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小满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

发布日期:2019-05-16 11:13:13

小满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我们都知道,夏天已经过了立夏了了,马上就到了小满节气了,一般这个节气才会让我们真正的感到夏天来了,小满之前气温还是会有大幅度波动的,而过了小满以后气温会身高不少,小满也是24个节气中十分重要的一个节气,那么小满是什么时候呢?

1、小满是什么时候呢

2019年小满具体时间是2019年5月21日,农历四月十七,星期二。

2、什么是小满

小满算是一年24节气中的一个节气,是进入夏天后过的第二个节气了,小满意味着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为小满。

小满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

每当小满时节一到,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南方地区的农谚赋予小满以新的寓意:“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

3、小满气候有什么特点

小满正是适宜水稻栽插的季节。盆地的夏旱严重与否,和水稻栽插面积的多少,有直接的关系;而栽插的迟早,又与水稻单产的高低密切相关。

一般来说,如果此时北方冷空气可以深入到我国较南的地区,南方暖湿气流也强盛的。话,那么就很容易在华南一带造成暴雨或特大暴雨。因此,小满节气的后期往往是这些地区防汛的紧张阶段。

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如果这个阶段雨水偏少,可能是太平洋上的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弱,位置偏南,意味着到了黄梅时节,降水可能就会偏少。因此有民谚说“小满不下,黄梅偏少”;“小满无雨,芒种无水”。

小满节气怎么养生

1、宜多拍“窝”

多拍打拍打身体各处的“窝”,也可帮助解热去火。

腋窝:俗称“胳肢窝”,这里有个穴位叫极泉,位于腋窝顶点有脉搏的地方。左手上举,手掌向上,用右手手掌拍打左腋下;再上举右手,用左手这样拍打,每次拍打30-50次,5遍。

小满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

腘窝:在膝关节的后方。如果有中暑迹象,拍打腘窝,取坐位或俯卧位,自己或请家人用两手虚掌着力,连续不断地拍打腘窝处,反复拍打100-200次。

2、忌卧湿寒

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所以要避免贪图凉快而着凉受风,尤其是晚上睡觉时。

3、忌吃冷食

要尽量避免过于冷凉的外部环境,同时要让身体保持温暖的内环境。进入夏天,人们往往喜爱用冷饮消暑降温,但若不分男女老幼,皆图嘴巴痛快,冷饮就会引起胃肠不适而出现腹痛、腹泻等症。

小满吃什么好

1、苦瓜

夏季吃点苦瓜是清热解毒的一剂良方。苦瓜具有清热、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

2、苦菜

小满之日苦菜秀。苦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无机盐、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可清热、凉血、解毒,对疖肿、吐血、鼻出血、便秘、感冒等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小满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

3、蒲公英

中医认为,蒲公英性味甘、苦、寒,入肝、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止泻、利胆、保肝、健胃、降血压等作用。

4、苦笋

苦笋也是非常适合夏季食用的苦味食物。苦竹笋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生物碱等,具有除湿利水、清热除烦、清凉解暑、促进消化的功能。

5、野蒜

又名薤白、薤根,藠子,小独蒜,薤白头小蒜、小根菜。呈不规则卵圆形,表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底部有突起的鳞茎盘。它的茎叶长得很像蒜,也有葱、蒜的味道。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