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秋燥邪盛 初秋养生肺为先

发布日期:2019-10-20 19:25:22

初秋到来,白天虽仍有热感,但夜晚的温度已称得上凉爽。中医认为,对应这种由阳盛逐渐变为阴盛的转折点,人体阴阳代谢自然也进入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那么,入秋以后,我们的饮食要如何调整呢?

中医养生素有“秋冬养阴”的原则,秋季养生应注意护阴润燥,以养肺为先。秋天空气干燥,加之人体在夏季津液耗损,容易出现口舌生疮、鼻腔和皮肤干燥、咽喉肿痛、咳嗽、便秘等“秋燥”现象。沙参、麦冬、百合、银耳、燕窝、雪蛤等都是秋季养生常用的药膳,老人可将其搭配在食物中食用,或是煮粥煲汤饮用。

秋天燥邪为盛,最易伤人肺阴。此时可通过食疗达到生津润肺、补益肺气之功效。如鼻、唇干燥者可吃一些萝卜、芝麻、豆腐、豆浆等。还可食用白木耳、胡桃等食物。此外,还可以鲜百合50克、蜂蜜30克,煎汤服食;或者用生梨2只、川贝10克,加水炖服。以上两方对肺燥久咳、慢性支气管炎效果极佳。

干燥的秋天每天通过皮肤蒸发的水分在600毫升以上,因此补水必不可少。一个成年人每天喝水的最低限度为1500毫升,而在秋天喝2000毫升才能保证肺和呼吸道的润滑。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