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暑湿爆痘 专家教你夏日战痘良方

发布日期:2019-11-03 21:41:48

炎夏到了,闷热的天气与强烈的阳光相呼应,对于油性皮肤的人们来说,夏天便意味着甩不掉的满脸油光:黏黏糊糊的固然恼人,若处理不善,如雨后春笋般的痘痘也够一众型男靓女烦心的了。

“青春痘”又称痤疮、“面疱”“粉刺”“暗疮”等,在西医看来,是由于毛囊及皮脂腺阻塞、发炎所引发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而中医认为,痘痘的形成与体质关系密切。“体质混合气候条件,痘痘更容易加重!”广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马万里说。容易长“青春痘”的人主要分肺胃火重、痰湿阻滞、痰淤气滞、肝气淤滞及冲任失调五大类型。但从临床上来看,一个患者往往是几种情况混杂在一起,而痰湿体质的患者,若天气暑湿,痘痘情况往往容易加重。

据介绍,在痘痘易发人群中,面部、胸前和后背是痤疮的三大好发部位,且因具体位置不同,也能多少看出每个人的体质特点:“痘痘长在脸部两侧的颧骨周围属于‘肺火重’型;长在鼻部周围属于‘胃火重’型;长在嘴唇周围属于‘脾火重’型;聚集额头属于‘心火重’型;聚集下颏部则属于‘肠火重’型。”马万里说。

此外,他分析,一些长期脾湿的患者,开始往往属于痰湿阻滞型,这类人群脸上看起来特别油光发亮,似乎总也洗不干净脸;如果脾湿的时间长了,这类患者还可发展为痰淤气滞型,此时患者的面色会变得晦暗,“这类人群的痤疮往往表现为硬的小疙瘩,或是像疤痕囊肿和暗色结节等损害。”

很多“痘花族”觉得长痘就是身体有热毒,一长痘就喝凉茶。马万里提醒,若是脾虚体质,不适合吃过多寒凉的食物,如凉茶和冰冻饮料,也不易常喝清热泻火的汤水,否则会加重脾虚的症状,因痰湿阻滞而使痘痘愈演愈烈。

医生提醒,长了痘痘千万不能用手去挤,否则可能发炎并留下疤痕。特别是爱美的女性,长痘时,最好少用化妆品,以免堵塞毛孔,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此外,在日常生活作息方面,除了规律作息、保持大便通畅之外,在饮食方面,应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少吃辣椒、酒、牛肉、羊肉、狗肉及肥鹅、蹄子等油腻及刺激性食物。

“战痘”食疗(一人份)

注意:先请中医师辨明体质,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食疗。

1、肺胃火重型:痘痘长现颧骨或者鼻部,应以清肺火、胃火为主。

★百合杏仁赤豆粥:百合10克,杏仁6克,赤小豆60克,白糖少许,加水适量,与粳米一起煮粥。

★火腿冬瓜汤:火腿片适量,冬瓜片适量煮汤,加入葱丝、姜丝、虾皮、盐、麻油。

2、痰湿阻滞型:面部泛光、油腻,应以健脾祛湿为主。

★苡米茯苓猪肉汤:苡米30克,土茯苓30克,猪肉250克,熬汤;

★茅根猪肉汤:白茅根20克,车前草20克,猪肉250克,熬汤;

★苡米绿豆汤:赤小豆30克,苡米30克,绿豆20克,熬汤,加糖适量。

3、痰淤气滞型:面色晦暗,痤疮为硬的小疙瘩,像疤痕一样的囊肿和暗色结节,应以活血化淤为主。

★海带绿豆汤:海带15克,绿豆15克,甜杏仁9克,玫瑰花6克,煮水,加红糖适量;

★山楂糊:完整带核鲜山楂1000克,红糖250克,加入适量水,煮成糊状。

4、肝气淤滞型:月经不调,应以疏肝解郁为主。

★参芪粥:黄芪15克,党参15克,炒苡米60克,炒扁豆15克,红枣2个,大米100克,煮粥;

★赤小豆、冬瓜煲生鱼汤:生鱼一条,冬瓜(连皮)500克,赤小豆60克,葱头5个,煲汤;

★红枣莲子玫瑰粥:红枣5枚,莲子10克,黑芝麻20g,生麦芽50g,高粱50g,荞麦30g,玫瑰10g,煮粥。

5、冲任失调型:容易腰酸、腰痛、肚子痛,睡眠不好,应在补肾的同时去虚火。

★百合粥:百合30克(或干百合粉20克)、糯米100克、冰糖适量,煮粥;

★莲子粥:莲子20克去芯,粳米100克,煮粥。(马万里陈学敏高三德)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