抚和身体的接触,使宝宝有安全感,这也是一种让宝宝放松情绪的有效做法。用这些行为作为一种临睡前的信号,暗示应该要睡觉了。这样长期下来以后,宝宝会形成动力定型,有助于解决宝宝不睡觉的问题。

要注意的是宝宝在睡前不要让宝宝吃得过饱或者是过少,避免出现因肠胃不适或者是饥饿的问题而影响到睡眠。也不要过分逗引小孩,让宝宝在睡前保持情绪安定,防止出现过度兴奋的状态。对于半夜本来的宝宝,如果吃母奶可以睡着的话,可以吃些母奶或者是喝一些牛奶,使其安静入睡。这不必担心会养成不良的习惯。因为随着宝宝的长大,半夜本来吃奶的习惯会渐渐消失的。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