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当心四种普通胃病发展成胃癌

发布日期:2018-12-20 10:09:11

在河南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研究员陆建邦的印象里,胃癌已经连续5年高居肿瘤死因榜前位。

“胃癌的死亡率高,与胃癌发现晚有直接关系。”河南省肿瘤医院普外科主任韩广森说,不少患者,甚至包括一些大夫在内,胃癌确诊前,部分曾以普通胃病进行治疗,一经确诊胃癌,已经到了中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普遍现象:

胃癌当成普通胃病治痛失治疗良机

郑州大学五附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夏兴洲每次谈到这个被误诊的胃癌患者时,脸上总会流露出惋惜的神情。他说:“如果她早点确诊,是可以活下去的。”

两年前,50多岁的尚女士因“上腹痛、胃酸一年多”到某市级医院就诊,医生只是简单地了解了一些情况,便开了几种治疗胃溃疡的药,打发尚女士回了家。从那开始,尚女士先后8次到该医院找同一个大夫,大夫都以口服药进行治疗,疗效并不明显。去年5月,尚女士胃部症状加重,不得已转到郑州大学五附院消化内科。

夏兴洲为尚女士做了胃镜检查,通过取活体组织检查发现了癌细胞。遗憾的是,尚女士的胃癌已经第四期(即晚期),癌细胞多处远端转移,基本失去治疗价值。因确诊太晚,没过多久,尚女士便离开了人世。

误诊原因:

胃癌早期症状近半不明显

胃癌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威力,高居肿瘤死因首位,就是因为发病初期没有明显的胃部症状,当发现明显症状时已经是中晚期了,所以大家应多关注胃癌症状。

一半甚至更多的早期胃癌患者没有胃癌症状,仅部分有轻度消化不良等症状,这些消化不良的症状包括上腹隐痛不适、轻微饱胀、疼痛、恶心、打嗝等,而这些症状并非胃癌所特有的,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也多是如此。

当然,并非胃癌就不能早期发现,关键在于患者包括大夫在内有没有“胃癌”这根弦。夏兴洲说,普通胃病往往在发病前有明显诱因,比如喝酒、吃冷饭、喝冷饮等,如果没有明显诱因出现的胃部不适,就应警惕提防胃癌了。

医学上,常把以下症状看做胃癌的警示信号:

●症状一:不能缓解的腹部不适这些不适症状包括胃部闷胀、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伴有泛酸,且多没有诱因,口服药治疗效果不好,或者时好时坏,症状呈进行性加重的特点。

●症状二:短时间内体重下降如果恶性肿瘤长在胃部的隐密处或远离胃的功能区,即使长到很大甚至已经转移,可能也不会出现症状。此种胃癌虽然不会有明显的胃部症状,但因为肿瘤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和人体争抢营养,患者的体重明显下降。如果一个人在30天内体重突然下降了5公斤左右,就应警惕是否患了胃癌或其他恶性肿瘤。

当然,在体重减轻的同时,还会有疲倦无力的感觉。

●症状三:大便明显变黑胃里突然长了一个肿瘤,胃组织肯定受到伤害,甚至出现破溃导致出血。从胃部渗出的血液到达肠部变成了黑色,再与大便一起排出体外。所以,当发现大便变黑时,不得有半点的怠慢,应赶快到医院检查,查清出血的真正位置(胃、肠都有可能)。

●症状四:不明原因的贫血因为胃癌可以导致胃部出血,所以贫血也有可能是胃癌的早期症状之一。除了做血液检查可确定人体是否贫血外,头晕、出虚汗、气喘等都是贫血的征兆。

诊断误区:

胃肠彩超不可信胃镜是诊断胃癌的“金标准”

“我院引进先进的胃肠彩超,不插管确诊良恶性胃病,随查随走”,这是郑州某医院经常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上出现的宣传语。这则广告,吸引了众多因惧怕做胃镜检查,又想确诊胃病的人。但夏兴洲提醒,胃肠彩超并不能确诊早期甚至中期胃癌。

彩超是根据检查部位的不同密度,所反馈的回声也不相同的工作原理进行检查的,多用于实心脏器,比如心脏。但胃是空心的,胃里的空气密度相同,根本反映不出实际情况,正规医院是不会选择胃肠彩超对疾病做出判断。

确定胃部疾病是良恶性的最简单的检查仪器就是胃镜,胃镜也是确诊胃癌的“金标准”。通过胃镜检查,医生可以直观地观察胃内的真实情况,需要做病理确诊的,还可以通过胃镜取活体组织进行进一步检测。

郑州大学二附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振峰说,随着近几年的发展,胃镜已经越来越细,而且无痛胃镜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患者可以在无痛苦的状态下接受胃镜检查,人们大可不必谈胃镜色变。

专家提醒:

四种良性胃病易发展成胃癌

普通胃病会不会发展成胃癌呢?会,但并不是所有普通胃病的最终结局都是胃癌。专家认为,患有以下4种胃病的患者,应格外留神胃癌上身。

●萎缩性胃炎多数萎缩性胃炎的最终结局是胃癌,甚至有人认为萎缩性胃炎是“胃癌前期”。建议患有萎缩性胃炎的患者,每2年做一次胃镜检查,可以较早发现胃癌。

●大的胃部溃疡所谓大的胃部溃疡,是指直径大于2厘米的溃疡。一旦发现大溃疡应立即治疗,并且至少治疗6周以上。溃疡治愈后,还要定期复查,复查间隔时间为半年或1年。

●息肉一旦检查出胃部有息肉,无论大小,都要切除,而且应做病理检查。

●残胃因为某种疾病切除了部分胃体,称之为残胃。残胃和胃癌的联系也较密切,有研究认为,残胃存在5年以上的,患胃癌的几率增加。所以提醒做过胃部手术的残胃患者,每隔1年要做一次胃镜检查。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