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治疗便秘的最佳方法

发布日期:2021-03-19 10:27:35

随着我们的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便秘的问题成了许多都市人都颇为头痛的问题之一。现在便秘的发病率极高,100个人之中就有大约27个人士便秘的患者了,而便秘的患者也逐渐的年轻化,除了中老年人之外,年轻的女性和男性也是便秘的主要患者。便秘问题影响了很多患者的日常生活,因此很多人想要找到治疗便秘的最佳方法。

治疗便秘的最佳方法

治疗便秘除了在日常饮食方面要注意之外,治疗便秘还是要找对方法的,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方法都适合每一个人,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款治疗便秘的最佳方法,供大家学习和参考。当然如果有严重的便秘问题最好还是要到医院咨询医生。

治疗便秘的最佳方法

便秘本身通常不是严重的毛病,然而若出现严重症状、持续三周以上、行动不便、或有便血时,应看医生。便秘可能暗示着某种潜 藏的严重疾病,虽然发生频率不高。此外,若便秘附带出现腹部肿胀,可能表示有肠闭塞。

1、按摩治疗便秘:患者取仰卧位,两手掌相叠,以脐为中心,在中腹、下腹部作顺时针方向摩动,以腹内有热感为宜,约2分钟。再用食指或中指点揉中脘、天枢、气海,每穴1分钟。拇指按揉支沟穴,以有酸胀感为宜,约1分钟,然后用后掌根从上到下擦腹直肌,约半分钟,最后,取仰卧位,施术者用手掌根由上到下擦腰部和骶部(腰以下部位),约1分钟。

2、刮痧治疗便秘:重刮大椎、大杼、膏肓、神堂、大肠俞、天枢、上巨虚、支沟经穴部位,热结加刮曲池、合谷经穴部位,气滞加刮中脘、行间经穴部位,气血亏虚者加脾俞经穴部位轻刮,下元虚弱加气海至关元经穴部位轻刮。每经穴部位刮3~5分钟。

3、敷贴治疗便秘:①大田螺3个,食盐少许。先将田螺捣烂,加少许食盐敷贴气海穴,每日1次。②牙皂末6克,蜂蜜6克,麝香3克,共调和为手指粗之条状,纳入肛门内,5分钟内可以通便。③皮硝9克,加水溶解后加入皂角末,调匀敷脐部,每日1次。

4、保健功法:仰卧位,头部略抬高与胸平,双目微闭,舌抵上腭,两足并拢,一手按胸,一手按腹,然后作腹式深呼吸,用鼻吸气,宜深长,以顶起按腹之手为度。然后,用力缓慢呼气,以按腹之手缓慢落下为度,两手均不用力。每日练功1~2次,每次500~100息。有唾液分三次咽下。

从饮食中删除植物油、橄榄油、或大豆油等,可能有益于缓解慢性便秘。并非油本身不好,而是当消费者摄取这些由植物提炼出来的纯油时,容易引起便秘及许多其他的消化问题。这些油的问题在于它们在胃内形成一薄膜,使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不易在胃内及小肠内消化。这使充分的消化作用延迟了20小时左右,并引发食物腐败、气体、毒素等物,存积于结肠及大 肠中。

水分是否摄取充足?

专家们一致认为,便秘者的当务之急是检查饮食状况。对付便秘最重要的饮食项目是纤维及水分。大量摄取这两者,是软化并促其通过结肠所必要的。 到底要多少水分及纤维才算够?成人至少每天需6杯水分,8 杯更好。虽然各种液体都有效,但最好的选择还是水。

坐马桶自我训练:生活中,许多人早巳习惯了方便时才上厕所,而不是依照体内 的反应。然而,忍便会逐渐导致便秘。但现在改善你的排便习惯还 不迟。修斯特博士说:饭后是最自然的如厕时间。因此,不妨每餐饭后,坐马桶10分钟。假以时日,即可制约结肠养成自然的习惯。

放松心情:当你受到惊吓或紧张时,你会嘴巴干涩,心跳加速。你的肠子也会停止蠕动。如果你感到便秘的压力,不妨试着放松自己,或者听些节奏轻快的音乐。

尽情开怀地大笑:大笑时,震动肚皮,有利于防止一、二天内的便秘。这对肠子有 按摩作用,能帮助消化,且能缓解压力与紧张。

关于治疗便秘的最佳方法是什么这个问题,相信大家已经大致有所了解了。其实便秘的问题并不可怕,但是它的危害性是我们不容易忽略的,容易导致一些更加严重的疾病发生。因此想要治疗便秘问题,除了可以尝试上面介绍的方法之外,最好还是要到医院检查和治疗,这样对于病情才更加有帮助。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