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秋高气躁 警惕咽喉意外“火灾”

发布日期:2019-10-20 19:25:57

核心提示:咽喉炎,主要是咽部感染细菌或病毒引起局部炎症性改变,如果炎症反复不愈可引起慢性炎症,表现为:咽喉干燥痒、咽喉痛、时有异物堵塞感、时有干咳无痰或有少量粘液,干咳甚至干呕。

一到秋天,人们嗓子干痒,不断咳嗽。即使经常喝水、多吃水果,也无济于事。最近,不少OL一族被秋季干咳、咽喉炎等各种呼吸系统疾病所困扰……预防咽喉炎,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时必须戒烟戒酒。在饮食方面,要坚决摒弃一些不良饮食习惯,不食刺激性食物,少食油炸、腌制食物;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如:猕猴桃、无花果等,西瓜则清热、利咽、消渴是水果中的佳品。

咽喉炎,是由细菌引起的一种疾病,可分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两种:

急性咽喉炎

成年人以咽部症状为主,病初咽部有干痒,灼热,渐有疼痛,吞咽时加重,唾液增多,咽侧索受累则有明显的耳痛。体弱成人或小儿,则全身症状显著,有发烧怕冷,头痛,食欲不振,四肢酸痛等。

慢性咽喉炎

自觉咽部不适,干、痒、胀,分泌物多而灼痛,易干恶,有异物感,咯之不出,吞之不下,以上症状在说话稍多,食用刺激性食物后、疲劳或天气变化时加重。呼吸及吞烟均畅通无阻。

那么咽喉炎具体表现为什么症状呢?

症状一:喉感不适

包括异物感,干燥感,有的尚有隐痛感,在多讲多唱后不适感尤为明显,经休息后症状可以减轻或消失。

症状二:咳嗽清喉

讲话或演唱前,往往有想咳出喉内分泌的清喉声,喉部分泌物增加,常觉得有痰粘附,每当说话,须咳嗽以清除粘稠痰液,此种情况,往往是患者喊声过度所导致。

症状三:发声改变

患者自觉讲话较轻较弱,音调变低,沉闷费力,时好时差,反反复复,病程漫长,使患者对发声感到苦恼。声嘶哑是最主要的症状,声音变低沉,粗糙,晨起症状较重,以后随活动增加,咳出喉部分泌物而逐渐好转,次晨又变差,禁声后声嘶减轻,多讲话又使症状加重,呈间歇性,日久演变为持续性。

咽喉炎的症状如此严重,对于人们也是很“烦人”的,给正常的生活带来了诸多的影响和不便。秋季我们应该如何做好咽喉炎的防治工作?

日常生活预防法

1、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空气新鲜,是防治急慢性咽炎的有效措施。居室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都可影响咽部粘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功能障碍,咽部感觉异常,日久而成咽炎病变。
2、早晨、饭后及睡觉前漱口、刷牙,可以保持口腔清洁。

3、饮食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如橘子、广柑、菠萝、甘蔗、橄榄、鸭梨、苹果等水果,或多喝水。

4、改善工作生活环境,结合生产设备的改造,减少粉尘,有害气体的刺激。避免在有化学气体或粉尘含量较大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及时治疗各种慢性疾病,保持每天通便,清晨用淡盐水漱口或少量饮用。

5、预防咽喉炎发作要适当控制用声。用声不当,用声过度,长期持续演讲和演唱对咽喉炎治疗不利。

6、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开启的房间,卧室要保持经常通风。

随着工业化的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变,在优化人们生活质量的同时也给人类自身的健康状况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每天要保持居住环境的通风换气以减少中化学气体的含量;要尽量避免在有化学气体或粉尘含量较大的环境中工作,做好这方面的自我保护!秋季干燥,咽喉易感不适,我们要多喝水,多吃些水果蔬菜,饮食宜清淡,多吃些清热清燥利湿温和的药膳,都能很好的防治咽喉炎。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