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小寒节气养生保健方法有哪些?小寒节气的气候特点是什么?

发布日期:2020-01-03 14:52:54

小寒节气养生保健方法有哪些?小寒节气的气候特点是什么?众所周知,小寒节气是一年24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冬天里面过的第五个节气了,小寒节气到来气温会变得非常低,我们在这样寒冷的节气要做好日常的养生保健工作,那么,养生在线网为你介绍小寒节气养生保健方法有哪些。

1、小寒节气养生保健之睡前泡脚

俗话说“寒从脚下生”。小寒时节,公众还要特别注意脚部保暖。对付脚凉,最好的办法就是睡觉前用热水泡脚,然后用力揉搓足心。自古就有“要长寿、头凉脚热八分饱”之说,所以晚上吃完饭,休息一会儿,弄上一盆热水,边泡脚边看电视。这样既能御寒保暖,又能补肾强身、解除疲劳、促进睡眠、延缓衰老、预防疾病。

2、小寒节气养生保健之运动锻炼

民间有“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的说法,冬季尤其是小寒后天气寒冷的时节,最为重要的还是加强体育锻炼。高石军指出,适当的体育锻炼、户外活动,能强身健体、增强身体御寒能力。同时,不同的人群进行体育锻炼时也应注意适当的方法。

小寒节气<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保健方法有哪些?小寒节气的气候特点是什么?

2.1、时间宜晚。早晨锻炼最好待日出以后再进行,因日出后温度上升,空气中的污染物也有所减少,还有进行日光浴的作用。

2.2、适量运动。冬季的运动量不寰过大,可进行运动量较适宜的全身性运动太极拳、慢跑、体操等,以保持充足的体力。

3、小寒节气养生保健之饮食调理

冬季天气寒冷,此时也正是阴邪最盛的时候,也就是中医上所谓的阴邪。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常用补药有人参、黄芪、阿胶、冬虫夏草、首乌、枸杞、当归等;食补要根据阴阳气血的偏盛偏衰,结合食物之性来选择羊肉、狗肉、猪肉、鸡肉、鸭肉、鳝鱼、甲鱼、鲅鱼和海虾等,其他食物如核桃仁、大枣、龙眼肉、芝麻、山药、莲子、百合、栗子等。以上食物均有补脾胃、温肾阳、健脾化痰、止咳补肺的功效。当然对体质偏热、偏实、易上火者应注意缓补、少食为好。

4、小寒节气养生保健之注意保暖

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此时在起居上一定要注意保暖。

“中医认为‘寒性凝滞,寒性收引’,天气寒冷,则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疾病都容易发病。”保暖是第一要务,尤其是对肩颈部、脚部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对于老人家,则在保暖的同时还要注意通风,密切防范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小寒节气吃什么好

1、胡萝卜

胡萝卜可增加抗寒能力。寒冷气候使人体维生素代谢发生明显变化。增加摄入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胡萝卜包含多种胡萝卜素、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因此被称作“平民人参”。在干燥的季节里,吃点胡萝卜,还有滋润皮肤的作用。

小寒节气<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保健方法有哪些?小寒节气的气候特点是什么?

2、红枣

红枣又称大枣,是很常见的药材,现代人甚至将其当作食材使用,其味甘性温,有补脾和胃、益气生津、养血安神、调营卫及缓和药性的功效,对于因血虚所导致的面黄肌瘦、头晕眼花,或是因中气不足、脾胃虚弱导致的身体疲劳及倦怠皆有帮助。

3、鹌鹑肉

鹌鹑肉具有补益五脏、清热利湿、利水消肿等功效。鹌鹑肉很适合老弱病人食用,还可辅助治疗贫血、糖尿病、神经衰弱、肾炎水肿、肺结核等疾病。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在冬季如果能恰当选择既美味,而又具有补益身体的食物,自然是人生一大乐事。

小寒节气<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保健方法有哪些?小寒节气的气候特点是什么?

小寒节气的气候特点

1、小寒气候特点

中国南方地区冬暖显着,隆冬1月,霜雪交侵,常有冰冻,最低气温在零下10℃左右。而华南北部最低气温却很少低于零下5℃,华南南部0℃以下的低温更不多见。中国隆冬最冷的地区是黑龙江北部,最低气温在可达零下40℃左右,天寒地冻,滴水成冰。低海拔河谷地带,则是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隆冬最暖的地方,1月平均气温在12℃左右,只有很少年份可能出现0℃以下的低温。加之逆温效应十分显着,所以香蕉、芒果等热带水果能够良好生长。

2、小寒节气话说三候

中国古代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此时北方到处可见到喜鹊,并且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第三候“雉鸲”的“鸲”为鸣叫的意思,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阳气的生长而鸣叫。

以上是养生在线小编给我们介绍的有关小寒节气养生保健方法以及小寒节气特点,我们会发现,到了小寒节气,我们可以从日常饮食做起,多吃些胡萝卜,红枣和鹌鹑肉,另外,我们还要做好日常的保暖工作。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