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夏日四款人气汤水 让你不吃凉也清爽

发布日期:2019-11-03 21:37:38

炎炎夏日,冷饮成为了人们的新宠儿,很多人在天气热的时候喜欢吃一些很凉的东西,但是像冷饮这类饮品喝多了很伤胃,而且很多凉的东西吃了会更热,往往一些温热的药膳是夏季解暑的必备品,吃了之后会很凉爽,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四款人气汤品,让你这个夏天凉爽透心凉!

夏日四款人气汤水 让你不吃凉也清爽

杏梨汤

组成:鸭梨2个去核,杏仁4钱,冰糖5钱。

功用:清热化痰,润肺止咳。

主治:风热咳嗽,痰稠色黄量少,不易咯出,口渴咽痛,鼻流浊涕,大便干等。

制法:将鸭梨去核后切成小块,与捣碎杏仁混合,加水3碗,煎至约2碗,放入冰糖,溶化后服。

梨能生津止渴,润肺凉心,消痰降火,适于热病烦渴,肺热咳嗽,痰多,小儿风热等症,配合杏仁止咳平喘,冰糖味甘性平,有润肺之功,梨是人们喜爱的佳果,同时有润喉止咳之功。本方中杏仁不宜过量,本汤可作为风热咳嗽的饮品。

翠衣绿豆汤

组成:绿豆2两,绿色的西瓜皮2两,冰糖少许。

功用:清热止渴。

主治:适用于夏季热食少、口渴的患儿。

制法:西瓜食瓤后,洗净后削下绿色瓜皮备用,先煮沸煨熟绿豆后,再放下瓜皮,共煮10分钟,加冰糖调味。

西瓜有"天然白虎汤"的称誉(白虎汤是中医有名的清热方剂),其清热作用已经被人们所认可。其绿色瓜皮更有清热止烦渴、利小便之功。绿豆也是暑天清热之佳品,药用价值高,能厚胃肠、润皮肤和五脏,善解毒。再加少许冰糖调味,配成一种适合小儿夏季烦渴饮用之品。

马蹄汤

组成:马蹄5两,金银花4钱,甘草2钱。

功用:清热解毒,益气生津,利湿。

主治:适用于发热,困倦,口干咽痛或口疮,大便不畅,或伴发水痘者。

制法:将马蹄洗净,金银花、甘草一起放在砂锅内,加水浸泡15分钟后,武火煎沸5分钟,改为文火煎至马蹄熟,去皮,饮汤吃马蹄。

本汤以马蹄为主料,马蹄又叫地粟,性寒滑,味甘凉,是质鲜味美的佳果,并且常作药用,其有补肺凉肝,消食化痰等功效。本汤以马蹄配合清热的金银花,是暑夏清热利湿之佳品。

苡仁豆须汤

组成:苡仁1两,红小豆、玉米须各6钱。

功用:清热利湿。

主治:湿疹属于湿热者,尤其适用于小儿。

制法:将上三味一同放放锅中,加水适量,文火煎至烂熟后,吃苡米及红小豆,饮汤,每天1剂,小儿可分次服。

苡仁味甘淡,有利水渗湿健脾清热排脓,同时也是食疗佳品;红小豆也叫赤小豆,可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消疮疡;玉米须健脾益胃,利水消肿,诸物合用,共奏清热利湿,解毒之功,更适用于夏天发热挟湿的小儿。

上面的这些药膳不但有清凉消暑的作用,而且对于我们夏季的健康也是有着明显的帮助的,而且也不容易出现拉肚子的问题的。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