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适合小寒食用的食物有哪些?小寒养生要注意什么?

发布日期:2020-01-02 16:48:56

适合小寒食用的食物有哪些?小寒养生要注意什么?小寒节气是冬天里面最冷的一段时间了,属于冬天过的第5个节气了,我们在这样寒冷的节气一定要注意平时的饮食养生方法,那适合小寒食用的食物有哪些?小寒养生要注意什么?大家不妨看看下文吧。

1、适合小寒食用的肉类

1.1、牛肉:牛肉可补脾益胃、补气养血、强筋壮骨、利水消肿。牛肉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特点,很适合肥胖者、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糖尿病患者食用。

适合小寒食用的食物有哪些?小寒<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要注意什么?

1.2、鹌鹑肉:鹌鹑肉具有补益五脏、清热利湿、利水消肿等功效。鹌鹑肉很适合老弱病人食用,还可辅助治疗贫血、糖尿病、神经衰弱、肾炎水肿、肺结核等疾病。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

1.3、羊肉:羊肉是冬季餐桌上的常见菜,在小寒节气适宜多进补。羊肉属热性,有补肾助阳的作用,羊肉还能缓解腰膝酸软的症状。在寒冷冬季,吃上一顿羊肉,无疑是一大乐事。

2、适合小寒食用的蔬菜

2.1、萝卜:“秋后的萝卜赛人参”,民间素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之说。萝卜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而且萝卜不含草酸,不仅不会与食物中的钙结合,更有利于钙的吸收。

2.2、红薯:红薯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钾、镁、铜、硒、钙等微量元素。

3、小寒养生的食疗食谱

3.1、益寿鸽蛋汤。原料:枸杞、黄精各10克,鸽蛋4个,冰糖适量。做法:将枸杞、黄精洗净切碎,待用。锅中注入适量清水,加入以上食材,煮沸后约15分钟把鸽蛋打破后逐个下锅内,同时将冰糖入锅同煮至熟即成。

功效:补肝肾,益气血,润沛滋阴。

适合小寒食用的食物有哪些?小寒<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要注意什么?

3.2、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调料适量。将羊肉洗净,切为碎块,加入当归、生姜、黄酒及调料,炖煮1~2小时,食肉喝汤。有温中补血、祛寒强身的作用,适用于神疲乏力、面色苍白、畏寒怕冷的人群。

3.3、羊肾红参粥。鹿肾(或羊肾)1只,红参3克,大米100克,调料少许。将羊肾切开,剔去内部白筋,切为碎末,红参打为碎末,大米洗净,加入适量水及调料,煮1小时食用。有益气壮阳、填精补髓的作用,适用于虚弱无力、腰膝酸软、畏寒怕冷、耳聋耳鸣、性功能减退等肾阳不足的人群。

小寒饮食进补有道

1、食宜温:冬季,是吃羊肉、鸡肉等温热品的好时候,特别是对于偏于阳虚体质者的人:偏于阴气不足的食补以鸭肉为好。饮食切忌黏硬、生冷食物。

而冬季喝热粥也非常适合,如羊肉粥,以温补阳气:麦片粥,养心除烦;核桃粥,养阴固精;红薯粥,滋补肝肾。

适合小寒食用的食物有哪些?小寒<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要注意什么?

2、食宜杂,即食物要多样化,精粗搭配,荤素兼吃。冬天人们有偏嗜高蛋白、高脂和高糖的食物,不吃或少吃粗粮、蔬菜、瓜果的倾向。

这不但容易使人患缺铁性贫血、维生素缺乏症、便秘、口角炎、牙龈出血等症。

3、食宜苦:这时的饮食应减咸增苦,苦味食物可助心阳,减少过亢的肾水,起到养肾的功效。

小寒养生要注意什么

1、起居要保暖: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节气之一,此时在起居上一定要注意保暖。天气寒冷,则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疾病都容易发病。“保暖是第一要务,尤其是对肩颈部、脚部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对于老人家,则在保暖的同时还要注意通风,密切防范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2、运动宜在日出后:小寒正处于季冬之月,此时阳气潜伏。在精神调养方面,应宁神定志,避免情绪过于激动,保持心态乐观,莫要劳神忧事。运动项目可以选择长跑、滑雪、跳绳、踢毽子等。可选择《遵生八笺》里的”十二月坐功“:每晚11时至凌晨3时,正坐,一只手抱住脚,另一只手抱腿朝头上方用力抬,直到抬不上去为止,左右方向各做三至五次,然后牙齿叩动三十六次,调息吐纳,津液咽入丹田九次。

综上所述,我们在小寒节气可以多吃些肉类,蛋类等这些温补的食物,而且平时吃的食物要多样化,做好荤素搭配,这样可以更好的达到养生效果。另外,寒冷的小寒节气是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疾病都容易发病,我们要多注意保暖。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