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爱首饰MM 警惕“首饰性皮炎”

发布日期:2019-12-16 22:21:38

夏季出汗多,爱戴首饰的美眉需要警惕首饰性皮炎!下面来看看如何预防与处理首饰性皮炎吧。

案例:

几天前,王小姐在国外旅游时,购买了很多物美价廉的首饰。回来后戴了几天,首饰周围的皮肤总是出现好多小红疹,又痒又疼;脖子和手腕都出现了皮疹。她赶紧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首饰性皮炎。

爱首饰MM 警惕“首饰性皮炎”

何为首饰性皮炎?

夏季到了,人们会佩戴一些漂亮的首饰,以增加美感效果。目前市场上流行的首饰,按照其所含的成分,一般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含有黄金或白金的纯金首饰,另一类是在不锈钢材料表面镀上一层叫“硫酸镍”物质的普通金属首饰。后一类首饰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其银白色的光泽往往胜过真金,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

这一类首饰有项链、手链、手镯、耳环和戒指等。由于天气较热容易出汗,会造成首饰周围局部潮湿,从而使霉菌和其他细菌大量生长,引起皮肤病。这种由于佩戴金属首饰引起的接触性皮炎通常叫“首饰病”,即首饰皮炎。

首饰的“三宗罪”

首饰中的铬、镍是近年来接触性皮炎最常见的过敏源。女性对铬和镍的过敏性约为男性的10倍。我国皮肤病患者中因戴首饰而引起的皮炎占9.3%。常见的装饰物,如戒指、耳环、项链等都含有铬和镍,会致使皮肤发生炎症。主要表现为瘙痒感和灼热感,局部出现红斑、丘疹、糜烂等,反复搔抓后可导致皮肤粗糙、变硬。严重的还会继发感染,诱发哮喘、荨麻疹等全身性疾病。

首饰中还可能含有放射性元素,造成放射污染。如黄金首饰不仅可以导致皮肤过敏,还可能引起皮肤放射性损伤。这是因为一些放射性元素如钴、镭、钋与金同处一矿,在开采、冶炼的过程中,少量放射性元素会残留在首饰中,造成放射性污染。

此外,戴戒指的部位不经常清洗,会成为细菌的滋生地。如果戒指戴得过紧,会影响手指的血液循环,甚至造成手指畸形。

首饰皮炎的临床表现

“首饰皮炎”患者的主要表现是:在颈部、耳垂、手腕、手指等接触首饰的皮肤处发现红色斑疹,即大量米粒样红色疹子,皮肤损害均为首饰接触部位。患者自觉奇痒难忍,因抓搔过度而出现点状糜烂,还有少量液体渗出。

如何避免首饰皮炎?

1、专家建议,购买首饰时,尽量不要选择镀镍和铬的合金首饰。

2、有过敏体质的人不宜戴金属饰品。夏季出汗较多,应少戴首饰。

3、戒指不宜戴得过紧,也不要用毛线缠绕戒指。

4、应养成晚上摘下首饰的习惯。晚上不戴首饰既可以使皮肤得到休息,又可以减少放射源对人体的伤害。睡觉前,应将耳钉等饰物取下,以防止扎伤耳后的皮肤。

5、睡觉前应摘下手表,戴着手表睡觉,不利于手臂的血液循环。另外,如果手表是夜光的,荧光的放射性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患了首饰皮炎怎么办?

(1)首先要摘除首饰,去除病因;

(2)皮疹较轻者,只需使用一些治疗皮肤病的外用药就可以治好;

(3)皮疹较重者,酌情选用3%硼酸溶液湿敷、炉干石洗剂外涂或者肤轻松、艾洛松等类固醇皮质激素霜外涂,同时还可根据医生指导服用盐酸西替利嗪、息斯敏、新敏乐等抗组织胺药物;

(4)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如皮疹波及面部,外用药请选择非甾体抗炎药物(即非激素药物如布特、复方樟脑软膏等),避免色素沉着、减退或脱失等药物副作用的发生。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