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秋燥火气大 教你如何冷静对待

发布日期:2019-10-20 19:29:24

秋季,有些人会性情急躁,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一点不如意的事就无法抑制脾气,人就像一个火药桶,随时爆发,让周围的人敬而远之。有什么方法可平息愤怒的心情呢?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学会去接纳。

问答:秋季脾气暴躁爱发火 如何调节?

来自网友兔子的提问:

最近很长一段时间,我的心情很容易烦躁,遇到一点小事不顺心就想发火。比如前天晚上我在电脑旁边看电影,我妈妈经过把一些饼干碎屑掉到我房间的地板上,我就非常的生气,心情很烦躁,甚至想对着我妈大吼,最后是强忍下来没有发作,只是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很久才平静下来。其实我知道不该这样闹情绪的,可当时我真的控制不了自己,类似的事情近段经常发生,我也很苦恼,可就是很容易不由自主的烦躁,想发火,一直也吃不下饭、没胃口, 我是得了什么病吗?

本期主持人:周彪

周彪,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盖德神经症研究中心资深强迫症治疗师。擅长强迫症,惊恐障碍,社交障碍等的治疗。

情绪容易激动,脾气暴躁爱发火,通常这种状态被称作“易激惹”。当然,仅仅是情绪的难以控制根本谈不上是病,最多只是一种消极状态的影响而已,一般不用太担心。此时,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去处理这种状态。

有情绪波动是正常现象!

如果我们把人类的情绪比作一个湖面的话,平常的情绪,就是湖面上的一点点涟漪,映托着湖面的平静与美丽。如果天气骤变,狂风暴雨来袭,小小的涟漪也会变成滔天巨浪。其实湖面本身没有什么“质”的变化,但在风雨下,小小的一点波纹也能变成大浪。这就是很多时候,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

这个问题就是:我们需要懂得如何去解决“天气”的问题,比如我们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会影响到我们情绪的因素,如生活压力的增加,工作中的烦恼,情感上的纠结等等都属于“天气”范畴。当然,对于这些因素的存在,我们任何人都避开不了。我们最多也就是预测天气,而无法改变天气。但实际生活中,许多人都认识不到这点,遇到事情,总以为如果自己可以改变“天气”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其实这种错误的认识往往就是问题所在。

当我们处在“易激惹”状态的时候,我们其实是有意识的,可以认识到自己最近一段时间的情绪问题。但许多人不认为这是“天气”的原因,而是把它归结为自己的原因或者是“病”,从而一味的去尝试改变自我,往往结果不如人意。这种不如人意的结果反过来会增加我们内心的挫败感,影响我们的情绪。

别逃避学会接纳负面情绪

情绪的常态是:欢乐的情绪,我们很喜欢并且愿意让它存在,我们成功了,所以我们更快乐。痛苦的情绪,我们非常厌恶并且排斥它的存在,我们失败了,所以我们更痛苦。

那么如何处理这种负面情绪呢?其实处理“易激惹”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学会去接纳。天气很糟糕,那么我们就静下心来等待风雨的自然消散。如果你痛苦,你反抗,你排斥,只会让自己更加痛苦而已,这些做法并不能改变什么,天气也不会因为你的这些行为而放晴。

你经常会为了一点小事就发脾气,其实明明知道没有必要但就是控制不住,这就是“天气”的原因了,我们要做的就是静静的接纳自己现在的状态。接受“近段的自己情绪很糟糕”这个事实,将自己的精力投入到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上。我们该工作的时候就去认真工作,该学习就去好好学习。情绪虽然不好,但都不影响我们做该做的事情,静静的等待“风雨”的消散。

当然,如果因为情绪不好而伤害到了身边的人,不妨试着给对方道歉,并说明自己目前状态,不隐瞒并乐于改正,这样即能消除不必要的矛盾,还可能获得身边人的支持和安慰,这也有助于你摆脱目前的“糟糕”状态。
秋季,有些人会性情急躁,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一点不如意的事就无法抑制脾气,人就像一个火药桶,随时爆发,让周围的人敬而远之。有什么方法可平息愤怒的心情呢?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学会去接纳。

平息负面情绪的方法

1.缓一下:要勃然大怒,只需一根导火索,而让它平静,却需要很长时间。一旦有发怒的迹象,后退一步,深吸一口气。然后做15到20个深呼吸,用鼻子吸气,用嘴出气,来缓解紧张的神经。

2.做放松操:平躺,闭眼,弯曲左脚趾,感受一下张力放松脚趾,再感受一下释放的感觉。接下来再做右脚,然后是身体的其他部位。一旦自己不冷静,想象一下这种放松操,将怒火释放。

3.调剂:找一个安静的地方独坐,双手置于身体两边,闭上眼,脑海里不断重复“安静”、“放松”这几个词。每天至少抽出10分钟这样做.最好在开始一天烦琐的工作之前这样做,有利于在漫长的一天内保持冷静。

4.忘记公正:不要迂腐地认为社会是公正的。发怒十之八九始于不公正的待遇。许多人认为他们生存的环境存在不公平竞争:凭什么有人生来就好运,足球运动员踢得那么臭,钱却挣得最多?忘掉一切“为什么”,除非你能改变世界。

5.说出来:有时就像在沉默中爆发一样,压抑许久的怒气会突然喷薄而出。要学会随时说出自己的不满,而不是让其郁积到再也承受不了时,像火山一样爆发。记住,在发怒之前说出来,心里会好过很多。

6.锻炼:就像女孩失意时吃东西买衣服一样,男人可以将怒气在健身房里发泄出来。打沙袋。跑步、骑车都有助于怒气的宣泄,而且不伤人。

7.宽容:也许你会觉得,宽容是懦弱的表现,或者说惹你生气的人会得寸进尺。但是,想一想,即使不是为了他们好,至少也是为了自己好。大度一些,最后受益的只会是自己。

8.寻求帮助:如果你的怒火已经让你发疯,那么光靠自己是不够的。这时需要寻求治疗。发怒是一种复杂的情绪,其源头甚至可以追溯到孩提时期。医生需要对症下药,以平息你心头的怒火。让我们心平气和地面对每一天,毕竟发火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不要因为情绪的糟糕而放弃生活,不因为情绪的波动而怀疑自己。离开情绪的困扰,回到平静快乐的生活之中。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