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高考成绩公布,考生心理问题频发,如何进行心理疏导?

发布日期:2019-06-26 11:42:21

全国各省的高考成绩陆续公布,此时考生的心理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高考出分的前后几天,是学生「心理问题」高发时间段。对于估分、查分、报志愿等录取的考生们而言,很多考生在考后饱受「不良情绪」折磨。其实 考生的极端行为发生前并不是没有征兆,只是多数时候被家长以及老师疏忽了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心理如何进行「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悲观绝望

例如: 高考成绩公布后,由于成绩不尽如人意,使考生对高考后的未来人生感到绝望,有可能出现极端行为,选择伤害自己甚至结束生命。这种行为是最容易被家长忽略的,家长应及时发现考生的“异常信号”。

解读: 考生家长应细心观察,别放过高考成绩公布前后考生心理的微妙变化。家长应根据考生平时的行为及时主动与考生沟通,应考虑孩子陷入抑郁情绪的可能。家长除了多开导,也可以向心理医生求助。

心理疏导:自责自卑

例如: 这类考生把高考看得很重、经常有挫败感,他们会反复回忆、寻找、品味本次高考中的不足,这种做法会放大痛苦的情绪体验,看不到自身的优点,带来较强烈的「挫败感」。与父母、亲戚或朋友交谈时,时常表现出不自信、懊悔的身体语言。

解读: 针对这种考生在高考成绩出来后,不管考生考了多少分,家长都不要对考生的成绩表现出失望的情绪,更不要强调,因为这类对自己有着较高目标定位的考生往往自尊心强,相对的承受力也较差。当没能达到理想目标时就会变得沮丧、心烦意乱。

家长应「鼓励」考生表达自己的真实感情,妥善解决情绪反应,避免问题持续发酵,家长可以多关心考生。

心理调试技巧

解读: 考生应尽快从考试的非常规状态回归健康生活的正常状态,可以进行积极的室外运动,尽量安排兴趣性课程,适度同学聚会、观赏电影等自己感兴趣的事。

高考只不过是人生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不管考生还是家长都应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如果您的孩子在成绩公布后出现以下的情况:

警惕以下情况

1、内心痛苦,主动表达或暗示需要心理帮助;

2、情绪过分悲伤、绝望或异常愤怒、不平衡或易于攻击他人,持续两周以上,难以平复;

3、心理状态变化巨大,如外向活泼变得拒绝与外人接触,封闭自己;

4、出现绝食或暴饮暴食;出现持续的睡眠障碍;

5、严重酗酒、抽烟或通宵玩电子游戏放纵自己;

6、时常唉声叹气,出现自杀倾向的言语、企图或行动准备等。

这时家长应该及时向专业的心理医生请求帮助。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