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胆小怕事怎么办?

发布日期:2019-06-04 10:15:10

胆小怕事怎么办?在我们平时生活中会有非常多的朋友有胆小怕事的情况发生,他们会在一些特定的场合表现的非常不好,和平时那个侃侃而谈的人简直是两个人,那他们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胆小怕事怎么办呢?

1、树立自信心是战胜胆小怕事的重要的法宝

胆小怕事的人往往是缺乏自信的人,对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某些事情表示怀疑,结果可能会由于心理紧张、拘谨使得原本可以做好的事情弄糟了。胆小退缩的人在做一些事情之前就应该为自己打气,相信自己起码有能力发挥自己的水平,然后只要自己去努力就可以了,正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抱着这种所谓的平常心去面对一些挑战,结果如何也不会给我们留下什么遗憾了。

胆小怕事怎么办?

2、做好充分的准备,为树立自信心打下基础

自信心不是平空产生的。如果你要参加一个考试,但是你一点都没复习,那么再胆大自信的人也不敢认为自己一定能考好,更何况是一个本来就不自信的胆小退缩的人呢?心理就更没底更会紧张了。对于本来就胆小退缩的人来说,每一次失败可能都是一个重大的打击,所以我们在每做一件事情之前,都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就会为自己树立自信心打下基础,为自己取得成功提供了可能性。

3、记下害怕经过,寻找胆小的根源

我们究竟害怕和担心什么,为什么会担心和害怕?搞清了这个问题,就有利于我们战胜胆怯了。你可以通过日记的形式把自己对某件事胆怯的想法,经过如实记下,过些日子,再来读读,你就会发现,这些令自己担心害怕的事情,实际上根本不值得担心害怕,且毫无必要。人的进步就在于不断地犯错误,只有通过犯错误,你才知道自己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

4、假设自己不胆小,寻找机会表现自己

胆怯的人,实际上是自以为胆怯,是自己虚拟的心理感受,用虚拟的心理感受或幻觉产生的情境来吓唬自己,无异于作茧自缚。很多人在登台演出前,都有非常紧张的胆怯心理,可一上舞台,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表演时,他们又并不感到胆怯,表演挥洒自如,让自己都感到吃惊。因此,为克服和战胜胆怯,你可先假设自己不胆怯,什么都不怕,课堂上抢先发言,抓住机会登台表演,在公共场所大声发言,参加辩论等等,并努力按不胆怯的样式去做,慢慢地,你真的就不胆怯了。

如何克服胆小怕事

1、要顺其自然,切勿操之过急

孩子胆怯的不良心理行为是随着年龄增长,在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下逐渐发展而来的,不能指望一朝一夕就能克服,一定要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耐心引导。

胆小怕事怎么办?

2、不要当众指责、羞辱孩子

这样只会增加孩子的压力和挫折感,使他更加胆怯和退缩。当孩子不肯叫人时,不要当着客人的面强迫他叫,也不要说“人都不会叫,是个哑巴”等责骂和羞辱的话,而应当等客人离去后再耐心教育和鼓励孩子。

3、创造条件,扩大孩子的接触范围

家长应有意识地让孩子广泛接触社会,引导孩子与其他人接触,让他在不知不觉中参与到游戏、购物、接待客人等活动中去。对不敢去找别人玩的孩子,可先带他观看别的小朋友游戏,当他被别人的欢乐情绪感染时,请别的小朋友来邀请他,并鼓励他积极参与。

4、树立正面的榜样

经常跟孩子说说英雄故事,或引导孩子看一些反映英雄人物的影视片,给孩子买一些这方面的书刊,让故事中人物的英雄言行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胆小怕事怎么办

如何提高自己心理素质

1、从自己最担心的事情着手

比如害怕在众人面前讲话,越害怕就越要去面对,可以从陌生人交流开始,不一定要说什么有深度的话题,可以从简单的招呼、问候就行,就算一开始还是很害怕很紧张也不要紧,下次还继续这样做,慢慢的就会习惯起来。

2、一定要逼着自己离开自己的舒适区

一每个人都会有自己舒适区,就是自己感觉到安全和舒服的环境,有的人会躲在家里睡大觉,有的人会一直玩游戏,有的人会追着电视剧看,如果自己想要改变,这个阶段就不要迷恋自己的舒适区,一定要学会走出来。

胆小怕事怎么办?

3、多看一些能够提高自己心理素质方面的书籍

多看一些能够提高自己心理素质方面的书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借鉴一下前人的方法和经验,也是一个不错的提升心理素质的渠道。

综上所述,如果你是一个胆小怕事的人,那么平时生活中可以试着培养自己的心理素质,给自己自信心,或者多看些能提高自身心理素质的书,来缓解我们胆小怕事的情况。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