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夫妻互按摩 情浓又安康

发布日期:2019-11-15 23:34:07

现代生活,人们常处于“慢性疲劳”和“机体第三状态”。按摩可消除疲劳、恢复精力,防治许多慢性疾病,但限于经济条件、时间等各种因素,大多数人无法“享受”这一服务。介绍夫妻相互按摩法,则可解决这一难题。
夫妻间善于沟通 才能和谐美满

下面介绍常用保健按摩八式:

清利头目

方法:受者坐椅上,施者站立,一手扶受者头后部,另一手拇指与食指指尖按压其睛明穴半分钟。再从前方用双手四指固定于其头部两侧,用拇指从眉心分别向左右外侧抹按前额及眉棱骨5~10次。用拇指略用力揉按太阳穴。范围可大一些,约1分钟。一手扶住前额,另一手拇指与食指揉按两侧风池穴。力量先轻后重,1分钟。

作用:明目醒脑、清除因脑力劳动所致的视力疲劳、头晕脑胀、精神不振。防治头痛、失眠、记忆力衰退等。

松解颈肩

方法:接上式。两手交替捏拿后颈部肌肉,上下反复15~20遍。用两手拇指分别按压两侧肩井穴(颈后大椎骨与肩峰骨连线中点)半分钟。继之两手拇指在后,四指在前,分别揉按捻提两侧肩部肌肉,2分钟。再用拇指分别按压两侧天宗穴半分钟,后揉按该穴周围半分钟,两掌侧立,用掌缘上下交替击打两侧肩部数十下,最后一臂屈肘,勾住其下颌,一手托扶后脑,将头轻轻向上牵引3~5次。

作用:缓解颈、肩部紧张与痉挛,消除长时间伏案工作造成的颈肩部僵硬酸痛感。对颈椎病、肩关节病、头部不适有效。

通达上肢

方法:接上式。受者将手臂横搭在椅背,或施者一脚踩椅面而将手臂搭在抬平的大腿上。首先捏拿上肢肌肉,上臂捏拿前后侧肌肉、下臂捏拿左右侧肌肉,由上而下10遍。令受者手臂自然下垂,施者一手握住其拇食二指,一手握住其余三指,提拉其至比肩略低水平,手背向上,上下轻抖3~5次。再用一手握住其手腕,保持臂与肩平、手背向上,用另一手逐个向手背方向边掰边捋其手指。最后两手掌相对,由上至下搓动整个手臂。用同样手法再按摩另一手臂。

作用:疏通上肢血脉,松解肌肉紧张。

温运脾胃

方法:受者仰卧,松开腰带,裸露腹部。施者搓热两手,用一手大鱼际或掌根揉按上腹部1分钟。用手掌由上腹向下腹平推15~20次。用掌指揉按丹田穴周围1分钟,再以丹田为中心,用手掌按顺时针方向成圆形按摩小腹,由小至大,再由大至小,共50圈以上。

作用:促进胃肠蠕动,调节消化功能,适用消化不良、便秘、腹泻及受寒胃痛。

调和五脏

方法:受者俯卧床上,裸露背部,施者用双手拇指沿脊柱两侧由上向下至腰部按摩5遍,此时,受者会感到某区域有明显酸痛感,常表示相应脏腑功能欠佳或存在某种程度的病变。如五脏病的反应点在第五胸椎下旁开5厘米处,肝病反应点在第九胸椎下旁开5厘米处(右侧比左侧明显)。发现敏感点后应着重揉按。然后用手掌沿脊柱两侧由上向下平推10~20次。

作用:调节五脏功能,补虚泻实。消除劳累而致的腰背酸痛。如出现强烈的敏感点或长期不消失,尚有助于发现诊断疾病。

暖肾强腰

方法:接上式,裸露腰骶部。在各腰椎下旁开5厘米处及第1、2骶椎旁开5厘米处用拇指或中指节略用力按压,各穴半分钟。再用手掌快速平搓腰骶部,使局部产生热感,若能使热感向前透入小腹更佳。用手背在腰部滚压5分钟。

作用:补肾强腰,防治肾虚腰痛、风寒腰痛、劳损腰痛等。对功能性生殖、泌尿系统疾病均有效。

通达下肢

方法:接上式,用掌根揉按臀部及大腿后侧肌肉,由上至下5遍。用拇指或肘尖顶压环跳穴、承扶穴,每穴按压3~5次,每次10~20秒。用力宜重,使有酸、麻、胀感向下肢放射。再捏拿小腿后面肌肉,由上至下5遍。上述动作两腿均完成后,令受者改为仰卧,捏拿大腿前部肌肉5~10遍。继用五指尖扣住膝盖骨,轻轻转动左右各10圈。用拇指揉按下肢胫骨外侧肌肉,由上至下5遍。

作用:疏通下肢血脉,放松下肢肌肉,消除疲劳和酸痛不适。

转踝舒足

方法:接上式,施者立或坐于受脚下方。用双手拇指食指分别揉捻跟腱,手法先轻后重,使产生胀痛感,1分钟。再一手握住脚腕,一手握住脚板。转动踝关节用脚尖划圆,向左向右各10圈。然后两手分别握住脚板两侧,前后轻轻错动脚板,每脚5~10次。最后,一手握住脚板,一手拇、食、中三指逐个夹住脚趾,边抻拉,边轻轻左右旋转。

作用:放松肌肉,促进血液循环,对因行走过多、扁平足引起的足部疲劳酸痛十分有效。对失眠也有一定作用。

注意为女方按摩时,手法应轻柔;遇有怀孕、经期时,禁做腰、腹部手法。女方一般体力弱,为男方按摩时,可直接用拳尖、肘尖等部位按压穴位。手法部位一般不着衣物,可用旧棉布作“治疗巾”。

夫妻相互保健按摩若长期坚持,可推迟衰老,健康长寿,有益心理健康。按摩时夫妻相互交谈,或聊聊趣闻轶事,让轻松与快乐的心境传染对方,可谓其乐融融。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