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鼻子上火怎么办?

发布日期:2019-06-02 00:04:09

鼻子上火怎么办?从中医上来讲,我们的鼻子上火是肺中生火引起的,因为肺开窍于鼻,而鼻为肺窍,鼻子是我们呼吸空气的通道,也是肺气出入的门户。所以鼻子上火是肺火引起的,那么鼻子上火怎么办?

鼻子上火怎么办?

1、鼻子上火怎么办

1.1、平时要经常的按压。

1.2、不要经常的熬夜,要按时休息。

1.3、少吃辛辣油炸的食物。

1.4、多吃蔬菜水果。保证体内维生素需求。

1.5、每天要多喝水,保证身体内水分充足。

1.6、可以喝绿豆水或者是苦瓜切片煮水喝。

2、鼻子上火吃什么

2.1、南瓜

南瓜可以防止嘴唇干裂、鼻腔流血及皮肤干燥等,可以增强肌体免疫力,改善秋燥症状。吃南瓜要适量,一天的量不宜超过一顿主食,也不要太少,可做“南瓜紫米粥”。做法:把南瓜切片,把米、大枣洗净,与南瓜片一起放入锅内加水煮,先用猛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米烂即可。

2.2、枇杷

中医认为,枇杷味甘、酸,性平,有润肺止咳、止渴和胃、利尿清热等功效,用于肺痿咳嗽、胸闷多痰,很适合秋天食用,也有防病作用。

2.3、干果和绿叶蔬菜

干果和绿叶蔬菜是镁和叶酸的最好来源,缺少镁和叶酸的身体容易出现焦虑情绪。镁是重要的强心物质,可以让心脏在干燥的季节保证足够的动力。叶酸则可以保证血液质量,从而改善神经系统的营养吸收。可以适量多吃点莲藕、海鱼、香蕉、胡桃、瓜子、榛子、菠菜、芹菜、生菜等。

鼻子上火怎么办?

3、鼻子上火什么原因

鼻子上火,在中医看来,属于肺中生火的缘故。肺开窍于鼻,鼻为肺窍,是呼吸的通道,为肺气出入的门户,鼻的通气和嗅觉的功能,主要依赖于肺气的作用,肺气和,呼吸通利,嗅觉才能正常。鼻为肺窍,又是外邪侵犯肺脏的道路。如外邪侵袭肺卫,多由口鼻而入。临床常见外邪袭肺,肺气不宣导致鼻塞流涕、嗅觉不灵等症状;肺热壅盛则常见喘促、鼻翼煽动,治宜清热宣肺,如可用麻杏石甘汤加黄芩、鱼腥草、桑白皮、连翘等,以加强清肺泄热解毒之功所以,肺脏疾病可以从鼻反映出来,而治疗鼻的病变时往往从肺入手。

虽然鼻和肺看起来不相关的两个器官,在中医理论里,却有着互为影响的关系。所以鼻子上火,主要还是肺火在作怪。治疗鼻子上火,也要从肺火入手。

上火不能吃什么

1、忌黏腻食物

上火人群不要吃油腻、黏稠食物,如肥肉、油炸、糍粑、油煎、年糕、糯米饭等。因这类食物易助湿生热,湿热内盛,将加重火气。

2、忌含糖量高的食物

糖是产生热量的食物,吃过后,热量会积累在身体里,不利于身体里的火往外发,从而加重上火症状。所以上火了后,一切糖类都不要吃了,就算是棉花糖也不建议再吃,否则对上火症状不利。含糖高的食物:糖果、巧克力、可可、冰激凌、蛋糕、饼干、饮料、蜜饯等。

鼻子上火怎么办?

3、忌温热性水果

上火时,温热性的水果是不适合吃的,如果食用过多的温热性水果容易导致火上加火,病情迁徙不愈。比如芒果、樱桃、番石榴、荔枝、龙眼、椰子、榴莲、杏等。

如何预防上火

1、生活要有规律

上火和经常熬夜、作息不规律、机体免疫力下降都有关系,只要我们恢复正常的作息时间表,把生活调拨回正常轨道,那样我们就可以!

2、多吃降火食物

很多野菜新鲜上市,都有清热去火解毒的功效,比如马兰头、荠菜、蒲公英等,在这样易上火的季节,大家可以适当多吃点这一类的食物!

3、多喝降火保健茶

平时可以泡些枸杞喝,枸杞能养肝,而且不容易上火,菊花、金银花、西洋参、铁皮石斛都能清肝明目,但各自对应不同的火。

4、多吃水果

我们都知道,梨是降火的好水果,我们上火的时候比较适合吃这些降火的食物,比如香蕉,番茄也是春天化燥的好水果。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