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高考前如何调整心理?

发布日期:2019-05-14 20:56:06

高考前如何调整心理?我们都知道,一个考生高考能否成功,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和这个考生的心态有关系的,尤其是考生在临考前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是一个考生的“必修课”,家长也要帮助孩子及时的消除烦恼和焦虑,这样他们才可以自信的走进考场。

在每年的升学考试中,都会出现这么一种现象:原来被老教师寄予了厚望的所谓的尖子生却成绩平平,名落孙山。而一些平时名不见经传的学生却金榜题名,令人匪夷所思。这是怎么回事呢?这时候,教师和学生往往都把这归结为失误或者超水平发挥,是一种偶然现象。其实不然,因为偶然之中也包含着必然。笔者认为,会考试本身也是一种能力、一种素质(这在某种程度上可理解为一种歪论,但却是有着它的合理性)。在成绩相仿的情况下,哪位学生的心理素质过硬,考前心理调试的最好,那他就有可能超水平发挥,进而形成一枝独秀或者成为一匹黑马。下面就来谈谈考生在大考之前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

高考前如何调整心理?

1、正确地进行自我评价

准确地了解自己,建立符合实际的合理奋斗目标。在高考中,大部分人都定了自己的高考目标,但如果这个目标很难实现,在心理上自然地就产生了恐惧感。另外一部分人虽然没有明确地定下目标,但总幻想有奇迹出现,保佑侥幸心理。在平时,考生要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应对自己的平时成绩、在班级名次、各科的成绩作客观的分析,根据这个分析来应试,心态就会好很多。

2、以积极的心态应考

乐观向上、信心十足、不怕失败,建立不服输的心态。把硬汉的形象作为自己的激励者。学习他们遇险不惊、沉着机智的优点,这正是在高考临场中所需要的精神。

3、克制不良的心理活动

有些考生的心理状态是波浪式的,时好时坏,这是不良心理与良好心理进行斗争的结果,有时良性的占据主导地位,有时反之。考生的心理的不稳定会加速思想转变,要克服不良心理活动的出现,就要当心冒出恐惧、烦躁等不良情绪,要通过转移注意力淡化不良情绪,使良好的心理活动成为一种习惯。这样做刚开始带有强制性,困难较大,可是,以后就会逐渐适应。

高考前如何调整心理?

4、增加愉快考试的情绪

要在学习生活中寻找乐趣。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的次数多未必是坏事。高考复习,虽然充满酸甜苦辣,考生不要太看重分数,不以成败论英雄,应当爱好广泛,让自己有更多的愉快情绪体验,“枯燥”的复习也就会有许多乐趣的体会。要放松紧绷的神经,这样,参加高考考试就会得心应手。

5、以平常心应对考试

考生的不良心理状况,多半是由于平时的付出没有好的结果,而陷入激动状态,长时间心里不能平静形成的。到高考复习时,不合意的事情一个接一个,逐渐导致高考时的神经衰弱。因此,考生面对平时的失望的考试结果时,一方面要能客观分析面前的事实,同时又不让自己产生激动的情绪,以此使本来就紧张的情绪变得轻松,笑对困难,易成大事。

6、学会总结教训

总结教训重要方法就是纠其失败的原因。首先考虑它是怎样引起的?基础不牢、反应迟钝、急躁心理、身体不适、外界干扰、信息不足……考生对过去失败要做正确的总结,要能够客观、正确地认识过去的失败,去掉不必要的担忧、摆脱失败干扰,把考生的心理活动与客观实际并列起来,总结经验教训,势必走上成功之路。

高考前如何调整心理?

7、多参加课外活动,保持乐观的心态

英国教育家斯宾认为“健康的人格寓于健康的身体”,只有保持健康的身体才会保证心理健康。科学研究证明,一些呼吸性的锻炼,例如长跑、打羽毛球、篮球、游泳等,都通过运动释放出一身透汗,从而会精神倍增,它可以使人增强信心,使之精力充沛。因为这些活动让人机体彻底放松,从而消除紧张和焦虑的情绪,就会保持乐观的心态。

高考前如何如何调整心理?以上是养生在线小编针对高考前心理调整方法做的详细叙述,在此提醒大家,高考前的压力和焦虑是要及时调整的,这样考生才能考出更好的成绩。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