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小寒后进补吃什么好?小寒后进补有什么禁忌?

发布日期:2020-01-03 15:02:35

小寒后进补吃什么好?小寒后进补有什么禁忌?小寒过后很多人都有食补的习惯,因为食补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而小寒气温比较低,我们如果不及时进行养生工作,是非常容易引起一些冬季常见疾病的,那小寒后进补吃什么好?小寒后进补有什么禁忌?

1、小寒进补吃什么好

1.1、糯米饭

广东民谚“小寒大寒无风自寒”,小寒、大寒早上吃糯米饭驱寒是传统习俗。民间传统认为糯米比大米含糖量高,食用后全身感觉暖和,利于驱寒。中医理论认为糯米有补中益气之功效,在寒冷的季节吃糯米饭最适宜。

1.2、鸡汤

老南京还有逢“九”吃一只鸡、每天一个鸡蛋的进补习惯,所以小寒这天市民的餐桌上也少不了鸡汤和鸡蛋。据说,鸡骨鸡肉在文火的慢慢煲煮中,营养成分大多会溶入汤中,极易于人体吸收,是冬季补气补血的进补佳品,钙质也多。

小寒后进补吃什么好?小寒后进补有什么禁忌?

1.3、吃菜饭

小寒节气,老南京讲究吃菜饭,其来源估计与天冷进补有关系。所谓菜饭就是青菜和米饭一起翻炒,加入咸肉、香肠、火腿、板鸭丁。其中矮脚黄、板鸭都是南京的着名特产,极具南京特色。

1.4、黄芽菜

据《津门杂记》记载,天津地区旧时有小寒吃黄芽菜的习俗。黄芽菜使天津特产,用白菜芽制作而成。冬至后将白菜割去茎叶,只留菜心,离地二寸左右,以粪肥覆盖,勿透气,半月后取食,脆嫩无比,弥补冬日蔬菜的匮乏。

1.5、腊八粥

小寒节气中另有一项重要的民俗就是吃“腊八粥”。古籍记载,腊八粥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等作点染,这些食品均为甘温之品,有调脾胃、补中益气、补气养血、驱寒强身、生津止渴的功效。

2、小寒后进补食疗方

2.1、羊肾红参粥

材料:羊肾1只,红参3克,大米100克,调料少许。

做法:将羊肾切开,剔去内部白筋,切为碎末,红参打为碎末,大米洗净,加入适量水及调料,煮1小时后食用。

小寒后进补吃什么好?小寒后进补有什么禁忌?

功效:益气壮阳、填精补髓的作用,

食用人群:适用于虚弱无力、腰膝酸软、畏寒怕冷、耳聋耳鸣、性功能减退等肾阳不足的人群。

2.2、胡桃仁饼

材料:胡桃仁(或核桃仁)50克,面粉250克,白糖少许做法:将胡桃仁打为碎末,与面粉混合在一起,加水适量,搅拌均匀,烙为薄饼食用。

功效:有补肾御寒、润肠通便的作用。

3、小寒怎样对症进补

3.1、补气主要针对气虚体质

如动后冒虚汗、精神疲乏,妇人子宫脱垂等体,宜用红参、红枣、白术、北芪、淮山和五味子等。

3.2、补阴针对阴虚体质

如夜间盗汗午后低热、两颊潮红、手足心热、妇人白带增多等体征,宜用冬虫夏草、白参、沙参、天冬、鳖甲、龟板、白木耳等。

3.3、补血主要针对血虚体质

如头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萎黄、嘴唇苍白、妇人月经量少且色淡等,应用当归、熟地、白芍、阿胶和首乌等。

3.4、补阳针对阳虚体质

如手足冰凉、怕冷、腰酸、性机能低下等体征,可选用鹿茸、杜仲、肉苁蓉、巴戟等。

小寒后进补吃什么好?小寒后进补有什么禁忌?

小寒后进补要注意什么

1、食宜杂

食宜杂,即食物要多样化,精粗搭配,荤素兼吃。冬天人们有偏嗜高蛋白、高脂和高糖的食物,不吃或少吃粗粮、蔬菜、瓜果的倾向。这不但容易使人患缺铁性贫血、维生素缺乏症、便秘、口角炎、牙龈出血等症。

2、食宜温

小寒冬季,是吃羊肉、鸡肉等温热品的好时候,特别是对于偏于阳虚体质者的人:偏于阴气不足的食补以鸭肉为好。饮食切忌黏硬、生冷食物。而冬季喝热粥也非常适合,如羊肉粥,以温补阳气:麦片粥,养心除烦;核桃粥,养阴固精;红薯粥,滋补肝肾。

3、食宜苦

小寒气候寒冷,是上火的“旺季”。这时的饮食应减咸增苦,苦味食物可助心阳,减少过亢的肾水,起到养肾的功效。中医认为苦味食品可入心经而降泄心火,小寒寒冷干燥,多吃如苦瓜、陈皮、莲子心、苦荞麦等苦味食物可助心阳。

小寒后进补有什么禁忌

1、忌没病也大补

中年人以补益脾胃为主,老年人以补益肾气为主。但具体到个人,又有气虚、血虚、阴虚、阳虚、气血阴阳共虚等不同,要认真分析,最好在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判定。这样,饮食进补才能有的放矢,不能犯虚虚实实之戒。

2、忌有病就滥补

体“虚”也有不同,不能一概而论,须辨阴阳,阴虚补阴,阳虚补阳。阳虚者应温补,阴虚者则可以吃一些沙参、麦冬、枸杞等药物。若体质无明显偏阴或偏阳的,则基本上不需补。

3、忌有药补,不管三餐

一些盲目补身的人,一日三餐都来个老火炖汤,别的饭菜不吃或很少吃,一日三餐最认真的就是补汤。专家认为,补应以食补为主,药补为辅。食物也分阴阳,患者应根据医生的建议和身体状况进行食补。

5、忌以形补形,万试万灵

“以形补形”是不少人对吃补品的见解,吃腰补腰(肾)、吃胎盘补阳,有一定的道理,但都不确切。

以上是养生在线小编给我们讲解的有关小寒节气的进补方法以及禁忌,虽然小寒节气的进补工作非常重要,但是我们也不可以盲目进行,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方法,这样才能更好的达到养生的效果。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