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海鲜刺伤居然那么危险 女子被海鲜刺伤致手臂截肢

发布日期:2021-06-06 11:21:06

  患者潘女士今年50多岁,是百色平果一家超市生鲜区的工作人员,负责处理生鲜产品。上个月,她在工作时不慎被海鲜刺伤右手,并且很快就出现了严重的感染——手背肿胀成黑紫色,继而引发脓毒性休克、肺炎、呼吸衰竭等症状。潘女士因此被紧急送往自治区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患者最终顺利康复出院。

  

 

  女子被海鲜刺伤右手

  出现休克、呼吸衰竭症状!

  据了解,患者潘阿姨,因海鲜刺伤右手导致右上肢骨筋膜室综合征并坏死、右上肢感染、脓毒症、脓毒性休克、肺炎、呼吸衰竭等症状,之后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入住当日,医院创伤显微手外科及时为其进行了右上肢筋膜间室综合征切开减压术+VSD术。但患者病情进展及其迅猛,需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维持血压,乳酸持续上涨,合并多器官功能障碍(心脏、肝脏、肾脏、肺)。

  上ECMO、进行右上臂前臂截肢术

  患者终于康复

  重症医学科一区ECMO团队充分评估病情后,紧急为患者实施VA-ECMO术,在ECMO支持下,患者的血管活性药物逐渐减停,但患者急性肝衰竭、脓毒症,胆红素及白介素6明显升高,于是团队为其进行了ECMO支持下DPMAS(双重血浆分子吸附系统)治疗,随后患者的胆红素及炎症介质明显下降。

  

 

  之后,团队通过高通量测序检测出创伤弧菌,创伤显微外科联合重症医学科一区及中心手术室,在VA-ECMO支持下进行了右上臂前臂截肢术。术后,患者病情逐渐好转,顺利撤离了ECMO、呼吸机并拔除了气管导管。

  

 

  康复科康复治疗师及重症医学科一区重症康复治疗师为潘阿姨制定了康复目标,并引导其进行循序渐进的康复。在医生的引导下,潘阿姨学会了左手吃饭穿衣等自理能力,并表示会乐观面对生活。

  近日,在爱人陪同下,潘阿姨与爱人十指相扣走出了监护室,准备迎来新生活。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