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小寒节气吃什么最好?小寒节气吃什么食疗方好?

发布日期:2020-01-02 17:15:59

小寒节气吃什么最好?小寒节气吃什么食疗方好?到了小寒节气,我们就开始数九了,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所以到了小寒节气建议大家以养生为主,我们平时生活中合理的进补是非常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的,那么,小寒节气吃什么最好?小寒节气吃什么食疗方好?

1、小寒节气吃什么蔬菜好

1.1、土豆

和胃调中、健脾益气。土豆中含有大量维生素B和维生素C等,对于治疗胃溃疡、便秘有一定疗效。它还能够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另外,把土豆切成薄片外敷,可以很好地消除水肿。

小寒节气吃什么最好?小寒节气吃什么食疗方好?

1.2、苤蓝

苤蓝对胃病有治疗作用,能促进胃与十二指肠溃疡的愈合,同时因为富含维生素E,有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苤蓝不宜炒得过熟,多以生拌或榨汁食用。在北方,多用苤蓝制作咸菜,但高血压患者不宜多食。

1.3、山药

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增强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还有国外文献报道,山药可以有效防止前列腺增生。

1.4、萝卜

萝卜的营养成分丰富,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萝卜中的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除。

小寒节气吃什么最好?小寒节气吃什么食疗方好?

2、小寒节气吃什么水果好

2.1、苹果

苹果性味甘酸而平、微咸,无毒,具有生津止渴、益脾止泻、和胃降逆的功效。吃较多苹果的人远比不吃或少吃苹果的人感冒机率要低,所以冬季食用最适合不过。

2.2、梨

此时令,水果中以食梨为佳。梨,医书记载性寒,味甘,微酸,入肺胃心肝经。主治热嗽,止渴,治客热中风不语,止心烦、气喘。能够调肺凉心,消痰降火,解疮毒。

2.3、甘蔗

甘蔗能补血润燥,不但提神,还能清热、下气、补肺益胃。甘蔗含有大量的铁、钙、磷、锰、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含量特别多,素有“补血果”的美称。

2.4、山楂

山楂有重要的药用价值,自古以来,就成为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对肉积痰饮、痞满吞酸、泻痢肠风、腰痛疝气、产后儿枕痛、恶露不尽、小儿乳食停滞等,均有较好疗效。

3、小寒节气吃什么食疗方好

3.1、枣杞乳鸽汤

材料:乳鸽2只、葱1段、大枣10颗、姜3片、枸杞20颗、盐1小勺、香油1/2小勺。

做法:鸽子处理干净,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烧开一壶水,将鸽子汆烫下并清洗,处理好的鸽子放进锅里,放入切好的葱段、姜片,加入大半锅水开火,红枣和枸杞事先用清水浸泡;等到锅里水烧开,用大勺将锅中的浮沫打出,放入大枣转最小火慢慢炖煮2小时;2小时后,鸽子基本炖好,将泡好的枸杞放入锅中,加入1小勺盐和几滴香油,接着炖煮15分钟,15分钟后,即可关火喝汤吃肉。

3.2、山药炖鸡汤

材料:农家鸡一只、山药一根、枸杞一小把、葱姜、料酒、盐。

小寒节气吃什么最好?小寒节气吃什么食疗方好?

做法:鸡宰杀后,清理干净腹腔,剁成小块,葱姜洗净,姜切片,葱打成葱结。切好的鸡块放入锅中,加入足量冷水,烧开。撇去浮沫。加入一汤匙料酒。放入姜片葱结。煮开后转小火,加盖,慢炖大约30分钟。山药去皮切成小块,加入锅中,继续加盖炖10分钟。枸杞用清水冲洗下,开盖加入,继续加盖炖10分钟,开盖加盐调味即可。

小寒节气如何进补

1、补气主要针对气虚体质

如动后冒虚汗、精神疲乏,妇人子宫脱垂等体,宜用红参、红枣、白术、北芪、淮山和五味子等。

2、补阴针对阴虚体质

如夜间盗汗午后低热、两颊潮红、手足心热、妇人白带增多等体征,宜用冬虫夏草、白参、沙参、天冬、鳖甲、龟板、白木耳等。

3、补血主要针对血虚体质

如头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萎黄、嘴唇苍白、妇人月经量少且色淡等,应用当归、熟地、白芍、阿胶和首乌等。

4、补阳针对阳虚体质

如手足冰凉、怕冷、腰酸、性机能低下等体征,可选用鹿茸、杜仲、肉苁蓉、巴戟等。

小寒节气要预防哪些疾病

1、防中风

若本身是高血压或糖尿病患者,要关切自己血压、血糖的变化。其次,是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由于男性多好烟酒,使得男性的复发率也相对比女性高。最后,要注意并及时发现一些先兆症状,如突发眩晕、剧烈头痛、肢体麻木等,遇此症状应速送医院诊疗。

2、防胃病

冬天老人防胃病首要做的是为胃肠保暖。外要穿保暖衣物,内要注意戒生冷油炸的食物和冷饮,也不要空腹喝牛奶或酸奶。在饮食上,多吃温热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定时定量。

3、防感冒

感冒是老年人冬季常见的多发病之一,皆因呼吸系统疾病极容易受天气变化影响。低温使得呼吸的局部温度很低,毛细血管收缩,气管排出细菌的功能减弱。

以上是养生在线小编给我们介绍的有关小寒节气适合吃的养生食物,我们会发现到了小寒节气我们适合吃养生食物或者喝些有养生效果的汤,这样可以很好的进补,也有助于提高自身免疫力。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