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葡萄干

发布日期:2017-09-26 11:18:45

葡萄干又名草龙珠、蒲桃,是由葡萄在阳光下晒干或在阴影下晾干所得出的果实。葡萄干根据葡萄选用的种类可分为无核白、王中王、金皇后,香妃红等,包括有籽和无籽,颜色为红的、绿的、黑红的等等,而且品味也不同。我国出名的制作葡萄干的地方是新疆吐鲁番。

葡萄干的功效与作用

一、葡萄干的功效与作用

1.益气补血

葡萄干含有丰富的钙和铁元素,是儿童和孕妇的滋补食品,尤适宜女性生理期后失血,面色苍白食用。

2.安神镇定

葡萄干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与矿物质,能缓解神经衰弱,能消除疲劳。

3.防止冠心病

葡萄干中富含的葡萄糖,能维持对心肌营养的供给,有助于治疗冠心病。

二、葡萄干的营养价值

1. 葡萄干中的铁和钙含量十分丰富,是儿童、妇女及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可补血气、暖肾,帮助改善贫血,血小板减少;

2. 葡萄干内含大量葡萄糖,对心肌有营养作用,有助于冠心病患者的康复;

3. 葡萄干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氨基酸,常食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者有较好的补益作用,还是妇女病的食疗佳品。

不少干果都有其促进人体健康的绝招,而葡萄干所含的营养成分更是令营养学家赞叹不已,美国营养学家前不久做过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每天摄食相当于400卡热量的葡萄干,能有效降低血中胆固醇,同时还能抑制血中坏胆固醇的氧化。

此外,葡萄干能改善直肠的健康,因为葡萄干含有纤维和酒石酸,能让排泄物快速通过直肠,减少污物在肠中停留的时间。更令人兴奋的是,葡萄干中含有一种称为白藜芦醇的成分,它能有效地防止细胞恶变或抑制恶性肿瘤的增长,而且能阻止白血病细胞的分裂。另外,葡萄干中的纤维能防止果糖在血液中转化成三酸甘油酯———一种血液脂肪,从而降低罹患心脏病的危险。

三、葡萄干的食物相克属性

葡萄+骆驼肉:一起吃会生热病

葡萄+海鲜:一起吃会呕吐、腹胀、腹泻;因为葡萄中含有鞣酸,遇到水产品中的蛋白质,会形成不容易消化的物质;类似葡萄的水果还有山楂、石榴、柿子

葡萄+螃蟹:身体不适

葡萄+皮皮虾:身体不适

葡萄+虾:身体不适

葡萄+虾仁: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四、葡萄干的适宜人群

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葡萄干。尤适宜儿童孕妇和贫血患者食用。

禁忌人群:

糖尿病患者和肥胖者不宜多食葡萄干。

五、葡萄干的食用指南

葡萄干粥

1. 将葡萄干拣净,用冷水略泡,冲洗干净;

2. 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

3. 锅中加入约1200毫升冷水,倒入葡萄干、粳米,先用旺火煮沸;

4. 再改用小火熬至粥成,下入白糖调好味;

5. 再稍焖片刻,即可盛起食用。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