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如何调节高考后的情绪?

发布日期:2019-05-13 14:37:31

如何调节高考后的情绪?我们都知道,大多数高考考生在考试前会非常的紧张,但是也会有部分考生高考结束后也会出现情绪紧张的情况,反而脾气会越来越大,长此以往容易出现失眠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不高考后情绪紧张怎么办?

如何调节高考后情绪病?有关专家认为,一些学生在高考结束后如果还有情绪病的话,其实他们的这种情况也是非常正常的,主要是因为高考时候太紧张造成的,那么考生们应该如何调理高考后的情绪病呢?养生在线小编提醒家长,不要让孩子独处。

如何调节高考后的情绪?

为什么高考后会出现情绪病

由于学生在高考时高度紧张,大脑神经和植物神经都处于兴奋状态,引起了心理症状和躯体症状。心理症状是烦躁、失眠;躯体症状是头痛、心慌、痤疮、便干。这些症状处于心身健康与心身疾病的中间地带,称为心身性亚健康。中医认为是由于情致过极、肝火上炎,扰动心火,引起心肝火旺。

有些学生属于气质类型中的抑郁质。可能内心觉得考的不太好,他们受了负性生活事件刺激(不好的事情)后,往往情绪更加抑郁、低落,进而引起失眠、食欲减退,这应属于抑郁状态。但如果发展下去也可以成为抑郁症。因此,这种情况应该及早进行治疗,可采用心理和药物治疗。中医认为属于郁症范畴,辨证属于肝郁气滞,影响脾的运化,心神的安宁。

中医提醒不要让孩子独处太久

在高考结束后,建议家长和考生都不要反复提及高考,一位大一学生建议,考试结束后减少单独行动的机会,最好出去与朋友聊天、散心,分散自己的注意力,用充实的生活“迫使”自己忘记高考。

此外,一些“熬”了三年的学生开始疯狂上网。这些行为主要是出于一种过激的补偿心理,有害无益。建议家长不要纵容孩子,应创造一些接触新环境的机会。有条件的可以选择去登山、在游乐场里玩激烈的活动,当然要有一定的安全保证。

如何调节高考后的情绪?

排出高考后的不良情绪有4个办法

第一就是倾诉,说出来告诉别人,告诉家长,告诉老师,告诉亲朋好友。这里就是一个和谐的、平等的、民主的家庭,有利于孩子调整心态,所以和谐师生关系都有利于调整孩子心态,首先有话说出来,不要埋在心里。

第二种方式就是宣泄,不压抑自己,该哭就哭该笑就笑。

第三种方式就是转移,当自己情绪实在学不下去的时候,闹心的时候,打打球听听歌,做自己喜欢的事儿转移一下。

如何调节高考后的情绪?

第四种方式就是休息,睡眠是最好的减压良药,很多考生出现这些问题,往往跟自己睡眠不足有关系,当自己情绪不好情况,用热水泡泡脚,可能对自己学习会更好一些。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