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专家传授“防感冒操”防治夏日空调病

发布日期:2019-11-03 21:41:08

夏天到了,气温很快就上升到31度了,公众场合、办公场所都已开启空调,其实这开空调并非人人痛快,身体吃不消的经常被吹得这疼那疼,吹得感冒的大有人在。中医医康复专家说,室内外温差大,体虚的朋友身体调节功能差,容易受凉,受凉后外邪可能趁机侵入人体,引起感冒打喷嚏。为此,专家提出,可揉颈擦脸可预防空调感冒。

目前,公众场合、办公场所多已开启空调,但这“叹冷气”并非人人痛快,身体“吃不消的”大有人在。中医医康复专家说,室内外温差大,体虚的朋友身体调节功能差,容易受凉,受凉后外邪可能趁机侵入人体,引起感冒打喷嚏,甚至诱发哮喘、“老慢支”发作。这正是有些人老感冒的原因之一。

如果你被空调冷气冻得直起鸡皮疙瘩,在办公室放件薄外套是好办法,专家传授的这套“防感冒操”,也能助你少中招。

○预防感冒,可做防感冒操

●揉颈

动作:五指并拢紧贴颈部两侧,沿颈部向后再向前搓擦。做8次后还原成预备姿势,每次做2~4组。手、面、颈是暴露的体表部位,多为空调直吹的部位,搓擦后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外邪不易侵入,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注意:搓擦时手掌尽量与搓擦部位紧贴,以有热感为宜。

动作:五指并拢,中指贴鼻翼两侧,向上至前额、发际,双手掌心沿发际向外向下,至下颌还原至鼻翼两侧。做8次后还原成预备姿势,每次做2~4组。林少贞介绍道,该动作可以提高脸面部皮肤温度,改善头面部血液循环,能预防感冒,还能消除鼻塞及头部不适。

注意:擦脸前要先用热水洗手,使双手湿热后再做;摩擦时力度要适宜,不宜过重;脸部有感染或皮肤病者不宜擦脸。

●按迎香、风池穴

动作:按摩迎香、风池。

注意:迎香穴在鼻翼外缘中点处,当鼻唇沟中,按压后可用于治疗鼻塞、流涕、喘息等症;风池穴在项部,当枕骨之下,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掌擦或揉按后可用于治疗感冒、气管炎等病。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