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慢性胃炎的预防护理

发布日期:2021-06-06 16:27:11

慢性胃炎是一种难以根治的常见病,常常由于患者的不良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而复发,或者加重病情。如预防慢性胃炎的发生?患病后如何护理,都是我们需要掌握的常识和技巧。

慢性胃炎的预防

1、保持精神愉快,精神抑郁或过度紧张和疲劳,容易造成幽门括约肌功能紊乱,胆汁返流而发生慢性胃炎。

2、烟草中的有害成分能促使胃酸分泌增加,对胃粘膜产生有害的刺激作用,过量吸烟会引起胆汁返流。过量饮酒或长期饮用烈性酒能使胃粘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慢性胃炎发生率明显增高。应戒烟忌酒。

3、慎用、忌用对胃粘膜有损伤的药物。此类药物长期滥用会使胃粘膜受到损伤,从而引起慢性胃炎及溃疡。

4、积极治疗口咽部感染灶,勿将痰液、鼻涕等带菌分泌物吞咽入胃导致慢性胃炎。

5、过酸、过辣等刺激性食物及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应尽量避免,饮食时要细嚼慢咽,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有利于消化和减少胃部的刺激。饮食宜按时定量、营养丰富、含维生素A、B、C多的食物。忌服浓茶、浓咖啡等有刺激性的饮料。

慢性胃炎的护理

1、家庭用药

(1)上腹痛可用颠茄片8毫克(1片),每日3次,或者用阿托品片0.3毫克,每日3次;胃复安片0.5毫克,每日3次;猴头菌片3片,每日3次,口服。

(2)胃酸增高者可给氢氧化铝胶液10毫升,每日3-4次,复方胃舒平片2片,每日3次,口服。

(3)如系胃酸降低者可结0.5%的稀盐酸或胃酶合剂10毫升,每日3次,口服。

(4)抗菌治疗:可选用链霉素片0.5克,每日2次口服(应先做过敏试验),庆大霉素4-8万单位,每日2次肌肉注射,黄连素片0.3克,每日3次口服,痢特灵0.1克,每日3次口服,土霉素0.5克,每日3次口服。

(5)萎缩性胃炎有贫血者可给予硫酸亚铁0.3克,配维生素C0.1灾,每口3次口服,同时服用叶酸片及注射维生素B12。

2、营养和饮食

饮食上以食用质地较柔和,质量高,易消化的食物为原则。以下几种食物疗法供选用:糯米粥、糯米红枣粥、豆浆、糖密红茶饮、醋浸生姜饮(治疗萎缩性胃炎效果尤佳);羊奶煮沸,每日2次,每次1-2杯。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