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一天喝8杯水居然会肾虚

发布日期:2019-07-21 22:01:46

一、一天八杯水伤肾致肾虚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出现了所谓健康理念,一天八杯水,多喝水可以排毒,还可以冲刷大肠什么的。其实,这样喝水,非常伤肾,严重的还会造成肾虚,憋不住尿。喝水要小口,三口即止,留有余地,方便消化吸收。现代人光图快,灌水牛饮,结果导致胃中存有大量冷水,不是尿出去,就是存下来,没有办法成为体液。

喝水原则:想喝及能喝下

饮水量有个体化差异,不能教条地遵循“一天八杯水”。身体健康的人只要把握口渴不渴,喝水后不会胃胀难受这个原则。如果口渴想喝水,又能喝得下,就放心喝吧。胃功能、肾脏功能,心功能、肝功能不好的人,喝水就得量出为入,看排汗量和排尿量来决定饮水量,饮水过多会造成水肿,甚至水中毒。而肾功能差有水肿,正在做消肿治疗的人“出”的量要大于“入”的量。

喝水原则:想喝及能喝下

尿路感染的人平时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充分发挥水对尿道的“冲洗”作用,避免细菌繁殖;而肾结石患者的饮水量大于平常人,目的是加快尿液的排出,把在肾脏中沉淀和积聚的钙质、杂物排出体外,不致于形成结石。

生活中,有些人特别容易口渴爱喝水,而有些人不容易口渴,勉强喝水会感觉到腹胀、想呕吐。从中医的角度讲,后者属于脾肾虚,这类人日常有腹胀、怕冷,湿重、腹泻等身体特征,此时不用勉强喝水,免得脾胃虚运化不了,转变为湿燥、痰郁。

“现代人光图快,灌水牛饮,结果导致胃中存有大量冷水,不是尿出去,就是存下来,没有办法成为体液。”这个说法不正确。因为水喝进胃肠后,会吸收入血液,要经肾脏过滤而形成小便,并非“吃进去就拉出来”。

“喝水要小口,三口即止,留有余地,方便消化吸收”这是值得提倡的,小口喝水更利于身体吸收。

二、睡前一杯水可防心脏病突发猝死

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是由于血液粘稠度高而引起的。人熟睡时由于出汗身体内水分丢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减少,血液的粘稠度会变得很高。但如在睡前喝一杯水,可减少血液的粘稠度,减少心脏病突发的危险。

睡前喝水预防猝死-没用!

没有任何医学文献以及统计学数据证明此观点。

心肌梗死、心肌梗塞是由于冠状动脉斑块破裂导致的。如果人体血液的粘稠度过高,血液过于浓缩,确实会加速破裂的过程。

但要考虑,冠心病的患者以老年人居多,而且前列腺肥大的比例高,若睡前过量喝水,会老想上厕所,影响睡眠质量;部分人长期有冠心病、心肌缺血,心功能不太好,若睡前喝水过多,血液回流差,会加重心脏负担,引发气促;肾功能不好的人,会因大量饮水造成肾脏功能过重,加重肾衰。

睡前喝水预防猝死-没用!

若不是剧烈运动,按正常的饮水频率和饮水量,体内缺水不会很厉害,渴了就喝,顺其自然就好。若在户外活动多,太阳底下暴晒出汗多,在白天就要注意补水。

此外,人在睡觉的时候,确实会因为出汗而丢失水分,平均达200~300毫升左右。但一般情况下,人体可自行调节体内水分平衡,这点水的丢失由于肾脏的补偿作用,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伤害。三伏天大家都开空调睡觉,注意保持环境的湿度就行了。

预防心脏病发作,要去除诱发因素,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通过药物控制血压、血脂、血糖。注意运动,戒烟戒酒。这才是预防猝死行之有效的方法。

三、饭后喝凉水等于得癌症”

凉水能将刚吸收的油质立刻变成固态,从而影响消化。所以餐后要喝热饮。

吃完饭立刻喝水不利于消化

只是不利于消化,没有严重到致癌

饭后喝凉水不利于消化,中医确实不主张饭后喝凉水,因为凉水会影响胃的消化,但说这么做就会导致癌症就言过其实了。“凉水能将刚吸收的油质立刻变成固态,从而影响消化”毫无依据,胃有胃液,能促进消化吸收,且进入胃部的食物会经过口腔的咀嚼,有唾液淀粉酶先处理,不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

四、饮料不能作为清晨第一杯饮料

早上起来的第一杯水最好不要喝市售的果汁、可乐、汽水、咖啡、牛奶等饮料。一些饮料有利于排尿,清晨饮用非但不能有效补充机体缺少的水分,还会增加集体对水分的要求,反而造成体内缺水。

饮料有其“最佳用途”

饮料中除了水,还有碳酸、电解质等。夏天若出汗多,水分丢失,此时更适合补充电解质。拿碳酸饮料来说,它里面含有碳酸,能带走热量,人喝后会感觉凉爽。

胃不好的人,清晨确实不适合喝咖啡和浓茶。空腹喝牛奶问题不大,但如果本人的胃肠道较敏感,有乳糖不耐受一喝牛奶就腹泻,建议先吃点东西再喝牛奶或者将牛奶稍微加热再喝。

五、早起一杯盐水,能帮助排宿便

网上盛传舞蹈演员杨丽萍的纤体食谱,文中称其每日9点空腹喝一杯淡盐水,可以排毒养颜。

早晨应该喝一杯白开水

高血压、肾病患者一定要控盐,淡盐水确实有润肠通便的作用,但高血压、肾病患者一定要控盐。特别多数人盐分的摄取量本来就超标,“控盐”的任务非常艰巨,更应该尽量减少盐分的摄取。

人在整夜睡眠中未饮滴水,确实需要喝水稀释血液。早晨起床时,血液已成浓缩状态此时如饮一定量的白开水可很快使血液得到稀释。但提倡慢慢,少量多次地喝。

六、不要喝冻水、冻饮料

冷饮喝到胃里,就要靠胃的热气,把它温到36.5℃跟人体一样的温度。日积月累,胃受不了,肺胃相连,肺也受不了。

冻水+虚寒容易咳嗽

从中医角度讲,脾胃正常运转要阳气,这是脾胃的动力。喝冰冻的水会伤阳气,当本身体质虚寒,会影响消化吸收。

对“胃受不了,肺胃相连,肺也受不了”之说,中医认为,“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体内痰湿过多,可表现为肺部的症状,表现为容易咳嗽、生痰、易感冒。

因而,饮食不要过度贪凉,三伏天出于防暑降温的考虑,可以适当喝凉水,但千万别大口大口猛灌,而是小口小口少量喝。

七、柠檬水会破坏恶性肿瘤细胞

热柠檬水能释放一种苦涩抗癌物质,抗癌比化疗强一万倍!它减慢癌细胞的生长。但更令人吃惊的是:用柠檬提取物这种类型的治疗,只会破坏恶性肿瘤细胞,它不影响健康的细胞。

纯属“美好的愿望”

只有“毒物”才能杀死肿瘤细胞,临床上的抗癌药都属于毒性药物,才对肿瘤细胞有杀伤作用(同时也杀害了少量新陈代谢旺盛的正常细胞)。这是因为,肿瘤细胞不同于正常细胞,两者一个健康一个病态,是对立存在的。若日常大量食用的普通食物就能杀灭肿瘤细胞,岂不是也有能力杀灭正常细胞-这显然是不合逻辑的。

有些抗肿瘤药物确实是从天然食物中提取的,但并不意味着吃这种食物就能抗癌或预防癌症。例如,紫杉醇从南国红豆杉的树皮中提纯而来,民间很多人拿红豆杉树皮泡水喝,希望预防癌症。可“提纯”意味着要加工制作,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过程,原食物中的有效成分是很复杂的。

癌症患者及其家人千万别陷入误区,不能听信“吃某某抗肿瘤”一说而过分依赖、偏吃某一种食物。癌症患者更应注意保持饮食的均衡,毕竟每种食物的营养构成不同,摄取食物的品种越丰富,营养就越丰富。

八、喝碱性水就能拥有弱碱性体液

人在一生下来的时候,身体大多属于健康的弱碱性环境,但在后天的各种坏习惯的影响下,身体会逐渐变酸,而身体逐渐变酸的直接后果就是滋生各种各样的疾病……当人体的pH数值处于7~7.35之间时,属于弱酸性体质,此时容易受到有小病痛或某些疾病的干扰;当人体的pH数值处于6.9~7之间,属于强酸性体质,此时人极容易患上如癌症之类的重大疾病。

大鱼大肉会造成“酸性体质”,让你更容易疲劳、感冒和得癌症;而多吃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喝碱性水就能拥有“弱碱性体液”,祛病强身。

有研究但无定论

这些年很多关于“酸碱体质”方面的研究,但研究得并不充分,都没有定论。正常情况下,人体是弱碱性的,PH值在7.0~7.45之间。但食物被摄取入人体,经过身体内循环,消化吸收后,代谢的产物是酸是碱谁也说不清。

所谓的“碱性食物”蔬菜水果有益健康,更是因为这类食物中富含维生素、矿物元素、膳食纤维等物质。此外,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饮食只是其中一个方面,生活方式、运动同样影响身体状况。

九、多喝柠檬水能美容

柠檬是具有抗氧化功效的水溶性维生素C类食物,柠檬酸能去斑、防止色素沉着,内服外涂均有效果。

没有一种食物是万能的

目前,很多结论产生于实验室,是提取一种成分做试验得出的结论,离临床运用还有一定的距离。这是因为,实验室环境与人体条件不同。某样东西是否真会在人体中发挥作用,要大量的、多中心的研究结论,需要大量的样本和大量的时间。

对这类研究室得出的结论,大家的态度是看看、参考一下,没必要作为一个准则和医嘱严格执行。

柠檬是富含维生素C,但维生素C也只是众多维生素中的一种,它不是万能的,也不是越多越好。饮食关键是平衡。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