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逐鹿千亿级市场 “医美经济”如何跑对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发布日期:2019-12-20 16:18:58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幸福指数的提高,很多人已不满足日常的吃穿住行,处处在为平凡的生活增添更多的仪式感。近年来,社会上各种“环球小姐”、“全球先生”、“城市选美”、甚至还有“儿童选美大赛”风靡全国,将女性独大的美丽产业普及为男女老幼皆崇的“颜值经济”。

“颜值经济” 催生千亿级市场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古有四大美女的不朽传奇,还有传诵至今的“回眸一笑百媚生”千古佳句。“我当然不会试图摘月,我要月亮奔我而来。”奥黛丽赫本说过,女人的容貌是她不可或缺的资本。

见证行业发展17年,专注民营医疗经营管理信息化软件开发的宏脉信息技术(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黄晖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人们社交圈的融入,高颜值等“溢价效应”日益提升,医疗美容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变得息息相关。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穿名牌、带名表、早已不足以满足人们对外在美的追求,进而升级为人的静态物质的形象外观,如人的五官、身材、肤色等外在形象的具体体现,医疗美容行业迅速崛起。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医疗美容市场始终保持着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经跻身全球第三大医疗美容市场,市场占比达到10%。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美容美发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市场规模仅达870亿元,到了2016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市场规模突破千亿元。2018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市场规模达2470亿元左右。预测在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市场规模将超3000亿元达到3370亿元,同比增长36.44%。

而咨询公司弗罗斯特-沙利文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医美服务行业总收入达1217亿元人民币,2014年至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3.6%。预计2023年该行业的总收入将达到3601亿元。

飞速发展 行业乱象交织并存

近年来,迅猛发展的医疗美容需求高涨,行业暴露出的问题频频。由于监管的滞后,医疗美容市场存在不规范现象,给不少求美人士造成伤害,甚至带来终身悔恨。

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年9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时全国消协组织共收到关于医疗美容行业的投诉483件,而2018年全年的投诉统计数据已经达到了5427件,仅2019年上半年,数据已经达到3535件。

目前,医美行业发展的“痛点”非常突出,医美领域存在水货假货、虚假信息泛滥、药品市场无序、行业自律缺乏等诸多问题,违法违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频频曝光。记者发现,各地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委等部门为遏制医疗美容市场乱象,采取了各项监管措施。

医疗美容行业是随着市场需求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行业。黄晖介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期,我国的社会形态发生一些比较大的变化,个体户和小企业主队伍快速形成,市场经济活力充沛,有一些国际潮流趋势逐步流行,人对精神素质的要求开始提升,各大医院的医疗整形科逐步对外走向市场化运营的道路。

在标准缺失、监管力度不强的行业初期,受到国际上各趋势的引导,特别是在韩剧中生活理念的影响下,医美行业开始蓬勃发展,有些依附于医院的形态或者叫门诊形态的机构,从原有的科室独立出来自成一体,新兴行业快速获得社会资本的跟进,医疗美容企业越来越多。从2000年代开始,各类整形美容广告遍及全城,很多没有整形需求的人,在潜意识中被这种美的宣传信息熏陶,就变成一种潜在客户。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开始接受并尝试更美的自己,整形从医疗蜕变成一种日常的消费行为。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推进,“锁住”青春等那些治疗型的美容需求越来越常态化。

爱美,是人的天性。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壮大,医美行业在2014年迎来爆发式增长,行业竞争也不断升级。据统计,当前中国有近2000万的医美消费群体,90后占64%,00后占19%。当前,90后已是整容整形主力,00后开启医美消费的势头比90后更强劲。

业内专家表示,在我国医疗美容市场,非手术类治疗项目占据医美行业总收入60%,增长率达40%,未来将持续扩大,预计今年非手术项目数量占比将达到73.5%。

规范运营 破解健康发展难题

“光子嫩肤、气泡按摩,开眼角,瘦脸针,自体脂肪移植充填……”。谈到过度美容,黄晖说,随着医疗美容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整形手术来改变自己的外观,已成为一种常态。有些求美者旧的整形美容伤疤刚好,又打算增添新的伤疤,心理上的需求几近不能自拔!其实求美者并不是所有自己认定的外形美就必定适合自己,对于面部也不一定所有的手术都可以做的,主要看所谓的缺陷是否是真正的缺陷?缺陷在哪里?其实有的时候只需要改变一点点,就可以锦上添花了。

医疗美容,是指运用药物、手术、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不可逆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修复与再塑的美容方式。它是使容貌变美丽的一门艺术,填补了许多爱美人士外表上的缺陷。其本质还是医疗方式的服务!

近年来,中国的医美产业市场始终保持着20%以上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中国已经跻身全球医美市场第二位。有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从事医疗美容整形方面的从业人员数量已超1000万人,超越美国等成为整形人数最多的国家。而这个迅猛增长的“颜值产业”规模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低质量的恶性竞争,医美产业本身也成为亟待“整形”的产业。

对医美行业而言,进入规模化阶段后,想要实现突破式增长,会面临诸多的难题。黄晖介绍,如何控制获取客户的成本、提高客户留存已成为医美机构持续发展的心病。宏脉通过多年的行业管理经验以及相关的观察研究发现,相比于单一投放,医美机构基于应用场景和管理模式留住客户得来的价值更高。在医美消费场景的搭建和实现当中,通过自主研发的宏脉经营管理系统,帮助医美机构短时间内快速搭建或规范其机构内部运作流程,通过大数据为医院提供包含数字营销、流量开发、获客锁客、智能监管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方案。根据不同的医美机构所面临的痛点、需求来建立定制化服务方案,助力医美机构获客低成本、快速开发、提高转化率。简而言之就是建立机构自身的生态系统,进行自身的客户流量内循环,通过管理和运营的生态体系形成高客户粘性和高客户忠诚度,从而建立机构长远的经营基础。

在对行业长期的观察过程中,宏脉还发现,医美行业其实具有“高利润、高风险”的特征,飞速扩张的同时注销企业的数量也在增长。与此同时,随着政府部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这个“朝阳”行业正提前经历大洗牌。

黄晖认为,在由初始化时期迈入规模化时期的节点上,医美行业经历“倒闭潮”是正常现象,是行业良性更替的表现,当前的政策监管力度加强,其实为合法合规经营的机构提供了更加良好的经营环境,也为市场的客户提供了更好的服务选择,这个是好事。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解决人才供给与成本控制难题。长远来讲,只有合法以及规范化运营,并掌握真正的运作管理方式,才能让机构进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