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回 导航

小满饮食养生有哪些要诀?

发布日期:2019-05-17 11:03:18

小满饮食养生有哪些要诀?众所周知,一旦过了小满节气,以后的气温就开始不断的变高,从小满开始炎热的夏天就正是开启了,所以我们在小满时候要重视自己的饮食,平时多吃清淡的食物,今天养生在线小编介绍小满饮食养生的7个要诀。

1、多吃素食

马上就到小满节气了,以后的天气会越来越热的,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饮食要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经常吃素食还有一定的清利湿热、养阴作用,比如我们在小满可以多吃赤小豆、黄花菜、水芹、荸荠、黑木耳、胡萝卜、西红柿、西瓜、薏苡仁、绿豆、冬瓜、黄瓜、山药、鲫鱼、草鱼、鸭肉等。

小满饮食<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有哪些要诀?

苡仁,健脾祛湿佳品。小满后,天气易闷热潮湿,而苡仁性凉,味甘淡,有健脾祛湿、清热排脓等功效,平时家里可熬些苡仁粥。同时,一些时令瓜果也是健脾祛湿好食材,如冬瓜、丝瓜、西瓜、西红柿等。瓜果蔬菜中,特别推荐桑葚和苦瓜。

2、多吃红黄蔬果

夏天阳光热辣,保护了一个冬天才白起来的皮肤,眼看又要被打回原形。这让爱美女性叫苦不迭。其实,除了涂抹防晒霜,许多食物也含有“防晒”成分,夏天不妨多吃些。

首先推荐的,就是红黄色蔬果。其颜色来自番茄红素、类胡萝卜素及花青素。西红柿、胡萝卜、木瓜、红薯、柑橘类水果等,都是代表。这类蔬果还富含维生素C。这是“永远的美肤圣品”,具有强抗氧化能力,可以提升皮肤抵抗力。

小满饮食养生的7个要诀

英国研究发现,每天摄入16毫克番茄红素,晒伤危险系数能下降40%,而类胡萝卜素能有效阻挡紫外线。研究人员还将“最佳防晒食物”的桂冠,颁给了西红柿。多吃红黄色蔬果以及深色绿叶蔬菜等,还可以减轻和修复晒后组织损伤。

3、多吃苦味食物

气候炎热,往往使人精神不振、倦怠乏力,此时若吃点苦味食物,不仅有消暑作用,对健康更是大有好处。苦味食物的苦味,主要是来自其中所含的各种呈苦味的生物碱、氨基酸、糖苷类物质。苦味食物不但能够除燥湿、清热解毒、泻火通便、利尿及健胃,还能够调节体内酸碱平衡。

小满饮食<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有哪些要诀?

苦味食物,常见的不单单有苦瓜,其他还有莲心、苦丁茶、菊花茶、金银花、芹菜叶、莴笋叶、萝卜叶、苦荞麦、杏仁等。

4、多吃点酸味食物

食补宜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多食用酸味食物及药品,可以使皮肤腠理适当收缩,防止出汗过多。

乌梅、山楂、西红柿、五味子等酸味食物可以增强消化功能,起到滋养肝脏的作用,常吃还可以降血压、软化血管、保护心脏。立夏后,人们不宜常吃油腻、易上火的食物,否则会造成身体内外皆热,易出现痤疮、口腔溃疡、便秘等病症。

小满饮食养生的7个要诀

5、吃水果须分寒热

尽管初夏很多水果刚上市,却已经有不少人吃出问题。如吃杏过多而上火,出现头晕、胃疼、流鼻血等症状去医院就诊。

虽说夏天正是吃水果的旺季,而且水果中富含的维生素、水分和矿物质,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但是,从中医营养角度来说,水果是分寒、热的,如果自己的身体不适合吃寒性或热性的水果,食用不当或吃得过多,都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6、多饮水喝汤,少“冰冷刺激”

每日应少量多次饮用白开水,也可饮用绿茶、绿豆汤或酸梅汤等饮料消烦除渴。夏季多喝汤能调节口味,增强食欲。

有些人在天热的时候,喜欢来一大碗冰镇啤酒或冰镇饮料一饮而尽。这种“刺激性”降温的行为会刺激脾胃,影响胃液分泌而使食欲减退,造成消化不良、厌食、腹部胀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

此外,冰冷食物虽可暂时缓解燥热,但口腔受冰冷刺激后,容易造成唾液腺及舌部味觉神经、牙周神经迅速降温,有时甚至出现麻痹状态,还会刺激咽喉,引起咽炎或牙痛等不良反应。

7、多饮茶

夏日炎热,骄阳似火,人在其中,挥汗如雨,体力消耗多,易至精神不振,这时以品绿茶为好。因绿茶属未发酵茶,性寒,“寒可清热”,最能去火,生津止渴,消食化痰,可加快口腔和轻度胃溃疡的愈合。

小满饮食<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有哪些要诀?

小满饮食养生的7个要诀

而且,绿茶营养成分较高,还具有降血脂、防血管硬化等药用价值。这种茶冲泡后水色清冽、香气清幽、滋味鲜爽,夏日常饮,清热解暑、强身益体。冲泡绿茶,直取90℃开水泡之,高级绿茶和细嫩的名茶,其芽叶细嫩,香气也多为低沸点的清香型,用80℃开水冲泡即可,冲泡时不必盖上杯盖,以免产生热闷气,影响茶汤的鲜爽度。

最后提醒,夏天一定要少吃热性太强的食物,也就是说夏季不适合吃太补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等这些尽量少吃为好。

猜你喜欢

编辑推荐

热门阅读

tags合集

食物 怀孕 夏季 治疗 夏天 孕妇 减肥 养生 春季 宝宝 食谱 高考 老人 感冒 心理 女人 女性 预防 偏方 中暑 中医 水果 禁忌 皮肤 饮食 鸡蛋 健康 缓解 男人 性生活 保健 儿童 坐月子 老年人 产后 节气 便秘 注意 过敏 春天 调理 牛奶 功效 失眠 胃溃疡 小孩 食疗 护理