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老年人夏季中暑该怎样处理呢?

发布日期:2019-05-09 15:54:09

老年人夏季中暑该怎样处理呢?我们都知道,人到了中老年时期自身的抵抗力便开始下降了,尤其是俺都了酷热的夏天,中老年人的抵抗力差,会比其他人更容易中暑,一般老年人中暑后处理是十分重要的,那么老年人夏季中暑怎么办呢?

1、老年人夏季中暑怎么办

1.1、药物降温。体温在40℃以下者可口服解热药,如去痛片、阿司匹林、人丹、十滴水等。

老年人夏季中暑该怎样处理呢?

1.2、物理降温。迅速帮老人脱离高温环境,到荫凉处后可用凉水、湿毛巾、冰块等敷于老人的额头、脖子、双腋窝下、腹股沟等处。有条件最好能进空调房间进行降温。

1.3、给氧。患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中暑后供氧器官功能会明显下降,组织供氧减少。此时最好把老人安排到空气流通的环境里,必要时需给老人吸氧。

2、老人夏季预防中暑要注意什么

2.1、饮食要合理。夏季老人饮水量过少、出汗过多可导致血容量减少,血液粘稠,流动缓慢。饮食方面吃得过少易引起营养不良,降低免疫力,吃过多过饱则会增加消化道血流而减少脑部血流量,引发动脉粥样硬化症,带来心肌损伤。因此,保证合理的饮食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2.2、运动宜适量。由于老年人身体状态的个体差异很大,所以运动量、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频率要因人而异。运动最适宜的温度是4℃-30℃。夏天温度较高,习惯早起的老人常常趁早晨凉爽时外出锻炼。事实上,国外有学者测定,上午6时至9时是冠心病和脑出血发病率最多的时期,比11点以后多3倍多。

3、夏天吃什么预防中暑

3.1、多喝粥。在炎热的夏季,人的肠胃因受暑热刺激,功能会相对减弱,容易发生头重倦怠、食欲不振等不适,重者还会中暑。因此,夏季喝消暑保健粥则是饮食调理措施之一,如绿豆粥、金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荷叶粥、莲藕粥等。

3.2、多喝汤。当人出汗比较多,体液损耗比较大的时候,多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有利于消化吸收。简单易学的“防暑汤”如山楂汤、绿豆酸梅汤、金银花汤、西瓜翠衣汤等。

中暑后不能吃什么

1、中暑后不能大量饮水

中暑的人应该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切忌狂饮不止。因为,大量饮水不但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排汗亢进。结果会造成体内的水分和盐分大量流失,严重者可以促使热痉挛的发生。

老年人夏季中暑该怎样处理呢?

2、中暑后不能大量食用生冷瓜果

中暑的人大多属于脾胃虚弱,如果大量吃进生冷瓜果、寒性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使脾胃运动无力,寒湿内滞,严重者则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3、中暑后不能吃大量油腻食物

中暑后应该少吃油腻食物,以适应夏季胃肠的消化功能。如果吃了大量的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道,输送到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人体就会感到疲惫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中暑后的食疗偏方

1、柠檬速溶饮

【组成】鲜柠檬500克。

【功能主治】此饮具有祛暑除烦,生津止呕作用,可治疗中暑呕恶,口渴烦躁等病症。

【烹调技巧】取鲜柠檬果肉切碎,以洁净纱布绞取汁液;先以大火,后改以小火,慢慢熬煮成膏,装瓶备用。每次10克,以沸水冲化,每日饮用2次。

老年人夏季中暑该怎样处理呢?

2、杨梅甜酒

【组成】新鲜杨梅500克,白糖50克。

【功能主治】此酒具有清解暑热,祛湿止泄的功效,可用于预防中暑及治疗暑热泄泻。

【烹调技巧】杨梅洗净后加入白糖,共同捣烂放入瓷罐中,自然发酵1周后成酒,用纱布滤汁(若甜度不够可加适量白糖),再置锅中煮沸,停火冷却后,装瓶密封保存。越陈久者越好。随量饮用。

老年人夏季中暑该怎样处理呢?以上是养生在线小编针对酷热夏天中老年人中暑后,紧急处理方法做的详细讲解,在此提醒子女们,家里老人如果体质不是很好的话,在炎热的夏天中午那会还是不要让老人外出活动的好。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