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如何预防性衰老 肾虚不容忽视

发布日期:2019-07-21 21:18:38

肾虚是指人体肾的气血阴阳失衡,因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如无气无力、手脚冰冷、精神疲累、口干咽燥、烘热出汗、乳肿等。肾亏者皮肤转差,容易出现皱纹,会较实际年龄苍老。

女性跟男性比较,阳气较虚弱,再加上工作与家庭的压力、寒凉饮食,或是长期处在冷气设备的工作环境中,更容易形成肾亏,最后变成早衰。

 肾脏主要的生理功能是藏精和主宰身体的阴阳之气,肾虚会使机体老化。中医理论认为,人是由精和气组成,精是人体生命中活动的基本物质,肾中所藏的精是促 进人体生长、发育和生殖的重要物质。至于肾气,则有主持和调节人体津液代谢,以及帮助肺的正常呼吸的重要作用。因此,如果肾虚的话,人体以上的功能都会变 差,容易出现加速人体衰老的影响,这包括:

1、精气不足机体衰老

2、水液代谢混乱,浮肿

3、肾气不足,体弱、无力

过去,肾亏患者常见于更年期的女性,种种更年期不适症状多属于“肾阴虚”的表现,如失眠多梦 、烦躁易怒、脱发、口干咽燥、出现黑眼圈与黄褐斑等,这些现象都会加速女人走向衰老期。

 随着人们社会生活习性的改变,二三十岁的年轻女性,患上肾亏的病例也渐多。年轻女性易患上“肾阳虚”,大多由脾阳虚所引起,因为女性本身有阳气相对较虚 的生理特点,再加上新世代女性的生活压力大,工作繁重,长期精神紧张,加上情绪压抑等,容易造成女性的脾胃功能转弱,日久出现脾阳虚,即有怕冷、无胃口、 消化不良、无精打采等。

肾脾相互影响

肾是先天之本,脾是后天之本,两者相互影响。当长期脾阳虚时,就会引起肾阳虚。随着年龄的增长,久病积劳或房事过度,肾精也会逐渐减弱,导致人体肾的气血阴失调,出现一系列肾虚的症状。

由于年轻女患者的阴津亏损程度没更年期妇女的情况严重,因此多出现肾阳虚证,但是如果延医,则两类病人到后期都会出现肾阴阳两虚的情形。

与糖尿病年轻化有关

一些年轻的女性肾亏患者,可能跟糖尿病年轻化有关。糖尿病在中医属于“阴津不足,内热积盛”所致,会出现口干、尿多、易疲累、消瘦等症状。当糖尿病发展到中后期,就会损及肾阴,形成肾阴虚,甚至病情后期会同时损及肾阳。

因阴津不足引起的肾虚,在配合中药调理,改善饮食如减少寒凉饮食,纾缓情绪、适度运动等,都可帮助肾虚的情形好转。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